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女帝天下郝连嬛常无忧 > 靖王宴(1)
 
然而我此时最关心的却是棋染,那日我和宴卿书演了一手好戏,那含糊不清容易使人浮想联翩的话,全都被她听了去,倒是不知道她自己会把事情想成什么样子的。只不过父皇现在尚未赐婚,她在宴卿书身边,这些她自然也是清楚的。

若是我估计的,不错在我们的引导之下,她便会认为父皇很快就会赐婚给秦昀。

说实话,其实那日我本来是没有这个主意的,真正出主意的全是宴卿书,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想到这一出的,但是回想起来当时谈起这个话题虽然是有些奇怪,然而我们无比熟悉每次谈话亦是天马行空想到哪是哪,因此突然谈起这些倒也是不足以引人怀疑。

或许,是因为我在秦昀回来之后不久,有一次棋染不在场的时候,谈到了这些,不过当时也是他挑起话头的,他说秦昀重回国子监,便感觉棋染似乎有些变了,那小眼神老是往秦昀身上飞。

当时我还取笑他说,居然对于自己的侍女这般了解,想来是关心得紧吧。

他却是依旧不悦,我感觉到了一种隐隐约约的想要掌控一切属于自己的东西的意思。我顿时明白了过来,棋染当时是自愿选择侍奉他的,而不是和秦昀一起去边关。现如今秦昀得胜归来,她便有了变卦的心思……

这事儿换谁,谁也不会觉得心里舒坦。

于是我便以为宴卿书那日突然说出那番话,不过是试探棋染罢了。

我不由得设身处地的想想,若自己是棋染的话,该做如何选择?

她那样冰雪聪明的女子,必然会选择对于自己最有益处的。当年秦韵远赴边关她便以为对方再无翻身之日,哪曾想秦韵打了胜仗归来,顿时成为父皇的宠儿,前途一片光明;而相比之下,宴卿书虽然是丞相之子,却是游手好闲碌碌无为。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宴卿书那日之后便没来看我,这倒叫我有些扫兴,不然我便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棋染,再逗一逗她……念头才一出我便想到,或许是因为我生病了,无事可做,显得无聊罢了,才会有这许多奇奇怪怪的心思。

但是我知道,她一定忍不住的,迟早是会有所行动的。

常侍中她们服侍的极其周到,我又休养了两日,便感觉自己彻底的好了。这之后,我便急着进宫向母后请安。算起来我也是有些日子没见到她了,而她先是因为外祖父的事身心俱疲,我若是孝顺的便不该让她再担心。

母后的笑容让我感觉到几分落寞,便只有竭尽全力她逗她开心,甚至还撒了会儿娇。好容易她脸上笑容生动了起来,又是一个多时辰过去了,我只有辞别了母后,回我的公主府去。

刚一回到公主府,常侍中便递给我一张制作极其精良的帖子,我心里略有疑惑,仔细看了,才知是为楼兮庆生而举办的家宴。

楼兮是极喜欢我的,自小时候见我便黏着我,便给我发了帖子。若是换了别人,我倒是真的会有几分诧异,我兄弟姐妹少,也少有人会邀请我参加这样的宴会,大家都不想背负“巴结公主”的名声。

想起那个小丫头,之前初见她时她不过一点点大,算起来如今也是有十三岁了吧,也该出落得楚楚动人了。开了公主府之后我见他的次数,倒也不是很多,毕竟我一直在公主府和国子监之间来往,亦是少有闲空出去玩。

我想起第一次去靖王府时,便是感慨府中美景不逊于皇宫。而现在是深秋,有红枫染霜,山岭铺金,估计府中亦是景色不错。又想到很久没有散过心,我便对靖王府之行略略有些期待,毕竟是个难得的出行赏景的机会。

而常侍中她们是知道我和楼兮的关系的,便没有多说,只待过几日便去晋王府。但是我还是要亲自准备给楼兮的礼物,毕竟那个小丫头天真烂漫偏偏极其聪明,十分讨人喜欢。

我准备送她的礼物是一对玉雕的白兔,精致小巧,形态不一,看来叫人心生喜爱。她曾说过她喜欢毛茸茸的兔子,看起来十分可爱。然而现在已近冬日,兔子不好养,我想起父皇成曾赏赐给我的东西里有这么一对白兔,便找了出来,而她又恰好是肖兔的,倒也算是个巧合。

