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正经的公子增加了 > 565.四大圣僧
 
  林平之以为的静念禅院、慈航静斋高手齐出,梵清惠、了空、护法金刚、四大圣僧齐至的场面,并没有出现。

  不过四大圣僧倒是齐至了。

  三论宗的嘉祥,禅宗的四祖道信,华严宗的帝心,天台宗的智慧。

  “妃暄给我准备的阵仗,真让我受宠若惊啊, 四位得道高僧作陪,太抬举我了。”

  “妃暄她也是为师道着想,不忍师道再为世俗红尘蒙蔽灵台,四大圣僧佛法精深,一定可以开启师道的宿慧灵光的。”

  哦,还有林平之的老熟人,慈航静斋当代斋主,梵清惠。

  和祝玉妍类似,这也是个驻颜有术的,二十几年的岁月,竟也未能在她脸庞刻上任何一道痕迹。

  “梵斋主,久见了。”

  林平之点点头,似笑非笑的看着师妃暄。

  师妃暄其实也没想到,她师父会突然驾到,她是送消息过去,却没得到回复,她是真的只知道嘉祥大师在长安,想要让这位高僧与林平之谈谈。

  再看大雄宝殿四方,蒲团上盘膝而坐的四个老僧,形态各异,身材魁梧的是帝心、枯瘦的是嘉祥、长相诙谐的是道信,宝相庄严的是智慧。

  “宋小施主,请居中落座,我们四个老和尚, 一直都对你很好奇,今日终于得见了。”

  禅宗四祖道信, 是个很平易近人的人,而且讲究身体力行,积德行善,他居无定所,无偿为各处穷苦百姓诊治,并且精通农事,提出禅农合一的思想……却不是教和尚们怎样更好地招收和管理农奴,而是教百姓如何耕作。

  其他三位高僧,亦是品行高洁,这四个还真就是最像样子的出家人。

  却是佛门推出的标榜,终究脱离不了红尘俗世,不然何必听梵清惠调派。

  林平之并不排斥与四人坐而论道,即便是这样的情况。

  他依言走到四人正中,盘膝而坐,“四位乃是得道高僧,对佛法研究透彻精深,今日能与四位相谈,幸何如之。”

  “谈什么?宋小施主,你可修佛?可知佛?可求佛?”

  “四位大师心中,什么是佛?”

  “佛在心中, 佛法无边, 普渡众生之法,皆为佛。”

  “佛在佛国,普照众生,众生智慧,皆为佛,是为天上天下,惟我独尊,透彻万物之智慧,便是佛。”

  “佛在人间,万物生灵,向善之性,均是佛。”

  “佛是光明,驱散心头邪魔恶意,把持自我,明心见性,即是佛。”

  四个老和尚一人一句,大殿内,充斥着四人灌注精纯真气的禅唱。

  林平之掏掏耳朵,“四位大师心中,似乎有四个佛?”

  “佛无处不在,万事万物,众生之相,众生之外,皆是佛。”

  “宋师道,你心中,亦有佛。”

  “宋师道,你的佛呢?”

  “说与我听。”

  “说与我听。”

  四个老和尚真气鼓荡,周身佛门真气缭绕,整个大殿都变成纯净佛门真气的汪洋。

  若说最开始,四大圣僧对梵清惠所说圣僧宿慧之事,尚有疑惑。

  但现在,见了林平之周身模模糊糊,似是而非,似假似真,似空非空的气机。

  四大圣僧却真的有些信了。

  四大圣僧并不是大宗师级别的绝顶高手。

  四人佛法高深,意境够了,但就是因为佛法太高深了,没了杀伐之气,意境却不能跟武学完美融合,武学境界就差了一筹。

  要不然也不会有四大圣僧围堵石之轩,却被老石跑了的事情。

  但坐而论道,四大圣僧意境全力展开,精神力量全力压迫,林平之却还无动于衷。

  而以四大圣僧高深的意境,精深的佛法感悟,却是能感知到林平之身上隐约的禅意来。

  充满生机,又晦涩不明,似生似灭,似荣似枯,尤以修枯禅神功的嘉祥禅师感触最深。

  “佛已在心中,佛已在万物当中,佛已无处不在,何须分说?何须辨别?何须求索?”

  林平之感受到四人精纯的佛法意境压迫,却淡然一笑,如此精深的佛学修为,为何用来压迫人?

  林平之轻轻伸出拇指与食指,两指一捏,凭空出现一瓣真气花瓣,“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

  四个老和尚见林平之拈花而笑,忽然一愣。

  仿佛一种心有灵犀的感觉,油然而生,四人一瞬间的恍然,仿佛已经明白了林平之要说什么。

  四祖道信见到林平之身上无数因果缘法升起幻灭,最终寂静性空。

  帝心尊者见到林平之宝相森严,向他阐述至佛之理,让他心生明悟。

  智慧禅师见到林平之向他展示佛之智慧,无数论辩,最终汇聚成一个佛字。

  嘉祥禅师更是看到林平之四周出现四颗菩提树,双树枯荣,循环往复,诞生寂灭。

  “四位,可见佛了吗?”

  “阿弥陀佛。”

  嘉祥禅师忽然口诵佛号,让其他三位圣僧都是一愣。

  就见嘉祥红润的皮肤,急速老化,满脸皱褶,却双目泛起大彻大悟的光明,对林平之淡然一笑,“只知枯,不知荣,只修枯,人不枯……多谢你的明示,老衲悟了,枯,是荣的结束,亦是开始,错了,却也对了……”

  “阿弥陀佛,三位佛友,老衲要先行一步了。”

  “……恭喜佛友。”

  “佛友悟了,可喜可贺。”

  “佛友先行一步,我等亦有脱离苦海,涅槃寂静之时。”

  三位圣僧见嘉祥佛友生机不断衰败,气机不断虚弱,却并没有愤怒,而是平静中带着淡淡的欣喜。

  与嘉祥意境融汇的三位圣僧,最是知道,嘉祥是真的明悟了枯禅之意,修为与意境再无冲突,终于跨过了最后的门槛,超脱了枯禅的桎梏。

  “宋师道!你这邪魔外道!”

  三大圣僧明白了,梵清惠却急眼了!她请来四大圣僧,好心好意要为宋师道开启宿慧,却被他用邪法害死一个?!

  梵清惠压抑不住怒火,瞬间真气爆发,抽出师妃暄背后色空剑,一剑刺向林平之后脑!

  “阿弥陀佛,梵斋主何必妄动无明?”

  说这话的却不是林平之,而是帝心尊者,他见梵清惠出招,也拿起身边拐杖,警告式的一道真气打过去,让梵清惠抽身而退。

  “宋佛友为嘉祥明示佛理,我等只有感谢,梵斋主不可误会。”

  疯了!

  梵清惠又惊又怒,宋师道不但害死一个,还给另外三个弄疯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