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影帝的诸天轮回 > 1145、送别
 
  再见张无忌时,后者正和杨不悔在一起,将后者搂在怀中,柔声宽慰着。

  他们两人背对着房门并排坐在窗边,没有注意到苏乙的到来。

  苏乙轻咳一声,张无忌浑身一僵,急忙推开杨不悔起身。

  转身一看是苏乙,他微微松了口气,急忙抱拳道:“师父,徒儿等你好久了。”

  师徒两人再次见面,一直都没有单独说话的机会。张无忌去找过苏乙几次,但苏乙一直都不在。

  杨逍的尸身是张无忌带着明教众人去安葬的,杨不悔一度痛哭到晕厥过去,张无忌只好将她带回自己的房间方便照顾。

  杨不悔自醒来后,就傻呆呆坐在窗边,但此刻见了苏乙,她眼中却多出了一些神采。

  仇恨的神采。

  在她看来,苏乙自然是明教覆灭的罪魁祸首。

  而且她已经猜出小昭就是苏乙救走的,她已经脑补出了苏乙为了覆灭明教,派出小昭做卧底的情节,并且她认为父亲之所以自杀,其中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她对此深信不疑。

  一个人在遭受重大打击的时候,总是会下意识找个精神寄托,好让自己能够撑住。

  而通常最好的精神寄托,就是仇恨。

  苏乙对张无忌点点头,上下打量一番杨不悔,突然说道:“你想杀我,为你父亲报仇?”

  张无忌一怔,立刻解释道:“师父,不悔妹妹没有这个意思,而且杨伯伯的死不能……”

  “我是想杀了你!”杨不悔却恨恨打断张无忌,银牙紧咬,“你敢说我爹爹的死跟你没关系?”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苏乙笑了笑,“明教是我一手覆灭的,你爹爹虽非我所杀,但他的死的确跟我有莫大关系。你想杀我替父报仇,倒也没错。”

  “这……师父……”张无忌有些傻眼,露出无奈之色。

  他之前一直在劝杨不悔的就是这事,他一直在说服杨不悔,杨逍的死和他的师父无关。

  可现在苏乙这句话一说,他之前费劲唇舌的努力全白费了。

  苏乙却看也不看张无忌,正色对杨不悔道:“不过你现在武功低微,想要杀我是不可能的。起码得学好了武功,才有机会。以你我之间的实力差距,若是你选对了武功,勤加练习,十年后或许能对我造成威胁。”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别说十年,再给杨不悔一百年,她也绝对杀不了苏乙。

  但苏乙这句话却让杨不悔心中生出了一个逐渐清晰的目标,让她悲痛欲绝的心重新燃起了对生的渴望。

  她恨恨咬牙道:“你既然知道我恨你,我要杀了你,你之前为什么不顺水推舟,让那老贼尼杀了我斩草除根?”

  “不悔妹妹,师父光明磊落,从不屑于滥杀无辜。”张无忌轻声道,“我早说过,你真的错怪师父了。”

  “若不是他,明教岂会覆灭?明教若是不覆灭,我爹爹又岂会自杀殉教?”杨不悔怨声叫道。

  苏乙笑了笑,道:“是这个道理,杨不悔,你要报仇,就得去拜名师学武功,正道诸派中收女弟子的只有一个门派,那就是峨眉派,不过想来你就算死也不肯去峨眉派吧?”

  “要我拜老贼尼为师,别说这辈子,下辈子也不可能!”杨不悔道。

  “那你就没什么选择了。”苏乙摇头道,“除了峨眉,其余各大派都不收女弟子,小门小派的你就算去了也学不到好武功。但你还是一心要为你爹报仇的话——你只有两个办法。”

  “什么办法!”杨不悔下意识问道。

  张无忌表情古怪看着两人,总觉得眼前这一幕哪里不对。

  “第一,你缠着无忌,看无忌愿不愿意教你武功。”苏乙一本正经道,“只要无忌肯教你,你未必不能青出于蓝,反过来杀了我这个师祖。”

  “师父,你……你何必用这种事说笑?”张无忌苦笑道,“莫说我收不收徒还得您同意,就算我真收了,我的九阳神功,也不适合不悔妹妹练。”

