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权臣夫人不好惹 > 060 徐家
 
  徐老夫人拉过沈岳询问,“岳儿呀,怎么又瘦了?来,过来些,让外祖母好好瞧瞧!”
  沈岳拘谨地上前几步,站在徐老夫人跟前。
  徐老夫人出身清贵,规矩极严,对孙辈们从不放纵宠溺,难得这回如此轻言细语。她拉起沈岳的手在她身旁坐下,“孩子,既然来了,就在这边住几天,你外祖父请了个药厨回来,我让他多给你做些滋补的汤羹,把这身体养得强壮些。”
  沈岳在徐老夫人身旁如坐针毡,他小心翼翼地道:“外祖母,我身体好呢,就是怎么吃也不长肉,天气炎热,滋补过盛,反而不好。”
  徐老夫人也是听人说了太后做的那些事,对他有愧疚,心疼他!
  沈露华也跟着道:“外祖母,您快别留他住下,他闹起来,一准把这府里弄得鸡飞狗跳。”
  徐老夫人叹了口气说:“婵儿自开春以后,身体一直不大好,大夫来看了多少回,也看不出个毛病来,你外祖父就请了江南的药厨,我想着顺便也给岳儿调理调理。”
  徐清婵病了?莫不是气病了吧?沈露华与徐清婵年岁相仿,从小就不对付,本来这次入宫的人应该是她,换成了徐清婵,她肯定心里气极。
  “那清婵姐姐可好些了?”既然听说了,总得关心一二。
  候在一旁的二舅母邱氏,也就是徐清婵的母亲答道:“她得的是心病,时好时坏的,这两天又没什么精神。”
  徐老夫人瞟了邱氏一眼,算是对她乱说话的警告。徐清婵马上是要做皇后的人,心病这种话岂能随便乱说。
  邱氏自觉失言,马上又补救道:“婵儿这孩子就是胆子小了些,一听说要进宫当皇后,太高兴,太紧张,着急得吃不下睡不着的。”
  沈露华笑了笑说:“一会儿我去瞧瞧她,看能不能宽宽她的心。”
  徐老夫人点头,“嗯!你们姐妹之间有些日子没见了,再过不久,一个进宫,一个嫁人,再想见面就更难,趁现在有机会,多聚一聚!”
  徐家人给她的感觉就两个字,虚伪!当然,这里除了徐睿和徐明允。
  徐清婵原本定的是户部侍郎的嫡子康敏中,两家人都有意向,还未过明路,太后突然选中她为皇后,这事只能做罢,但仍不能阻止两家想结亲的念头,康家就提出将嫡女康娴儿许给了徐睿。
  “那我现在就过去,省得晚些时候天气太热了,影响清婵姐姐休息。”
  沈岳听说她要离开,马上也站起来,想了想,问道:“外祖母,听说府里请了戏班子来唱戏,我可不可以去瞧瞧?”
  徐老夫人对他没有对孙子那般苛刻,虽不大高兴,也没放在明面上,只说:“唱戏要到晚上,现在还在搭台子,你要是想去看看也可以,别添乱就成了。”
  沈岳连连道谢,徐老夫人却越发的不高兴,暗叹这个外孙太不成气,若是他能像徐睿那样,何至于被人扔进斗兽笼中吓到尿裤子。可外孙就是外孙,是姓沈,不在她跟前,她想管教,也是鞭长莫及。
  沈露华带着木莲来了徐清婵的闺房,见了面却是吓了一跳。几个月不见,她瘦了好大一圈。
  徐清婵怏怏地靠在榻上,见了她也不起身,偏了偏头说:“你怎么来了?”
  “听说你病了,来看看你!”屋里有丫鬟般了杌子给她,她顺势坐下了。
  “来看我笑话的吧?”徐清婵说话有气无力,强撑着把身体挪正了些,又看向她,“听说你要嫁给宋铭了?”
  她摇着团扇回道:“都是身不由已,何来谁看谁笑话?”
  徐清婵却道:“至少那宋铭长得好,年纪也轻,身体康健,你们二人将来不愁子嗣。”
  她这是在质疑皇上没有生育能力?这事隐约开始有些苗头,谁敢拿到明面上来说?“你这话对我说倒罢了,现在首要的是你得把自己身子养好。”
  两个未出阁的姑娘谈论这个,显得不伦不类,徐清婵身边的丫鬟端了盏茶过来放在她身边的矮几上,故意岔开话题,“二姑娘,尝尝这白芽,皇上赏给我们家姑娘的,寻常您可喝不到这个。”
  徐清婵却呵斥那丫头:“显摆什么?二姑娘宫里住了多少年,眼界高得很,人家弃如敝履,你还当成宝,傻不傻?”
  这话里话听着刺耳,她忍着不快,想再多说两句,“人这一生有许多不得已,你若敢自己站出来抗争,未必没有机会……”
  “沈露华!”徐清婵忍不住打断了她,“别跟我在这儿假惺惺,别以为我不知道,原本姑母定的人选就是你。”
  她假惺惺?那就来点直白的:“那又如何?我就该任她摆布?她最后选你与我无关,你不服,自己不会想办法?怎么还怨我了?”她怒而起身要走,想了想,又回头道:“你真是没用,就为这个,就吃不得睡不得?”
  徐清婵气得咳喘不息,“你以为、以为我想这样?”她深吸几口气,缓过来了些,又说:“你别得意,等我当了皇后,看我怎么收拾你!”
  “那我等着!”真是笑死人了,就跟她上一世想的一样,一心等着当了皇后好对付沈冰清,结果呢?
  从徐清婵那儿出来,她去了徐府后花园里找地方乘凉。
  后花园的凉亭边上一块方形的青石板,三尺来宽,一丈长,夏天人躺在上面,沁凉得很。
  她刚到地方,就见青石板竟早早被人给占了。
  是徐睿。他躺在青石板上,听见脚步声,已经半坐起来。
  两人在后花园里见面,多少有了些尴尬。
  她刚好也有话想跟徐睿说,就上前见了礼,“大哥哥,今日没有上值吗?”
  徐睿今日不当值,听说她要来,不想再见她,索性就来了这儿打发下时间。
  徐睿站起来回礼,温声道:“嗯,今日是祖父寿诞,在家休沐一天。”
  关于徐睿与那康娴儿的亲事问题,她想趁此机会与他说一说,便有些突兀地开了口:“听说大哥哥正与康家的姑娘议亲,我听闻康家那个叫娴儿的姑娘身子有隐疾,大哥哥不妨慎重些。”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