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何处今宵 > 番外 1哪是鹤归处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离人原是天君洞庭君之妹离殇公主,因贪玩下凡。

  离人那时还只是个梳着双鬓髻的小丫头,那时她已五百岁有余,但是心智并非成熟,倒是像个凡间刚刚豆蔻年华的小女娃。

  在这人间一游十年遇见了自己心头所爱男子,可因人仙殊途,不得相恋,只敢在那男子窗边静静看着他。

  那男子想必也不是什么普通之人,长的一副谪仙样子,最喜穿白衣,手中经常拿着一卷书,离人这些年来趴在他窗边看的便是这样一个男子,他那书卷上只题了两个字:瞻鹤

  离人第一次初遇这个男子便是在热闹的集市上,他穿着白色玄衣,背后背着一背篓里面全是书卷,离人虽说心中暗想书呆子,可他那倾世的俊颜让离人真的是一眼倾心。

  离人在条集市上,经常看到这个俊俏书生,每每穿得也是那一件白衣,离人并不想惊动他,每次都是悄悄跟在他的身后,看着他踏过篱墙,走入那青砖白瓦屋。

  一开始离人只是跟着他走到他那房屋前,第二天又早早在那门前等候,到了后面离人不满要这般长时间才能碰见她的俊俏书生,也悄悄跟着那书生踏过了篱墙,她没敢进去与那书生一道同住,在那书生的窗边安家落户了。

  你问离人真身是什么?凤凰跟前的小青鸟罢了,为了不让发现有时隐身息术,有时候变作普通小鸟,最喜在那窗前做啄米状,那白衣书生看到这小鸟也会给她投喂些米子。

  这书生每每看到离人在窗前,都会笑着摇摇头随后掏些米子放窗前,随后又回到自己的书席,细细看着自己的书卷,有时拿起毛笔挥动两下。

  离人在这青墙白瓦屋从最初的窗沿到了书生的书席上,书生也从不赶她,离人也就在那个时候知道了书生的名字叫瞻鹤。

  集市上卖肉的王大妈看着瞻鹤走过去,背后依然背着那个亘古不变的背篓,里面依然装着一些书卷,只是他不再是一人,背篓里还有个青鸟。

  “瞻书生诶,今天又来买书喂!”

  瞻鹤看到那个剁肉的王大妈顺口问了他一句,便也回了他一句:“是!”

  “哎呦,瞻书生,看你瘦的紧噻,来,王大妈给你拿点肉,不要你钱!”

  瞻鹤看到王大妈走出来手上拎着二两肉正要递到他手上,瞻鹤连忙推辞,手也给她推了回去。

  “王大妈,这使不得,使不得!”

  王大妈可不管那些,一把抓住瞻鹤的手,把那挂住二两肉的细绳放到了瞻鹤手里,可不管他愿不愿意,一只手拍了他肩膀一下。

  “小瞻啊,你看你瘦的,为了赶考也不要饿着自己,大妈给你就收了,再还给大妈我,你就是看不起我这一卖猪肉的!”

  瞻鹤只好收下那二两肉,把那背篓从背后拿了下来,放在背篓里的小竹层里,还顺手摸了摸在打瞌睡的离人,继续把背篓背回去。

  “诶这就对了!以后有什么麻烦,来找你王大妈,我呀不嫌烦的哟!”

  王大妈看到瞻鹤一系列动作喜笑颜开,再次拍了拍瞻鹤的肩膀,走回自己的摊位。

  瞻鹤朝着王大妈点了点头,去了自己常去的书屋。



  ------题外话------

  感谢友情出场:瞻鹤

  瞻鹤是我一个写书的朋友,大家也要多多支持他哦。《伯底世界》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