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重生之此女不好惹 > 258 替身
 
  然后又深深的看了一眼叶轻歌。

  心想,老夫我以前收徒的时候,都是别人抢着来,这好不容易看到一个顺眼的,想要收徒,居然被拒绝了?

  难道……

  难道是老夫的魅力不如从前了吗?

  “你想学什么?老夫可以看看能不能教。”

  刚才看这老头不说话,还以为是怂了呢,没想到现在居然问出这么直白的话,叶轻歌还真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呢!

  “什么都可以吗?难道你是无所不能的?”

  老头轻轻的咳了咳,然后丢给叶轻歌一记白眼。

  “怎么可能是无所不能的,老夫也只是个平凡的人,又不是神仙!你不说要学什么,老夫怎么知道能不能教?”

  叶轻歌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

  “好吧……”

  旋即,眼前忽然一亮,说不定这老头知道蛊术呢?

  “那这样吧,我先问你几个问题,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当你徒弟,怎么样?”

  看到那老头不说话,叶轻歌就又补充了几句。

  “毕竟我这也算是初来乍到,对您还是多少没有了解的,而且你对我也没有了解,对吧?”

  老头看到这丫头话说的一套一套的,反正也无聊,便就点头算是答应。

  见状,叶轻歌便开始准备要问的问题了。

  “你和那日学府内,举办狩猎活动的唐华唐夫子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你们两个长的这么像?”

  叶轻歌的话音落下后,狭长的眸子便一直观察着眼前这老头的神色,尽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表情。

  “那个人啊?这么说吧,老夫我才是唐华,那个人只是老夫的替身罢了。”

  这番话的信息量实在是有些大,叶轻歌感觉自己有些消化不了了?

  替身?为什么这么德高望重的唐夫子,居然还要替身?而且,他居然还要收我当徒弟?这……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看到叶轻歌那震惊的模样,老头感觉自己好像吓到这个小丫头了。

  于是,他便伸出满是皱纹的手,力量不轻不重的拍了拍叶轻歌的肩膀。

  “丫头,你还好吧?”

  叶轻歌这才从震惊之中回过神儿来,有些尴尬的笑了笑。

  “我还好,还好。只是,你为什么需要替身呢?这一点儿我有些想不通唉?”

  话音落下之后,叶轻歌忽然感觉自己的问题好像有些越矩了。

  “要不还是不要回答了,感觉这个问题有些太私密了,我好像不知道才会好些。”

  老头无奈的白了一眼叶轻歌。

  “要是老夫无意让你这丫头知道的话,你以为你能知道吗?况且,老夫替身的这个秘密只要是高层管理,都知道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有替身,那其实也不算是老夫的替身,他是老夫的哥哥,而且老夫也从来没有勉强过他,是他甘愿当老夫的替身的。”

  这一点儿,叶轻歌的脑瓜就更迷糊了,这世上啧会有这么傻的人,居然甘愿当别人的影子?

  “可是,他为什么要当你的替身?”

  老头听了叶轻歌这个问话,忽然就笑了,脸上的皱纹也因此变的很深。

  “当然因为虚荣心,老夫的名气在外,他拿老夫的身份活着,自然会受人敬重。”

  叶轻歌还是有些不懂。

  “那你就不怕他去败坏你的声誉吗?”

  老头摇了摇头,一副你不懂的表情看了一眼叶轻歌。

  “他才不会败坏老夫的名声了,你想想,要是老夫的名声臭了,他又怎么能心安理得的享受这一切呢?”

  好吧,这样一来,倒也能解释的通。

  “而且,有哥哥帮老夫处理事物,老夫现在是特别的闲唉!”

  这话,让叶轻歌有一种想揍这老头的冲动。

  也能想通,为何那小厮看到这老头就跑了。

  一个人要是无聊的话,那不仅会把自己逼疯,而且还很有可能想办法把自己身边的人逼疯,真的实在是太可怕了。

  老头看了一眼叶轻歌脸上丰富多彩的表情,就越来越觉得这丫头太有趣了。

  “怎么样?该问的都问完了吧?要是还有什么疑惑,直接继续问就好了。”

  叶轻歌仔细想了想,嗯,便又想出来一个问题了。

  “那你有替身这件事,当今陛下知道吗?”

  老头摇了摇头,随后又点了点头。

  这么一来,叶轻歌就更加看不明白了。

  “陛下到底知不知道,老夫还真不是很清楚,不过就算知道,老夫如今孑然一身,如今只剩这个学府打理外,也没有什么实权。所以他根本不会因此来对付老夫的。”

  最起码,就算给他十个胆子,他也不敢明面上对付。

  其中的道理,叶轻歌也明白几分。

  就算唐夫子有替身的事情陛下知道,但寻常百姓肯定不知道,而且夫子的名声一向很好,受过他恩惠的学子也不少,这样一个人,要是陛下想要除掉,也是很难办的。

  “那你当初为何要辞掉翰林院的职务呢?”

  这个话问出后,叶轻歌察觉到老头好像愣了一下,貌似是在想什么事情。

  没等多久,便听到老头有些沙哑的声音传来。

  “唉!这件事要怎么说呢?老夫辞去翰林院,也是因为看透了一些事,老夫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只想求得一片安宁,所以就只能辞官了。”

  “要想在官场出淤泥而不染,实在是太难了,与其那样活者不痛快,还不如按自己心之所向而来。丫头,你觉得呢?”

  叶轻歌有些赞叹老头这内心的格局,自愧不如呐!

  “你说的确实很有道理,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也是一种活着的态度。”

  “对了,你就不问问我出自哪里,叫什么名字吗?”

  老头听了这话,噗嗤一笑。把叶轻歌看的,觉得有些莫名其妙的。

  “你这丫头,你以为老夫会和一个没有调查过的人在这里聊吗?”

  “你叫叶轻歌,将军府的嫡女,至于性格什么的,感觉你和老夫很像,从你的动作来看,想必是习过武的。至于人品,从将军府出来的人,老夫还是信的过的。”

  叶轻歌有些惊讶于老头那犀利的眼神,只是,将军府出来的人就人品一定好吗?

  老头察觉到叶轻歌的疑惑,便笑着又解释了一下。

  “也不完全是因为你是将军府出来的人,更重要的是你让老夫有兴趣。所以要不要做老夫的徒弟?”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