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聊斋炼丹师 > 194 南河寨
 
  武者,在西北是一股很强的势力。越是民风彪悍的地方,尚武之风越胜。

  修行还需要特殊的资质,但是练武是不需要特殊的资质,手脚健全的人能练,手脚不健全的人也能练。而且武道只要肯下苦功,就一定有收获。

  最最关键的是,练武比修行要消耗的资源少了太多。

  西北这个地方人烟稀少,妖物众多,人们为了生存,必须学一些保命的手段。武道修行没门槛,见效快,消耗资源少,自然就是第一选择。

  如果靠着武道入道,那就更好了。就算不能入道,也有自保能力。

  而修道就算是入道了,法力太低,法术难学,短期内也不能形成战斗力。道人后期有多强,前期就有多弱。

  如果用游戏术语来说,道人就是既吃等级,又吃装备,还吃技能的大后期职业。而武者就是等级大于一切的职业。前期疯狂练级,就有战力了。

  狼车走的飞快,这七匹狼毕竟不是真正的普通狼,他们都是妖精,这耐力和力量都比寻常狼要强。

  走了一天一夜,七匹狼才累了,但是就算是累了,他们也不能休息,只是减慢速度慢慢走。

  这七匹狼既然要赎罪,那就必须干活,张巍这里从来不讲究犯人的妖权。

  而张巍等人的吃喝睡就全在车厢解决。

  就这样走了五天五夜,南河寨终于到了。

  七匹狼也终于能休息了。这五天五夜不停歇的奔跑,让他们学会了怎么在跑动中休息、吃饭和恢复精力。

  毕竟他们有七匹,总是能找到轮班的办法。

  南河寨建立在一条河边,这条河不大,但是也够这个村寨几千口人的生活。寨子被高大的围墙包围起来。

  村外是耐旱耐寒的燕麦地,还有不少油菜和大豆地。此时正有不少村人正在田间劳作,看起来和一般的村寨没有区别。

  张巍看了一阵,没有觉得这个村寨有什么异常。他问薛长刀:“这村子有问题吗?”

  薛长刀叹口气说:“你等到晚上看就知道了。”

  张巍瞟了他一眼,需要这么神神秘秘的吗?

  于是他们一行人就躲了起来,等待夜晚的降临。

  不久之后,天色黯淡下来。几只狼去外面打来一头鹿,将最肥美的部位送给了张巍,然后自己就啃着边角料。

  黄鼠狼则是冒着被蛰的风险,去附近的野蜂洞里掏了一些蜂蜜,灰老鼠寻来一些香草之类的野生香料。白刺猬去偷了几只松鸡的蛋……

  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张巍也发现了。灰老鼠对草木类的植物特别熟悉。而白刺猬最喜欢不劳而获,黄鼠狼是寻主食的。

  黄鼠狼用盐、香草等腌制了鹿肉,然后放在炭火上开始烤起来。

  很多人就会问了,他们怎么这么多炭?

  因为黄鼠狼学会了‘炼木成炭’这个法术,他似乎对这个法术很执着,学了蛮久终于学会了,用黄鼠狼的话来说,也是有一技之长了。

  从这个方面看,黄鼠狼也是个会过日子的黄鼠狼。

  烤的差不多,黄鼠狼刷上一层蜂蜜,当蜂蜜烤出焦糖味的时候,坐在旁边的闵剑柔都吞了吞口水。

  “你这妖仆,以前是厨子吗?”她不由得问道。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都是自学的。”张巍回答。

  鹿肉烤的喷香,黄鼠狼用骨刀分肉,然后用松鸡蛋打了一大锅蛋花汤,里面还放了一些没吃完的小蘑菇。

  木制的盘子上,放着色泽、香味诱人的烤鹿肉,一大碗的蛋花汤用来消解油腻是再好不过了。

  吃了好几天干粮的闵剑柔整个人都满足了。

  这就是大户人家赶路的做派吗?她不由得想起自己风里来雨里去,吃干粮睡石头的游历生涯,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小倩将饼子掰成小块,然后帮着张巍泡在蛋花汤中,又用小刀给他切开鹿肉,才让张巍吃饭。

  而张巍则是心安理得的等着小倩做这这一切。

  他已经习惯了小倩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他其实也被小倩给‘腐蚀’了。

  这万恶的旧社会!