我却不知道,那一天请帖是按照金王爷的意思,不仅仅请了我,更是请问朝中其他几个重要人物。

比如现在已经是边关顶梁柱的秦思远秦将军,比如宴卿书他们一家,比如……

于是我知道了客人名单之后,顿时兴趣大减,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宴会绝不是那么简单的,必然是有政治目的在里面的,真是有些破坏我的好兴致。

但是既然来了,便只有安之若素了。

然而巧的是,秦思远将军恰好有事,便只有秦昀代替他他父亲前来。而宴丞相向来是不爱出席这类场合的,或许是爱惜羽毛避嫌罢了,所以只有我姑姑清河长公主和宴卿书。

至于其他的一些达官贵人,我都没有在意,心底倒是感觉楼兮有些可悲,好好的一个生日,却是请了这么些她自己都不认识的人来,还要在人前做出愉快的样子,礼数也是不能怠慢,想想都感觉悲哀。

然而,我呢?我身为公主,需要应付的局面又岂止这些?而我现今稍微清闲亦是因为父皇对于我态度尚不明确的缘故,若是父皇狠下心来选定一个继承人的话,只怕我是再无一刻是欢愉的了。

想开了,便只有微微一笑罢了,既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便只有去习惯它。

我一直注意观察着楼兮,她果然是显得闷闷不乐,然而见了我在笑着看她,朝她挤眼,她便登时会意,乖乖朝着新来的客人打了招呼,又朝靖王道:“父王,公主一个人在那边坐着,我去陪她好不好?”

她说的倒也是实情,此时人虽然多,却也是杂乱,我便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图个清闲,看起来倒也是有点冷清,靖王便是毫无疑问的同意了。

他到底是很宠爱这个女儿的。

其实我和楼兮也不过一两年没见而已,她却是已经出乎我的意料了。她的身形很显然还在生长,却是已经隐隐有了她母亲顾晚的影子,正如一朵即将绽放的莲花花蕾一般,安静娇羞,无限动人。

我逗楼兮玩了一会儿,便夸她好看,她听了很是高兴,唇角的笑意纯美如桃花,却认真地对我道:“公主姐姐才是真的好看呢!”

我一笑,并不把小孩子的话当真。

随后她又缠着我问我准备送什么给她,本来我是准备在宴会开始之前再拿出来的,却是拗不过她,便叫阿蛮拿出东西来。

不过是一个精致的盒子,楼兮见了却是一眼不眨,一脸期待。我便叫她闭了眼,等她再睁眼时,果然眼里满满都是惊喜。

不自觉地张大了嘴,发出轻呼,凝视着那沉香木匣中安静的躺在金丝绒上的两只白玉小兔,楼兮的惊喜不需言明。

却是就在这时,有一道人影投下,斜阳下显得格外修长。我和楼兮都是一起抬头去看。这一看,便见到了秦昀。

“秦昀哥哥!”楼兮手里拿着我送给她的玉兔,脸上笑得更甜,热切地喊道。

我知晓楼兮和秦昀关系极好,倒也没有感觉诧异,反而是明白不管秦思远来不来,今日秦昀都是会来的,他待楼兮真如自己亲妹妹一般。反倒是秦思远,推脱不来,必然也是因为不想参与这样的场合。

秦昀必然早就看见我们了,嘴却是没有快过楼兮,他向我礼节性的请了安,才回答楼兮。

我微微一笑,就这般坐着笑看他们。

然而楼兮依旧是小女孩心性,此时看见秦昀这个阔别许久的大哥哥,便是兴高采烈,险些都把我给忘了,还好秦昀一直给她使眼色,楼兮便朝我吐了吐舌头做鬼脸。

“你怎么不陪着靖王爷他们,反倒是朝这里来了?”我有些疑惑,毕竟秦思远不在,秦昀便任务重大,也许秦思远有意让秦昀更多的接触朝中重要大臣也说不定呢。

秦昀尴尬一笑,道:“他们……有些事情要说,我先回避一下。”

我轻轻一笑,神色了然,果然是有自己的事情,想来还是和朝中势力如何走向有关,便也不去管它了。

“秦昀哥哥你看公主殿下送给我的礼物好不好看?”秦昀身量算得上高,楼兮在他面前依然是个小女孩,此时举高了手把玉兔递到他面前。

秦昀仔细看了,道:“唔,和田子玉,造型独特,灵动飘逸,是很不错,看来公主很疼兮兮哟!”

我忍不住一笑,本来以为楼兮只是随口一问,只是想得到赞同罢了,却没有想到秦昀居然如此认真,小小的研究了一下才回答,我本来以为他会只看一眼随口敷衍的。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