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我和崇祯成了合伙人 > 641 初生牛犊不怕虎(为4月1500月票加更)
 
  昆明城头,面对优势兵力的流贼和土司联军,撑了几天之后,守军的士气明显低落了不少。
  就算沐天波又给他们鼓舞士气,说什么援军很快就到,根本就没什么用。
  这种招数,用过一次可以,再继续用,其实就没多大用处了,谁信!
  对此,沐天波也发愁!
  杨畏知给他的密信中,就只是说了李自成手下守通蜀关口那边的守将已经暗地里投靠了朝廷,让他坚持住,援军很快赶到。
  但是,援军到底什么时候赶到,却没有交代!
  这么一来,他也怕啊,万一援军赶到的时候,昆明已经失陷了怎么办?
  为此,沐天波真得是要掏干家底了,无论如何,总要守住才好,要不然,一旦城破了,他就是再多的钱财,也只是便宜了流贼和土司而已。
  可如今,家底掏得差不多了,城外依旧只是数不清的流贼和土司兵,城头上,一眼看去,都是士气低落的手下。
  沐天波见此,那是真得愁啊!
  不过没办法,守不住都要守,就只要亲力亲为,巡视城头,检查战备。
  “哥,要不你去休息吧!”沐天波的弟弟沐天泽,原本应该是崇祯十七年死于沙定洲造反,不过因为蝴蝶效应的关系,沙定洲没能在昆明造反,他自然也没死。看到沐天波很疲惫的样子,便对他说道,“城头上我和三弟看着,没事的!”
  “我在,他们才会安心一些!”沐天波听了,摇摇头说道,“我还行,没事的!”
  虽然是这样说,但是任何人都能看出来,沐天波已经很疲惫了。
  这也是没办法,他是国公,昆明城的核心。相对来说,他的两个弟弟年纪不大,他也不放心,因此早晚都坚持在城头,应对流贼和土司兵的一次次进攻。
  沐天泽听了,还想再劝时,忽然看到什么,不由得有点惊讶地说道:“哥,你看城外的流贼!”
  沐天波一听,还以为流贼又要攻城了。结果抬头一看,却见城西方向,也就是他日夜期盼的楚雄方向,有三四千左右的流贼,看着像是丢盔弃甲一般,出现在视野中,投往流贼大营那边。
  “好啊!”一见这情况,沐天波犹如打了鸡血一般,顿时就活过来了,当即大声喊道:“朝廷援军马上要到了,将士们,都给本国公守好了!”
  城头上的军卒听了,看着城外的情况,都是将信将疑。
  事实上,不止是他们,就连城外围城的那些流贼和土司兵,也都疑神疑鬼地,不知道出现了什么情况。
  沐天波却是激动,大吼道:“本国公早就说过,援军必达。看看,援军到了吧!”
  听到他这话,看着城外的情况,所有人自然都想着国公爷说得最好是真的。因此,哪怕他们心里还有怀疑的,也都一个个大喊起来,给自己涨士气。
  这一次,算是沐天波不用花钱,就再次鼓舞起了城中守军的士气了。
  高兴没多久之后,沐天波又发现,流贼那边蹿出了不少骑马的,散入各处土司营地内后,就见所有的土司兵都开始乱哄哄起来。不但远离城墙,而且看样子,似乎是想跑路。
  一看到这情况,沐天波便激动地指着城外说道:“看到没有,看到没有?援军到了,反贼要跑了!”
  他弟弟沐天泽听,立刻兴奋地说道:“哥,我们出城掩杀吧?”
  一听这话,沐天波一个巴掌过去,打在他弟弟后脑门,当然,力道不大,然后瞪眼喝道:“自己几斤几两不知道么?又没有老祖本事,敢出城,被贼杀吧?”
  沐天泽都没满二十,初生牛犊不怕虎,听到这话,一边摸着被打的后脑勺,一边还不服气地说道:“没打过,你怎么知道?太祖皇帝都能显灵,说不定老祖也能帮我呢?”
  一听这话,沐天波气得还想给他一巴掌。
  沐天泽见了,立刻躲开,离得远了一些。
  沐天波见了,正要说他时,忽然,又听到城南方向那边城头上,传来了巨大的欢呼声。
  这动静,让他们兄弟都一下停止了动作,好奇地看向城南方向。
  也是沐天泽的耳朵尖,只是凝神听了下后,他便惊喜地对沐天波说道:“哥,那边好像也在喊,援军到了!”