  等他们吃完晚饭,这天色也正式黑了。黄鼠狼正在收拾碗筷。忽然张巍心中一动,他站了起来,向着南河寨的方向看去。

  今天月色不亮,但是也朦胧的照出南河寨的情景。

  在朦胧的月光下,一只只小猫从屋中走了出来。

  这些小猫各式各样,有大橘,有狸花,有奶牛还有玳瑁。他们开始在夜色中嬉戏,发出一阵阵喵喵的声音。

  张巍看得眼睛都瞪大了。他喃喃的说:“怎么会有这么多猫?”

  这个时候,南河寨的地上忽然出现一些黑影,这些黑影长着猫头人身,开始对着那些小猫抓了过去。

  那些小猫开始逃跑,开始反抗,整个村子一下就热闹起来。

  这个时候,薛长刀才说道:“南河寨,是被诅咒的村寨。在前些年时候,这里的人抓住了一群迁徙的野猫群,然后就吃掉了它们。”

  “这群野猫中,有一只野猫已经化妖,这只猫妖在最后时刻对自己的同族下了诅咒,吃掉和杀害自己族人的人,会在夜晚变成猫。”

  “猫是通灵动物,本来就容易招惹鬼怪。更何况那些被他们吃掉的猫现在变成了妖鬼来找他们,每天晚上,这村子就会发生这一幕。”

  “白天村民要干活,晚上还要变成猫和妖鬼斗智斗勇,人总会受不了的。”

  薛长刀淡淡的说。

  “这就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

  “你确定还要管这个闲事吗?”

  张巍听到这里,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忽然说:“这件事,难道这里的土地城隍不管的吗?”

  对张巍的这个疑问,薛长刀明显是一愣,他摇摇头说:“这我怎么知道。”

  张巍也叹了口气,他现在不是天官了,没有资格呼来这里的土地询问情况。

  就在这个时候,吃人嘴短的闵剑柔忽然凑过来说:“你想要知道什么?我可以帮你问问。”

  张巍上下打量一下她,他问道:“你是天官?”

  这姑娘挺了挺胸膛,撑起不大的小笼包,说:“那当然,本人是东方木属风门院九品持剑天曹!”

  东方木属风门院,就是东天宫。这个天宫内大多是剑修得道,而蜀山是剑修之祖,势力不可谓不庞大。

  既然闵剑柔是个天官,那就可以唤来这里的土地询问了。

  她掐了个法诀,然后念叨:“土地老儿!速速来见!急急如律令!”

  张巍听见她这唤神口诀,嘴角扯了扯,还是说道:“叫土地公就行,为何要叫土地老儿,这太没有礼貌了。”

  闵剑柔迷茫的眨了眨眼睛,说:“我师兄师傅就是这样喊的,难道不行吗?”

  哎!剑修的通病啊!剑修一般不唤神,但是他们只要一唤神,基本上都是很生气的,一生气自然就没有什么好话的。

  不多时,阴风刮起,一个老头从地下钻了出来。他打量了一下四周,然后对着闵剑柔拱拱手说:“不知上神唤来小神有什么指示?”

  闵剑柔说:“我召你来是有些话要问的。”她看了一眼张巍,示意他问话。

  张巍对土地爷拱了拱手,然后客气的说:“土地公有礼了!我只是想问一下,这南河寨发生的事情,为何你们不处理,你们阴官是有职责处理这种事情的。”

  这土地公看了一眼张巍,对他的客气也有几分好感,然后他就说:“你有所不知,这横死的猫妖怨气冲天。让我们定阳县城隍也很难办,只有让她发泄一下,缓解一些怨气,才能再做打算。”

  原来是有怨气啊。怨气和冤气是孪生之气,两者必然是共生的。有冤必有怨,有怨必有冤。

  张巍现在的身份是天门县县令,等他到任之后,也是要处理这种事情的。现在这件事就很典型,他也不由得思考起来。

  他说道:“何不让人做法事,化解猫妖的怨气呢?”