  “这你就错了!”苏乙道,“你教她武功,未必要收她为徒,也可以结为夫妇嘛!这样你们两个成了一家子,自然就不分彼此。”

  “师父你……”张无忌顿时闹了个大红脸,“师父莫要开玩笑。”

  杨不悔也脸红了,却狠狠瞪着苏乙不说话。

  苏乙接着道:“至于武功,咱们逍遥派武功太多了,总有一门适合她的,到时候你挑一门教给她就是了。”

  杨不悔虽然羞涩,却不信苏乙会这么好心:“你真的愿意让无忌教我这个跟你有杀父之仇的人武功?你就真不怕我杀了你?”

  苏乙叹了口气道:“不然怎么办?我苏某人的胸襟还不至于连你一个小姑娘都容不下吧?之所以让无忌教你,也是怕你行差踏错,走了邪路。你爹临终前将你托付给无忌,便是相信我绝不会为难你。哪怕是为了这份信任,我也绝不会把你怎么样。”

  杨不悔眼泪簌簌落下,仍倔强瞪着苏乙,问道:“你刚才说有两个办法,还有一个呢?”

  苏乙微微沉吟,念了四句话。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他看着杨不悔:“昔年神雕大侠纵横江湖无敌手,他的后人如今都还在世上,你若是能拜进古墓派,十年后未必不能和我一战。”

  “不过活死人墓早就封山近百年,你就算去了,也找不到地方,他们也不会出来见你。相比起第二个办法,我还是希望你能嫁给无忌……”

  “师父!”张无忌抱怨地叫了起来,一张脸已彻底红透了。

  “你死了这条心吧!”杨不悔突然大叫一声,气冲冲向外跑去。

  “不悔妹妹!”张无忌急忙要去追,但想到苏乙还在,又讪讪停了下来。

  “师父,你干嘛要跟不悔妹妹说那样的话?她一定再也不想理我了!”张无忌无奈抱怨道。

  “多刺激刺激她,她便能早点从丧父之痛里走出来。”苏乙道,“这也是为她好。”

  “真的?”张无忌又惊又喜,“原来师父您用心良苦,是徒儿愚钝,没能看出来。”

  你要是看出来还了得?

  苏乙似笑非笑,为了不让你惦记你的师娘们,师父我也不容易啊……

  “不过杨不悔大概率是要去找活死人墓的。”苏乙对张无忌道,“如果我猜得不错,她应该不等天亮就会离开,记得到时候去送她一程。”

  张无忌“啊”了一声,担忧道:“师父,这……要不要拦下不悔妹妹?我实在放心不下她一个人上路。”

  苏乙道:“她的武功不弱,江湖上寻常蟊贼奈何不得她。再加上她从小再明教中生长,耳濡目染下,对那些尔虞我诈的阴诡之事并不陌生,行走江湖是没问题的。只要不是太倒霉,都不会有事。”

  “她现在离开这个环境,离开咱们这些人对她来说是好事,免得她睹物思人,迟迟走不出来。对了,给她准备些干粮盘缠,蒙汗药和解毒丸也备上些,这些东西你若是没有,就去问你外公要。”

  张无忌若有所思点点头,叹气道:“只好如此了。”

  苏乙打发杨不悔去终南山活死人墓,其实就是一步闲棋,成了自然好,不成,她就会回来再找张无忌的。

  苏乙面色一正,问道:“无忌,你外公和明教那些人,可有什么想法和意向?”

  张无忌摇摇头道:“他们都有些心灰意冷,决心从此一心和鞑子作战,江湖上的恩恩怨怨,都不想要理会了。”

  “不过外公他们都还愿意跟着我,可能是我之前帮过他们的缘故……”