  “什么?”沐天波一听,就有点疑惑了,喃喃自语道,“不是该从楚雄府那边杀过来么?或者从北面杀过来也对,这南面,哪来的朝廷援军?”
  他这话,被他弟听了,沐天泽就有点不解地问道:“哥,你嘀咕什么呢?你不是说,杨大人给你的密信中,已经说了有援军么?怎么这又说哪来的援军?到底是有援军还是没援军啊?”
  说话间,脸上就有点担心了,似乎是怕空欢喜一场。
  周边其他人,包括亲卫和守城将士听了,也是差不多的表情,就怕白高兴了。
  沐天波一见,立刻按下心中的疑惑,马上换了脸色说道:“没看见城外的反贼都乱成一团了么?用你的脑子好好想想,这不是援军到了还能是什么情况?总不能是太祖皇帝派了天兵天将下来吧?”
  沐天泽听了,转头看向城外,发现过了这么一会的时间,城外的反贼果然更乱了。
  之前那会的时候,城外的反贼,还是分建制的,各个土司军队之间,还有和流贼之间,都是泾渭分明的。哪怕是要逃,也是分得清哪个部分!
  可此时,在城头上能看到,已经有不少土司的军队混在一起了。最多是和流贼那边,还能区分出来。
  与此同时,城南方向那边,欢呼声已经越来越响。
  “报,朝廷援军,朝廷援军到了!”一名校尉沿着城墙狂奔而来,看到沐天波,都还有距离呢,就来不及等待,大声喊着禀告了。
  沐天波听得非常意外,不过此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反正不管从楚雄过来的,还是从其他地方过来的,只要是援军就成了。
  “哥,我们杀出去不?”这时候,沐天泽又凑了过来问道。
  说话间,还有点防着沐天波,就怕他哥又打他。
  还真别说,沐天波确实想打的,不过看他这样子,知道打不着,便放弃了,只是说道:“我们只要守好城池,便是功劳了。城外的叛军太多,别被反杀,就太不甘心了!”
  要是他祖宗沐英的话,在这种情况下,估计是会杀出去的。但是沐天波,虽然在原本的历史上,也不怕死,最终殉国,但是纵观他的人生,不得不说,差他祖宗远了!
  说完之后,他担心其他人也有他弟弟的想法,便传下军令,严守城池,不得出战。
  然后,沐天波便赶紧赶往城南那边,去看来援的到底是哪路朝廷官军?
  这时候,朝廷官军这边最大的不同,火器的声音,开始响彻城南方向。伴随着喊杀声,谁都能知道,朝廷官军到了。
  就见城外的反贼,全乱了。
  有的反贼,往西边拥去;但是,西边的反贼,却有往东边拥去的;乱成了一团,你挤我,我挤你,不要说打仗了,连逃命都有人挡着,碍事!
  也就流贼这边,因为不像土司那样,属于各个山头,不同派别,倒没有那么乱。可是,人心惶惶,却是显而易见。
  “杀……”
  不但城南方向在喊,昆明城里头也在吼着。
  “投降不杀,投降不杀……”
  有些土司见此情况,走投无路之下,也不逃了,投降了算了。
  只有势力比较大一些的,比如沙定洲等土司,并不甘心投降,还在像没头苍蝇一样乱逃。
  之所以如此,实在是不知道跑那个方向才是安全的。
  根据之前在中军帐听来的消息,应该是几个方向都有朝廷官军!
  这么一来,还好巧不巧地,几大窝土司和流贼这边撞到了一起,一下把流贼这边也给撞散了建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流贼和土司兵夹杂。
  李自成失去了对手下的掌控,这么乱的局势下,根本没法传达他的军令了。
  高一功的姐姐高桂英,掌着后营的,主要是军中的家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突然遭此一劫,一时之间都有点措手不及,哪怕以前也有逃跑的时候,但也没这么慌乱。
  高桂英正急得一头包呢,就看到他弟弟领着手下跑来了。
  于是,她非常高兴地招呼她弟弟,让他赶紧过来帮忙一起撤离。
  高一功见了,给他的手下使了个眼色。
  然后他的手下便在后营散开,看着好像是去帮忙了。
  而高一功自己,则跑到他姐面前说道:“姐,急什么,你这样不行的,越急就越慌,越慌就越乱,慢慢来,慢慢来!”
  听着好像有道理,又是自己的亲弟弟,高桂英也不疑有什么,便连忙传令,让后营这边不要慌,归整一下。
  这可是全军的家小所在,没有战斗力,但是却关系到全军的士气的。
  不知不觉间,后营这边和李自成那边脱离地就比较远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