  土地公一听,立刻就说:“怕是没有德高望重的人主持,猫妖不听。”

  这做法事消除怨气,就是道人做法,请来一些强力的神仙,让神仙做中间调解,来让有怨气的人得以伸冤,得以平复怨气。

  为何有怨,不就是没有得到一个公平嘛。有个德高望重的人来主持公道,这怨气自然就消了。

  这就和钦差微服私访,解决民怨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家就相信这种高官。

  张巍想了一下,说:“你们定阳县城隍能请来什么神仙?”

  这土地苦笑一下说:“那你太看得起我们城隍老爷了,他能在这个地方担任城隍,能有什么门路?”

  定阳县苦寒,人少鬼不多,和人间的官员一样,来这里当官是被发配的。

  张巍哑然一笑,他也是这种地方的县令呢!

  不过他要请,也能请到雷部的大神下来。只是为了这么一件事,将风蕴真祖师请下来,他会不会一道无极清雷就打过来啊!

  这就像是调解邻里矛盾,将部委大官请下来一样,这也太没道理了。

  于是张巍问闵剑柔:“剑柔姑娘,你可有什么办法?”

  好家伙,没事闵姑娘,有事剑柔姑娘。闵剑柔在心中诽谤一下,还是摇摇头说:“我可不行,我和天庭的祖师们不熟。”

  张巍听了这话有些郁闷,你要是和天庭祖师不熟,你年纪轻轻的就能当上天曹?

  其实他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家闵剑柔是堂堂正正的三年大比第一名,师门奖励给她的。不是张巍这种走后门的。

  其实也能张巍的掌心雷开道,直接轰碎这些妖鬼。但是这样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这个时候,黄鼠狼弱弱的举起手,说:“姑爷,何不考虑一下三位娘子家!”

  这一句话,惊动四方。

  “三……三位娘子……家?!”闵剑柔一下就睁大了眼睛,上下打量一下张巍。这人居然有娘子了?还是三位!

  一边的薛长刀都看了一眼张巍,这位大人可是深藏不露的啊。

  张巍老脸一红,骂道:“别瞎说!这八字还没一撇呢!”

  黄鼠狼委委屈屈的低下头,还八字没有一撇,那一捺都写出来了!

  张巍虽然骂了一句,但是心中却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胡家三姐妹是肃州积雷山的狐妖家族。肃州就在阴山旁边,虽然距离很远,但是积雷山的名头很响的。

  他想了一下,还是摇摇头说:“这个不妥,她们在家里并没有什么权利。”

  听见这话,黄鼠狼就不高兴了,他说:“三位娘子没权利,但是她的祖奶奶有啊!金花婆婆可疼惜她们了。”

  听见金花婆婆几个字,那土地公和薛长刀都惊住了。

  “你还能结交到金花娘娘?!”

  金花娘娘就是金花婆婆,娘娘是对她的尊称。

  看不出啊,这人平平无奇,居然是金花娘娘的孙女婿!薛长刀再次打量起张巍,认真的考虑他和张巍差在哪里。

  在这大西北,能娶到积雷山的女儿,那可是无上光荣的。虽然她们都是狐狸精,但是这可是上古流传下来的传承,用现代的话来说,那是正白旗,有通天纹的!

  如果张巍可以,那我为什么不可以?薛长刀问自己。

  张巍这下也诧异金花婆婆的名声了,这名声在这里也这么响?不就是一个大妖嘛!

  这时候,土地公说:“也不用请动金花娘娘,这毕竟是个猫妖,有娘娘座下的十二仙使出面就够了。”

  “座下十二仙使?”张巍奇怪的说。

  “嗯,就是娘娘麾下的狐仙大人。娘娘是朝廷赦封的积雷山金花元君。拥有自己的仙府,有自己的牙将仙使。”

  张巍听到这里,心中也不由得一动,似乎可以考虑联系一下胡家三姐妹了。

  不过这路途遥远,要怎么联系她们三个呢?

  那土地公似乎也看出了张巍的迟疑,他笑着说:“从这里走七十里,就是定阳县城,县城中就有金花娘娘庙,你可以在那里联系到娘娘,如果你真的和娘娘认识的话。”

  黄鼠狼一听,立刻就说:“那我们就去县城吧,一定可以联系上的。”他倒是没有任何的怀疑。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