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重生八零之再爱你一次 > 57. 惊喜(三)
 
  “娟子”,黄丽娟正盯着脚下的树叶发呆时,听到一声熟悉的声音,抬头向远处看去,一眼就看到了肖瑛。抬起胳膊冲他们挥了挥手,便直接向他们走去。

  一走近,丁治民就接过了黄丽娟手里的包裹,肖瑛则直接抱住了她:“又一个月不见了,都成了黑妞”。

  黄丽娟佯作生气的推开了肖瑛:“什么黑妞?咱俩友尽了”。

  肖瑛哈哈大笑,往旁边跳了一步:“噔噔噔噔~,惊喜不?”

  黄丽娟这才发现跟在两人后面的是陆有恒,身穿西装,梳着大背头,看起有几分成功人士的气势。

  “陆老板?”黄丽娟打趣着陆有恒。

  “不敢不敢”,陆有恒摇了摇头,连声说道。

  “啥时候来的?”黄丽娟本以为短时间是见不到他了。

  “刚下火车”,说着,陆有恒拎起手里的行李晃了晃:“这次可是特地来看你们的”。

  “走吧!先去肖瑛家把娟子行李放了,我们找个地方好好叙叙旧”,丁治民见大家都到齐了,便招呼大家一起走。

  这次肖瑛和丁治民接人没有骑自行车,一行四人相跟着去了最近的一个站台。

  去肖瑛家需要坐两趟车,先坐公交到市中心的国贸大厦,再乘坐电车到家。

  公交上还是有售货员的,一上车就先问清楚大概去哪,根据路程的长短收费,比较合理。

  今天,车上的人还是比较多的,黄丽娟四人上车后,发现已经没有了座位,拉着上面的吊环,晃晃悠悠的站到了终点。

  刚下车,就看到一辆去往肖瑛家方向的电车,四人上车后,找了空位,坐了下来。

  这个年代电车还比较普遍,车上有两个大辫子,连接着电网,车速不是很快,顺着电线穿梭在大街上,给人们带去了不少便利。

  黄丽娟坐在慢慢行驶的电车上,透过车窗看路边的行人,胡同口的大爷们在下棋,争得面红耳赤;树荫下的孩子们嬉笑打闹,玩的不亦乐乎;洗衣的女人们隔着墙闲聊,满脸笑意。

  此时,黄丽娟突然想起来后世一首比较流行的诗歌: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这里的一切都很祥和。

  “哎!娟子,娟子?”肖瑛说了好一会儿话,见黄丽娟一直没有回复,就拍了拍她肩膀。

  “啊!怎么了”,黄丽娟回过了神,看着肖瑛,等她说话。

  “和你说了好半天的话,你都没回应,想啥呢?”

  “看到这里的生活很祥和,很安逸,我很羡慕”,黄丽娟满脸羡慕地看了看车窗外。

  “这还不简单,等以后毕业了,你找份工作,留在这个城市就好了”。

  “没那么容易,我们的工作是听从国家分配,我一般是要分到生源地的”,黄丽娟有些无奈。

  “哎!还有四年呢!谁知道会有什么变化,我们还不是恢复了高考”,肖瑛宽慰道。

  “也是,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下定论”。

  车很快就到站了,黄丽娟一行人下车后在院子的大门口碰到了肖瑛的妈妈,连忙打了招呼:“阿姨好!”

  “都来了?今天就留在阿姨家吃饭吧,阿姨买了好多菜,就我俩也吃不完”,肖妈妈热情的打着招呼。

  “那就叨扰阿姨了”,陆有恒率先接过来话头,答应了下来。

  回到家中,肖瑛先带着黄丽娟回房间放东西,丁治民和陆有恒则留在客厅陪肖爸爸聊天。

  “叔叔,我从南方过来,这些年那边儿发展形势好,就带了点东西给你们”,说着,陆有恒就把包里的收音机和几条丝巾拿了出来。

  “这太贵重了,我们不能要”,肖爸爸看着这些东西,赶紧推辞。

  “就是啊!孩子,来就来了,都是瑛子朋友,那还需要带什么东西,更何况这么贵重”,肖妈妈也急忙摆手。

  “哪有什么贵重,自家倒腾的东西,这收音机给你们解闷,这丝巾就给阿姨带,南方可流行了,大街小巷都不缺啊!”陆有恒把东西放在茶几上,就坐了回去。

  “这孩子”,肖爸爸一时间不知道说些什么。

  “叔叔,收下吧!晚辈走动的节礼,那些年,日子苦,肖瑛也帮了我们不少”,丁治民见肖爸有些为难,便开口劝道。

  几番推辞后,肖家人收下了礼物,刚好黄丽娟他们放好了东西,也到了客厅。

  “不早了,你们聊,我先去做饭”,肖妈妈看了看表吃,说了一句,就准备去厨房。

  “我去打打下手”,黄丽娟见状,就要跟着去往厨房。

  “来家做客,哪用你,我自己就好”,肖妈妈说着就按着黄丽娟的肩膀,要她坐。

  “妈,就让娟子去吧!她做饭可好吃了,我都两个月没吃过了,今天就让娟子做一顿”,肖瑛看出黄丽娟的意思,便和母亲撒娇。

  “行行行,今儿个娟子受累了”,肖妈妈说完就和黄丽娟去了厨房,肖瑛紧随其后。

  三个女人走后,客厅恢复了安静。

  “叔叔,这平时就您二老在家啊!”陆有恒看了看家里的情况,开口问了一句。

  “其他孩子都大了,各自成家立业了,平时也没时间回来,这瑛子上学嘛,就我俩了。”

  肖爸爸和两人投缘,就打开了话匣子,说道了起来:“瑛子是我家最小的孩子,比她最小的哥哥小了十岁,又是个女孩子,娇生惯养的,可性子太倔了。那年,她执意要下乡,可把我和她妈急坏了。把她锁在家里,家里人轮流看着,她不依啊!不吃不喝,实在没办法,我们就同意了。”说着,肖爸重重的叹了口气,有些无奈。

  “那些年家里再苦,都要多省点钱票寄给她,就怕她少不经事,吃亏受苦。还好,下乡遇到了你们,没吃啥苦头,还明了事理。这次回来,也不犟了,经常和我们一起聊聊天,我也算是放心了”。

  对于肖瑛的改变,肖爸既心疼有高兴。心疼的是,肖瑛吃了苦头,性格才变的,高兴的是现在变懂事了,自己年纪大了,对她也可以放心了。

  陆有恒和丁治民看肖爸心情不大好,就讲起了下乡的趣事,客厅里的气氛也好了不少。



  ------题外话------

  今天写文的时候写到乘车,就想到了电车,我一直以为电车在发展的潮流中已经被淘汰了,但去年国庆,我去黄鹤楼玩,看到了电车,真的很新奇。今天就把这东西写了进来。

  艺术来源于生活(可能我这还算不上艺术)但的确生活给了我好多写文的素材。

  其实在很多大城市还保留着不少老城区,走在这种小巷子里会有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就是多了温情,少了高楼大厦的冰冷,我无法用言语形容。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