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王爷追妻之这个杀手有点冷 > 番外 清歌一曲泪两行
 
  我叫李清歌,这是母亲给我起的名字。

  我印象中的母亲,是极慈爱的。家中贫穷,没有什么好吃食,偶尔有些肉和白面做饭,父亲不让我吃,母亲总会偷偷给我留一点,在父亲睡后再喂给我。

  父亲却完全相反。他厌恶我是个女孩,是个“终究要嫁出去的赔钱货”;也厌恶我的母亲“头发长见识短”不够有趣;他只喜欢弟弟。心情不好时,他便对我和母亲动辄打骂。

  母亲夜夜织布缝纫至四更天。每当我睡不着觉闹着要听故事,母亲就一边做针线活,一边给我讲故事。她的故事里,有自由自在的小动物、有情有义的好儿郎、开朗善良的好姑娘。母亲告诉我,做人要善良,好人有好报。她还说,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随遇而安呢?

  母亲常常怜爱地抚摸着我的头说:“我们的小清歌将来一定要幸福啊。”

  可是我知道,母亲并不幸福。

  再后来,母亲去世了。

  父亲将我赶出家门,我在街上绝望游荡,被烈焰堂的人带走。

  那一年,我七岁。比大多数“种子”大了一岁。

  那一年的杀手训练,每个人都在生死之间游走,我侥幸地活了下来。

  我并不能修炼内力,注定无法成为杀手。因为有一副好皮囊,我进入了百花楼做艺妓,成为情报人员。

  我向来没有选择。

  那老鸨对我说:“你给自己取个花名吧。”

  我未思考就回答:“清歌。”

  李姓来源于父亲,我并不需要这个姓。而清歌,却是母亲给我起的名字呢。

  艺妓虽然不卖身,但是这并不妨碍那些恶心的男人揩油。

  但我并不怨恨什么,因为母亲告诉我要开心,要随遇而安。

  我依然如幼时那般活泼开朗,后来我才明白,粉饰太平是人的强项。黑暗就是黑暗,不会变成光明,就像我来自烈焰堂这事实无可改变一样。

  我唱歌跳舞都学得很好,渐渐成为头牌,并且开始为漂亮的杀手培训。我努力帮助她们,尽管其中大多人很冷漠,但我知道,她们的命运比我更艰难。

  第五次培训,我认识了五儿。

  刚刚看到那个有些拘谨的漂亮小女孩,我就发现她和别的杀手不太一样:别的杀手在冷漠的外表下是残忍,而她坚硬外壳下却是冰封的善良。

  我看人通常很准,五儿果然如我所料,其实有一颗柔软的心。相处下来,我们的感情日增。

  后来有一天,我认识了那个人——孙景。

  他与其他人一起坐在屏风后,与那些大腹便便的富商完全不同,年轻英俊而风流倜傥。

  当我唱曲的时候,他的眼神是那样温柔,我从来没有在客人中见过那样温柔的眼神。

  两日后,我又见到了他。他独自坐在一个房间中,浅浅饮酒,一边听我弹琴一边闲聊。他是想象中最理想的公子,既温柔多情,又才华横溢。

  生活在黑暗中的飞蛾却爱上了光明,见到烈火奋不顾身,慷慨而欣喜。

  我们交往渐渐频繁,经常彻夜长谈,相见恨晚。

  我把毕生所学舞蹈都跳给他看,以我毕生从来没有过的认真。而每一支舞结束,他都会掏出精致而带有桂花香气的小手帕,轻轻地为我擦拭额头的汗珠。

  他精通音律,不同于我吹玉箫的灵动欢快,他的笛音温润而又清泠悠远,就如同他的人一般。我们常常对坐合奏,深情地互相凝望,一曲完毕相视而笑。

  我不大识字,却因为幼时母亲给我讲的故事,对书籍有着深深的渴望。于是他便找一些有趣的书,将故事讲给我听。他讲的大多是动人的爱情故事,故事中的姑娘美丽又善良,他说,像我一样。他念诗句时,声音清澈而有韵律,像极了山中的淙淙溪流。

  我忍不住不停盼望着离开这里,永远地和他在一起。我以前从未知道,我对爱情与安宁生活的渴望竟如此强烈。

  我不是没有忧虑,我清楚地知道背叛烈焰堂是何等下场。五儿发现我的异常问我那次,我听见她说出杀手两字时,心陡然一沉。

  但我侥幸地想,这十余年来,我已经充分了解烈焰堂的各种手段,我能躲过去的。

  于是我与他私奔了。

  我想,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我太过相信我们的爱情,于是告诉了他我的身份。

  我永远也忘不了他那惊恐而厌恶的眼神。

  他雇了两个人,把我押送到烈焰堂做交易的地方。

  其实,这样他反而会更危险。当烈焰堂发现,他知道了百花楼是烈焰堂的情报中心,还会放他活在这世上吗?

  飞蛾终究无法逃离黑暗,烈火也不是太阳,迎接它的只有死亡。

  后来在地牢中种种受刑,反而显得平静。再狠毒的刑,也远远不及我心头之痛。

  只是我不明白,这本青葱美好的岁月,变得鲜血淋漓一塌糊涂,究竟是谁的错?

  是他的错吗?在大夏,人人闻烈焰堂色变,再正常不过。

  是我的错吗?也许我一开始就错了,也许五儿说得对,烈焰堂的人本就不该有情。

  是我太天真,太相信爱情,太相信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尽管我自己置身最黑暗的存在。

  五儿,还是心硬些吧,这是我们逃不过的夙命。

  愿来生再不入烈焰堂。

  愿来生平安喜乐。

  愿我亲爱的五儿,能够好好的,好好的活着。



  ------题外话------

  水水写的时候都觉得好伤心T_T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