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权臣夫人不好惹 > 085 探视
 
  宋铭的生辰?当时换庚帖的时候,她扫了一眼,没往心里去。倒是这膘肥体壮的海冬青引起了她的兴趣。
  到了宋铭的值房,她稍坐了会儿,就有人送了早饭进来,简单的清粥和包子,配有两个小菜。
  她随口叨问了一句,“你们宋大人可会过来一道用膳?”
  那人回说:“宋大人正和钟大人张大人他们一起用。”
  如此也好,省得别扭。
  也不是在家里,她没那么多讲究,叫无忧与无垢一同吃,她们非是不肯,只等她吃完了,再出去找个角落里吃。
  没多久,宋铭就来了。
  “已将沈悰的供词和薛仁昌的验尸格目送去了顺天府,不出意外,沈岳很快能放出来,我派了人通知道岳父大人前去接应。”
  “那沈悰呢?是归顺天府处置吗?”
  宋铭听出她话里的意思,“你对他的生死有何想法?”
  她当然有想法,她不想要他的命,前世沈岳受的,叫他也受一遍就是了,“不要叫他死了,给他用宫刑,让他好好活着。”
  宋铭略微挑了挑眉,宫刑?他本想问她为什么,想了想,又作罢,点头道:“如你所愿。”
  沈露华十分感激:“这回多亏了你,过两天我送份大礼给你做为感谢!”
  宋铭对她所说的大礼无甚兴趣,“你想要见沈悰,就跟我来吧。”
  “哦!好!”他说完转身就走,她忙不迭地跟上。
  从他的值房去诏狱有段距离,沿路遇到不少向他行礼的下属,恭恭敬敬,完全不输宫里太监见了皇上的架势。
  诏狱设在靠北边的一个院子里,全是厚重的石墙垒砌,刚跨进院门,就遇见两名锦衣卫架着一名戴着脚镣的犯人迎面走来,那人披头散发,满身血污,她虽胆子不小,猛地一见这人惨状,有如地狱厉鬼,着实触目惊心,下意识地上前拉住了宋铭的袖子。
  她做的男子装扮,那两名锦衣卫还没见过有人光天化日之下敢对指挥使大人如此举动,皆是一愣。
  谁知,那犯人趁这两名锦衣卫愣神的功夫,突然动手抽出其中一人的佩刀大喊一声,“狗贼,受死吧!”朝着宋铭砍过来。
  沈露华吓了一大跳,感觉那人刀正对着自己,下意识地往宋铭身后躲,谁知被他迅速一把揽进怀里,侧身一跃,躲开了,反身一脚,踢掉了他手中的刀。
  那两个失神的锦衣卫慌忙上来将犯人押住,犯人破口大骂:“狗仗人势的东西,你……!”
  后半句还未骂出来,他已经被其中一个锦衣卫一拳打在面门上,闷哼一声,牙齿伴着满嘴的的鲜血被他吐了出来,那锦衣卫岂能容他再开口,接二两三的拳头砸下去,那人面目全非,身体一软,昏死过去。
  宋铭无意在此多纠缠,“还不快押他下去,一会儿自己去镇抚大人那里领罚。”
  “是!”两人惊慌不已,低头将那人快速押走。
  她急忙挣开宋铭的怀抱,受伤的手臂刚刚被碰了一下,痛得她浑身炸汗。
  “碰到伤口了?要不要紧?”
  “本来就是点小伤,没事!”
  宋铭未再多言,带着她朝前走去。
  进了诏狱大门,便有一股难以言说的味道,她仔细分辩,这是不见阳光的腐朽之气伴着长年不断的血腥味糅合而成,非诏狱别处不可能闻见,怪不得宋铭要用熏香。
  穿过一道狭窄的甬道,里头的味道更浓厚,她几欲呕吐。宋铭从怀里拿出一条帕子递给她:“把这个戴上吧。”
  她接过帕子闻了闻,是浸过艾草液的,戴起来果然舒服了一些。
  这里是监牢,比刑房的味道更重,甬道的窗户都只有巴掌大,开得也高,光线很晦暗,时不时有人哭喊惨叫,伴着这味道,越走越惊悚。
  宋铭叫人打开一道石门,里头关押的正是沈悰。
  石室里很昏暗,只有头顶上巴掌大的透气口射进来一点光线。沈悰靠墙坐在潮湿的稻草上,身上的衣物凌乱,身上的血污完全不输刚才门口碰到的那人。
  她渐渐适应了石室里的昏暗,沈悰表情很痛苦,一直在低声呻吟,听见开门声,睁开眼睛瞟了一眼,来人脸上蒙着面巾,他没有认出来,便又闭上了。
  沈露华不得不叫了他一句,“大哥!”
  沈悰身体僵了一下,慢慢掀开眼帘,继而就笑了,这一笑,牵扯到伤口,又痛苦皱眉,重重地呼了口气,方才声音沙哑地道:“露华,你赢了……看到、看到我这个样子,是不是……特别解气?”
  沈露华摇了摇头说:“人心真是个复杂的东西!解气当然有,更多的是难过!不是替你难过,是替祖母,她又要伤心了。你若是怨恨我,大可以冲着我来,为何偏要去害沈岳?祖母拿你当亲孙子疼,你便是这么报答她的?”
  “冲你来?我敢吗?不是你先、你先设计陷害我母亲、我妹妹,我……我又怎么会出手对付沈岳?”
  沈露华笑了笑,有些人就是这样,不把话说明白说透,总把你当傻子,“大哥,说到这里,这话就长了!我也不说远的,不是你母亲,我的大伯母先买通我身边的婢女,意图让我在出嫁前毁了名节,我怎么会对她动手?至于你的妹妹,我的大姐姐,她嫁给瑞王爷意欲何为,你心里应该有数,她出事并非我所害,要怪只能怪她自己时运不济,碰上了荣王。”
  原来谁都不是傻子。沈悰把头靠在墙上呵呵笑个不停,他从小被父亲暗地里偷偷灌输着仇恨,回过头来想想,当真是不值啊!他也有满腔的抱负与雄心壮志,却不得不为了这所谓的仇恨,生生断送了。还有那一直宠爱他的祖母,是该彻底伤了她的心吧。
  “你走吧……都到了这一步,再来、再来说这些,又有什么意思?”沈悰全身上下都痛得很,闭上眼睛不想再说话。
  “我今日来是想告诉你,我会留你一条性命。等你父亲回来,告诉他,若想报仇,就直接冲着我来,要是再敢动家里任何一个人,我必然将他千刀万剐。”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