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女帝天下郝连嬛常无忧 > 雨后虹(1)
 
好不容易有了一个见到皇亲国戚的机会,必然是不能这样跑了的,也应该要好好表现自己一番。

既然如此,那我便要见见他,看看这是个什么样的人,若是合我的意的话,回京之后便记得在父皇面前提一句,将他升个官算了。

我打定了主意,便穿戴好了,召见了那个县令。因为感觉很冷的缘故,我穿的很厚,整个人也显得有些慵懒,但是我还是竭力的露出一种很赏识他的样子,我一边看着他惊喜的神色一边想着,我居然对于这些事如此的无师自通了?

这件事没什么叫我难忘的地方,谈了一会儿之后我便有些困了,便暗示那县令退下,他也是个识趣的,便退了。但是他其实是有个叫我吃惊的地方的,那便是他送我的东西。

他一个县令,一年的俸禄能有多少?若是送我什么珍贵的东西,我必然是要起疑心的,但是他送我的却是字画。我不知道他是有心如此,还是真的没钱,抑或是独出心裁。总之,虽然他是一个平淡无奇的人,这件事却是让我稍稍的记住了他。

恰好秦昀在他要走的时候进来,那县令也只是行了礼便退了出去。待他走远了,我便对秦昀开玩笑,要他提醒我,将来回去了给那县令升个官。

秦昀来见我,也是每日的常事,但是这一次他却是又问了许多关于我的身体的事情,我心知他是有些急躁了吧,我们确实是在这个小地方耽误的够久了的。

沉默了一会儿,我便只有问问大家的情况都是如何的。我没有亲自去士兵驻扎的地方看过,但是听秦昀说那里也算的是避风,即便下了多日的连雨,也不至于很湿,况且县令也是尽力给他们收罗了足够的木柴。

木柴是拿来烤火的,我也是了解这一点,再联系到先前这县令的行为,越发的感觉他还是个可造之才呢,毕竟他的年纪不算是很老,堪堪三十岁出头的样子。

秦昀虽然一贯是个沉稳的人,但是我们其实是在这里已经呆了六日,加上我睡过去的第一天。这些日子说来也不是很久,但是若是都用于前行,此时我们已经是在几百里之外了吧,也难怪他有些急了。

我也是在考虑这件事,按着我的体质,若是想要完全好了,那估计是要等半个月的,我们自然是等不起的。我沉思了一下,便是和秦昀商议着,最近几日,便动身再朝阑州出发吧。

常侍中和阿蛮虽然是有些不乐意,却也只好以大局为重。尤其是知道了其实阑州是要比我们想象之中的要远之后,便更是想着尽快到达才好。况且那阑州更是偏向于北边,比起京都来又是冷了一点。

我出宫所带的衣物之类,皆是有专门的人看守着,幸而那次在山上没有遗失什么东西,不然的话我便是要遭罪了。

我感觉自己已经是好了许多,却还是偶尔有些头晕,更是需要穿的厚厚的,另外我的食欲也不是很好,这也叫带出来的御膳房的厨子很是为难,然而我也没有好的办法,他便是只有做些开胃的菜给我吃。

我觉得阿蛮和常侍中也是好了许多,说话的时候鼻音已经很淡了,便决定,再过一日,我们便要再次启程了。

我叫人把这消息告诉县令,有些事情,是要他和秦昀一起安排的。

至于赏赐,我这次出门确实是没有带什么东西,也只有回京再说了,此时我需要做的,无非是嘉奖和承诺罢了。

那县令没有我想象中的刻意的挽留,实际上他说话也算得上是巧妙得体,在得知我们的目的之后,便是表达了一番对于我外祖父的敬意,亦是希望他早日魂归故里。

我们在代县的时日,便是这般迅速地过去了,接下来我们便是要继续行程了。好在这代县虽小,却是有官道经过的。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知道其实是有路可以绕过吉庶山去的,只是路上多匪盗极不安宁,也要绕远几百里。

我相信秦昀也必然是知道那条路的,只是我们人多惹眼,万一真的有什么土匪打我们的主意,又免不了要生出一些事端。然而走山路也还是会有损失,不过相比之下,还是走山路好些,我也就不再把这个消息放在心上了。