  张无忌所说也在苏乙意料之中,他点点头,开始跟张无忌讲述他接下来的安排。

  张无忌陡然接到这等重任,虽有些意外,但推辞了两下便当仁不让了。

  在大事上,他该有的担当是分毫不差的。

  苏乙和张无忌彻夜详谈至天明之际,他又检验了下张无忌的剑法和拳脚,便放他去送杨不悔了。

  等他回到房间后,才发现小昭竟趴在桌上睡着了。

  苏乙有些懊恼自己的大意,忘了一直以来小昭都和他一起睡,突然没有他,小昭必然不习惯。

  于是他将这小姑娘拦腰抱起,把她放在了床上。

  小昭迷迷糊糊中睁眼,看到苏乙的脸后甜甜一笑,叫了声大哥。

  “睡吧。”苏乙替她盖好了被子,摸摸她的脸蛋。

  小昭点点头,便又沉沉睡过去了。

  苏乙则坐在了床边上,开始打坐休息。

  另一边,杨不悔果然打算不辞而别。

  她在桌上给张无忌留书一封,便出了门。

  但刚走出院子,就看到张无忌负手而立,站在月色下。

  “无忌哥哥!”杨不悔吃了一惊,“你……你猜到我要走?”

  张无忌回过头来,摇头笑笑:“不是我,是我师父。他猜到你肯定会不辞而别,所以叮嘱我来送送你……果然被他猜中了!”

  “是苏乙……”杨不悔咬咬嘴唇,心中涌出难言的复杂之情。

  其实她想了大半夜,对苏乙已经没那么恨了,只是心中芥蒂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消除的,所以她还是打算去找古墓派。

  她想要学武,学成绝世武功,到时候无论做什么打算,都由得自己。

  不像是现在,做什么都得依靠别人。哪怕是想活着都得要别人求情才能保命。

  张无忌把准备好的包裹递给杨不悔:“师父说不要让我劝你,说你出去走走对你来说是好事。”

  “这是什么?”杨不悔接过包裹,下意识问道。

  “里面是一些干粮,还有些银两。我还问外公要了些蒙汗药、解毒丸之类的必备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张无忌笑道。

  杨不悔怔了怔,幽幽道:“我记得小时候无忌哥哥送我来昆仑山,一路上咱们相依为命。虽然无忌哥哥很努力地照顾我,有什么吃的喝的,宁可自己挨饿也要先给我。但是,你总是粗心大意,丢三落四,忘了这个,忘了那个,甚至还有一次把我忘在了一座破庙里,你自己走了十几里路才想起我来……”

  张无忌不好意思挠挠头:“这些事情,你都还记得啊?”

  “我当然记得,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杨不悔眼中泛泪看着张无忌,“无忌哥哥,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我的亲哥哥!”

  张无忌浑身一震,勉强一笑道:“我、我也一直拿你当我的亲妹妹。”

  杨不悔道:“爹爹不在了,以后在这世上,我就剩无忌哥哥一个亲人了。无忌哥哥,你不会丢下我不管的,对不对?”

  “我张无忌对天发誓,若是这辈子不照顾不悔妹妹,不保护不悔妹妹,便教我不得好死!”张无忌举起手掌郑重发誓。

  杨不悔“噗嗤”一声笑了,擦了把眼泪嗔道:“哪个又叫你发誓了嘛!”

  她如梨花带雨,美得不可方物,看得张无忌都呆了。

  杨不悔低下了头,轻声道:“无忌哥哥,这包裹,一定也是那大恶人让你给我准备的吧?你可没这么细心。”

  “是师父交代的。”张无忌回过神来,“不过妹子,师父可不是大恶人。”

  “我说他是,他就是!”杨不悔哼了一声道。

  张无忌叹气道:“你对师父的误会真的太深了,其实他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人呢。”

  “我不信!”杨不悔眼珠转了转,“不如你跟我讲讲他的事情,我多了解他一分,以后报仇也多一份把握。”

  “啊?你还想找师父报仇啊?”张无忌苦着脸,“不悔妹妹,师父真的……”

  “你又想说他是好人对吧?那你总得告诉我他好在哪儿!”杨不悔没好气地道,她拽着张无忌的手臂便往山下走边道,“走走走,咱们边走边说。”

  “好吧,事情要从我在一个无名雪谷中说起,当时……”

  张无忌一路讲述着他和苏乙的过往,一路送杨不悔到了山下。

  天亮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来。

  不过苏乙却早醒了。

  用完了小昭帮他准备的早点干粮后,他叮嘱小昭在房间里收拾东西别乱跑,然后就去找明教众人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