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朝秦沐暮 > 003 秦府
 
  丰县。

  村民们用牛车拉着野猪一入县,便引起了轰动。

  “这野猪是刚捕获的吧,看着很是新鲜呐。”

  “可有好久没看到这么大的野猪了。”

  “野猪这山上倒是有不少,可野猪凶猛,即便是猎户也不敢随意和野猪硬碰硬啊。”

  “这是哪个村上的,这么厉害?”

  “我认识,我认识,是江村的。”

  “这肉看着很是鲜嫩,不知道能不能尝上一口。”

  “别做梦了你,这么大一头野猪,肯定得整头卖才值钱。”

  那人不服:“那可不一定,能一次买下这么大头野猪的,要么是大酒楼,要么是大富人家说不定这么人都不要,可不得拆开卖。不然他们白跑一趟,肯定不乐意。”

  集市上的热闹引得不少人围观,其中就有各大府邸负责采购的管事。

  恰好,各大酒楼负责采买的也在现场,当场便开口竞价。

  江村村民眼中喜色愈甚,最终,碍于成本考虑,各大酒楼放弃竞价,府邸管事你来我往,最终还是秦府给出了最高价,野猪自然也归了秦府。

  “大管事,您看这野猪...需不需要我们帮您送到府上去?”

  “这样最好不过了,以后若是有好的山货,也可以直接送到府上来,只要品质好,府里用得上,我们都会收。”

  “不知贵府是?”

  “秦府,这县里就一家,跟上,我带你们认认路。只一点,素日里无事不得到府上胡闹,否则,被打出来还是轻的。我们老爷虽然平日和善,可府里的规矩还是有的。”

  在秦府结清银两,一行人满怀喜色地回村。

  负责采买的管事刚关上大门,前头便有人来吩咐:“主子们听说有新鲜猎物,说让尽快送到厨房收拾了,晚上好上桌。”

  “请主子放心,一定安排好。”

  江村。

  “村长,我们回来了,这回可赚大钱了。”

  “取出来,我看看。”

  一中年男子忙小心翼翼地取出怀里的钱袋,这一路回来,藏得可严实了。

  而且,他们也不敢多停留,唯恐被人盯上。

  还未打开钱袋,村长心里便有数了,手中沉甸甸的份量,确实不少,可各家分一分,这银子可不禁花。

  按下心中的浮动,村长轻轻倒出钱袋里的银两,当众数了数。

  “去,召集大家来村里开会,每家每户都要来。”

  “哎,好嘞。”

  村长一吩咐,大家都跑光了,这分钱的事儿,宜早不宜迟啊,今年的年景看着是好,可这银子多了可以防身,有备无患,谁家也不会嫌银子烫手。

  眨眼间,村里便呼啦啦来了一大群人。

  “村长,这野猪卖了多少钱啊?应该不少吧。”

  “这会叫我们来,是分银子吧。”

  有那心里会算计的,倒也看得通透:“这野猪虽大,可也不过一头而已,即便卖出去,这银两也是有限。”

  “有总比没有强啊,多少总能分一点。”

  “就是,就是,日子嘛,能松快一点是一点。”

  “说得也是,村长怎么还没来啊?也不知道这回是按各家的人数分还是按一户分摊。”

  “这肯定得按各家的人数分啊,不然那些人口少的岂不是赚了。”

  “别吵别吵,村长来了,听村长的,村长啥时候亏待过大家。”

  众人闻言,纷纷收敛声音,抬头看去。

  村长沿着村里的泥道一路而来,远远便感受到了大家心中难掩的兴奋,手中不由攥紧了钱袋。

  不患寡而患不均,自古以来,因为资源分摊不均而引起的事件数不胜数,江村村民数年来维持的和睦不能毁在他的手上,若真是如此,他还有何颜面面对老村长。

  村长步子一顿,脑海中闪过小瑜儿平静的面容。

  这野猪是暮瑜这孩子发现的,可此刻回忆起来,小瑜儿竟从未对野猪的处理提出过任何异议,小小年纪,能做到如此,要么懵懂无知,要么就是心性平稳。

  据村长的观察,这孩子极为独立,家中的农活都是亲自操持,加上自幼亲人便逝去,如此境遇,轻易也养不出天真烂漫的性子,如此看来,便是心性上佳了。

  村长心中叹息,若是男子,必为可造之材啊,这村里多少年没有出过状元之才了!

  思及此处,村长脑中闪过一个好主意。

  “村长,这野猪卖了多少银两啊?说出来也让大家高兴高兴呗。”

  村长单手朝下压了压,村民们安静下来。

  “这野猪确实比一般的山货罕见些,可也不是什么稀世珍宝,银子是有,具体的大家心里应该也猜到了。

  这银子若是一家一户发放,不过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

  村长的话让大家的心一点点平静下来,认真地等着村长接下来的安排。

  “可若是留着不用,始终让人惦记,依我的意思,这笔银子,不如留着,请个教书先生回来,也好让村里的孩子们认认字。”

  这话一出,村民心中有再多的想法也咽下了,村民们多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苦日子他们经历得多了,可不代表心里没有别的想法。

  这识字的外出干活,挣的银子比他们多不说,活计还体面,谁家孩子要是识字,再在镇上找份活,说出去都是让大家羡慕的。

  这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能让孩子们认字,还不需要自己掏钱,村民们自然是无有不应。

  “若是大家没有意见,这事我就着手去办了。若是无事,大家最好也去听听先生讲课。

  当然,这点银两,也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若是大家觉得先生教得好,后面的恐怕还要大家出力才是啊。”

  一听自己也能跟着先生听课,大家心里很是激动。

  “村长,瞧您说的,这是对咱们村有利的大好事,只要您吩咐,能做的我们自然愿意只是,大家的情况您也知道,我们也就只能做到尽力了。”

  村长听完,连连点头。

  “嗯,自然不会让大家为难。

  另外,这头野猪虽是大家一起捕获的,可,是小瑜儿第一个发现了野猪困在地坑里。

  若不然,待野猪没了,时间一长,即便最后发现送到镇上,也卖不出如今的好价钱。

  我今日做主,下次村里再集银钱办事,这丫头就免交一回,今日参与捕猎的,每人免交两成。”

  刚从镇上回来的村民面露喜色,两成虽然不多,可贫苦人家,能少出一点是一点,节省着这日子才能糊口啊。

  至于江暮瑜这儿,大家更是没意见,她家中的条件,众人心知肚明,免了就免了,日子再难过,也没有逼一个孩子出头的道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