--

那日不久之后,我们便重新出发了,我特意注意了一下大家的情绪,然而他们基本是没什么表情,再加上脸都是深埋在头盔之下的,我便也没有多追究,只好简短的讲了几句振奋人心的话,我们便是继续出发了。

这是秦昀叫我讲的。他说的在理,我们此时也算是经历了一个比较严重的事件,不知道民心如何呢,此时我需要做的便是安慰一下大家,叫他们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也承诺一些美好的东西,虽然我不知道父皇会给他们怎样的奖赏,但是就我个人来说,还是感觉要重重赏赐他们一番。

这件事也使我知道,其实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比如带兵,比如对待情人,有的时候都是一个承诺而已。但是说出口之后做得到,那便是承诺;做不到,那便是骗子了。

我不想当骗子,是因为我曾经被骗过,而且付出了极为昂贵的代价,我的生命。

是的,偶尔,我还是会想起前世的事情,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段,却也是足以叫我手脚冰凉坐立不安,脸色更是不用说了,曾经好几次引起了常侍中和阿蛮的担心与注意。

这种症状,有的时候在看到秦昀的时候会变得更甚,而且,看到他眉目温和的脸的时候,我便是会突然颤抖,有时候极为失态。

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

深深植于内心深处的恐惧和恨意,大概是没有人可以理解的吧。

而秦昀在见我那般之后,虽然眼里有疑惑,但是更多的却是担心。而他那样担心又深邃的眼神,更是叫我难以直视,我生怕自己多看一眼,便会忘记过去,坠入那双漆黑的眸中……

时间便是这么平淡无奇的划过去了,我们都是在赶路,一日又一日。有的时候我突然感觉事情不怎么对的样子,要是按照前世我的性子,必然是会在暴风雨事件之后对于秦昀的好感直接冲破天际,继而导致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的……

可是现在……我感觉我们的关系又回到了从前不温不火可有可无,仅仅算是认识的那种状态了。

我是无心和他联系太多的,他也是个知趣的人,更是隔了为人臣子的身份,自然是也不能多和我接触的。然而每天见到我的时候,他眼底还是有着叫我心悸的担心……

那样深切真挚的眼神,虽然是努力埋藏在一些东西后面,却还是被我看出来了。我恍然间想起,原来的秦昀,就是一个不会掩藏自己情绪的小笨蛋呀。可是后来他学会了隐藏,便是将我一骗十年……

我不能确定今生的命运会是如何走向,也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感。我承认我对于秦昀的感觉已经是很不一样了,但是我还是要在最后的沉沦之前再理智一段时间……

用这段时间,来好好思考我们到底合不合适,我到底应该怎么做……

一转眼我们出发也是有二十余天了,然而距离阑州却还是有一段距离,这也是和天气一直没有好转有很大关系。我不知道天气为什么会这样坏,民间必然会有多事的人开始造谣了,将这天气和大秦帝国联系起来。

我不想听那些,也不想去想那些,若是天气和国运也有关系的话,那么要人力干什么呢?

然而我却也是在某夜被惊醒的时候,听到了明显的雷声。那雷声滚滚的,从东边朝着西南去了。夜间电闪雷鸣,我看见常侍中和阿蛮皆是翻身起来,一边问我有没有受到惊吓。

我只是皱眉,这明明是冬日里,却为何会有如何骇人的雷声,简直让人错觉是夏日了。而《上邪》里亦是有“冬雷震震夏雨雪”的句子,要不要与君绝呢?我想的多了便是一时间心乱如麻。

伴着这雷声,雨便是又大了几分。第二日我看见秦昀的时候他已经是一脸忧虑,同我说起这雨不知道下的范围是有多大,若是再这样下去的话,只怕有些大河是要……

他没有继续说完,我是明白他的意思的,也是一脸凝重。我忽然感觉人是如此的渺小,这天说变就变了,若是连着下个一个月的雨,江河决堤了,再多的人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我还是希望这雨快些停了才好。

因为大雨连绵不断,我们的行程便是又慢了许多,更是有许多士兵在半路上病的更严重了些。我知道他们的难处,便也只有下令走慢些。

如此一耽误,我们接近阑州时,已经是距离出发那日有一个月了。

也就是说,再有一个月,便是要过新年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