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正经的公子增加了 > 690.战后
 
  俘虏是给了,马匹却没给。
  给俘虏,是这鲜卑大军刚刚溃败,大量鲜卑人四处流窜,带着五六百俘虏,反而麻烦。
  反正这周围,林平之双体和张辽砍的, 还有混乱之中误杀的、踩踏的,死了也有小七八百人。
  带点人头回去就完了。
  林平之跟伯长交代清楚,让他带着人砍些人头,然后带着缴获的马匹回马邑,并飞快地写了一封书信,让他带给周县令,说明这边的情况。
  他则和他长生分体, 带着张辽,跟那伯长一起进城。
  刚进城门, 就见一个凝罡境武者牵着一匹马,马上一位面色惨白,略带淡金的官员。
  虽然顶盔掼甲,却文质彬彬,正是那位负责守城的郡尉。
  “不才冯兴,表字子和,多谢三位援手。”
  冯郡尉颤颤巍巍的被武将扶下马,就要深施一礼。
  张辽赶紧过去搀扶,“不敢当,不敢当,都是雁门郡人,同气连枝,不分彼此,此乃分内之事。”
  张辽受林平之双体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官场上的门道,多少也开点窍了。
  互相介绍一番, 冯郡尉也跟着问起林平之俱神凝体的事情。
  听闻三人也不知道, 冯郡尉有些失落,那不但是他救命恩人,更是一位强者,其风姿更是让他为之折服。
  “咳咳咳……”
  说着,冯郡尉却脸色突然殷红,猛一阵咳嗽。
  他毕竟是文士体系的修者,身体不够强大,受了步度根豁命爆发的冲击波及,伤得着实不轻。
  “使君还要保重贵体才是。”
  “无妨。”
  便是这时,马蹄声响,就见一穿郡守官服的官员,带着郡丞、主簿、功曹等,后面跟着衙役,骑马而来。
  现如今还没爆发黄巾起义,大汉还没有恢复州牧制度,州刺史就是个监察一州诸事的监察官,最大的地方大员,是一郡之太守。
  州刺史俸禄才秩六百石,郡守却秩两千石。
  也就是眼前这位陌生的郡守, 比林平之知道的并州刺史丁原的品级要大得多。
  但官再大,也大不过异族的钢刀,那个不管你多大官,只看你本事够不够硬。
  听到回报,郡尉守城,却被鲜卑高手重伤,郡守也坐不住了,能在这种异族时常侵略的边塞城市当官,怎么也得有点本事,郡守倒也不虚,就要亲临一线督军。
  但来的半路上,就又被告知,鲜卑大军溃败了。
  鲜卑高手攻上城墙,打败了郡尉。
  鲜卑大军溃败了。
  郡守想了又想,就很想问问这传信的部曲,是不是路上被流矢伤了脑袋?
  这两样挨着吗?有必然联系吗?
  然而郡守详细询问,发现事实还真就如此,原来是突然来了一个高手,一刀斩杀城墙上的鲜卑高手,又有三名英雄,竟然勇猛绝伦的冲击鲜卑后军,致使大军混乱。
  而守城的军士中,也有人认出来,那被斩杀的战魄境高手,很有可能是鲜卑单于步度根,也就是这次南下入侵的鲜卑人真正的首领。
  郡守一想,这虽然仍感觉匪夷所思,让人有些难以置信,但至少听着不感觉矛盾了。
  到了城门这边,远远见到城外跪了一地俘虏,城门处有郡尉在,还有三个浑身浴血之人。
  郡守下马,快步前来。
  “冯郡尉辛苦了,敢问这三位英雄是?”
  一番介绍,郡守姓魏,魏诩魏子谦,郡丞也姓张,跟张辽没啥关系,叫张诚字季德。
  魏郡守一把拉住……林平之本尊的手,“有足下等相助,真是我等之幸,更是雁门之幸也。”
  郡守是上层士大夫,听说了林平之编的故事,自然表现出对遭受党锢之祸的士子的极大同情,比起张辽这个平民出身的伯长,他自然更为亲近林平之。
  张辽也没意见,他不是士子,也不想成为士子,只想成为将军,郡守亲善他两位兄长,他觉得理应如此。
  以后官就让两位兄长当,两位兄长官越大,他就越有机会当将军。
  郡守也不嫌林平之双体都浑身血腥气,携手揽腕,同去郡守衙署。
  梳洗打理一番,再去与魏郡守、张郡丞、冯郡尉等,在厅堂中会面。
  众人于席上跪坐,一见张辽英气勃勃,林平之长生分体恬淡自然,本尊更是俊美非凡,更有让人想要亲近,却又想要尊重的非凡气度。
  都暗赞三人果然英雄也。
  魏郡守对林平之本尊就更是喜爱了,请林平之坐在他旁边叙话。
  要不是确认这位郡守神色没问题,就是欣赏,林平之都要敬而远之了。
  魏郡守先是感谢了一下众人,着重赞扬冯郡尉临危不惧,奋勇当先,若无他守城,城池危矣。
  虽然实际上冯郡尉的判断和选择有很大的问题,没有那位“无名义士”,这城今天八成要出问题。
  但大家都是士大夫阶层的,平时又不是政敌,就直接以结果论了。
  然后又是赞扬一番林平之和张辽,和之前周县令那一套也差不了多少。
  林平之的回复,自然也差不太多,都是郡守稳坐中军,居中调度,众官员群策群力,就算他和张辽没来,众位防住鲜卑人也没有问题,我们不过锦上添花,并非雪中送炭。
  果然这样一说,众人皆悦。
  魏郡守也跟着说道,三位前来,就是雪中送炭,帮了我等的大忙,城池能守住,三位要居首功,至少一半功劳是你们的。
  魏郡守秩两千石的地方大员,背后又有家族支持,他当然可以不认账,随便客气两句,给点赏钱就给林平之和张辽打发走。
  但他一来很欣赏林平之,二来他也非是短视之辈。
  他也知道朝堂现状,也对天下大势有所预测。
  这样的人中豪杰,今日他薄待了人家,说不定他年人家就能薄待回来,今日他厚待了,他年说不定就能获得翻倍的报答。
  就算不想这个,就说眼前,这次是击退了步度根,甚至把步度根留在这里。
  但问题是这雁门郡内,还有数千胡匪没有清理呢。
  而且就算清理干净了,鲜卑人也不是就步度根一个单于,步度根有兄扶罗韩,亦是数万人的部族的单于,更有比步度根还强大的轲比能。
  与并州相连的幽州外面,还有大量的东部鲜卑。
  身居边塞,抵抗异族不是偶尔,而是时常,这次不给人拉拢住,下次异族再来,还怎么求人?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