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我本初唐 > 一千零九十八章程鸿要救人
 
  城中地狱,城外也不见得就是天堂!只不过城外象雄控制的地方,允许城民出城~

  而且李迷夏在准备完一场大仗的一应物资以后,对于民众们倒是不怎么约束了!

  你爱留就留,爱去大唐管辖的地区就去大唐管辖的地区!

  这样是给象雄那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民众一条活路,可是也给了心生邪念的人有了可乘之机!

  李迷夏的管辖内,除了王城和普兰猛虎城以外,在日落以后,那就是律法未到之地!

  一切不法,都随着夜色的降临而降临……

  半个象雄的人,如同角马一般,在这片生他们养他们的土地上开始了漫长的迁徙!

  粮食从来就不够,人又多,连地上能吃的草都被扒拉出来,连根带叶煮着吃了!

  而且因为饥饿,每天能走出十里都算是快的了!路上,走着走着就扑倒,然后再也没有起来的,比比皆是!

  可是死去的人,过了一夜之后,全都变成了骨头……

  就这样,每天拖家带口的,前往唐军管辖点的人一点儿都不少!

  惨!真惨!

  就算是见惯了生死的程知节每天都长吁短叹的,更别提没见过这些的程鸿了!

  程鸿也只是在书上见到过什么叫易子而食,什么叫哀鸿遍野!现实中程鸿见到最惨的,也就是泉州城未建城的时候……

  那时候的泉州城虽然惨了些,可是还能填个囫囵肚子!现在……

  大唐设立的防线,没有等到象雄的兵马,也没看到弃宗弄赞的队伍,来的只是一个个饿的眼睛发蓝的象雄人!

  老弱几乎都看不见,程鸿看着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的队伍,一眼都望不到头,防线后面设置了粥棚,按家庭排好队伍一人两碗粥,孩子减半,然后送到后面去安置!

  倒不是没粮食给他们吃,而是怕他们撑出个好歹来!

  程鸿看着眼前一个大概七八岁的孩子,正拉着母亲的衣角随着队伍移动,眼睛里全都是茫然!

  浑身上下除了脸上还有点儿肉以外,骨瘦如柴!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这么冷的天,光着脚丫,脏兮兮的……

  当这个孩子看到热气腾腾的大锅的时候,忽然哭闹挣扎了起来……

  “程安,去看看怎么回事?”程鸿吩咐道!

  程安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哎!少郎君,你不会想知道的!”

  程鸿有些莫名其妙~我怎么就不会想知道了?

  程安没有理会程鸿的疑惑,上前问话……

  一会儿,程安回来了:“少郎君,我就说你不会想知道的~那一家原本是七口之家,孩子的阿翁,在出城两天以后就因为风寒和饥饿而死了!

  孩子的阿婆不愿意抛弃老汉,独自一人留了下来!”

  说到这里,程安停了下来,程鸿正听呢,程恭却停了:“后来呢?不是七口之家嘛?这不才三个人吗?”

  程安摇了摇头:“哎!刚才哭闹的是老大,他下面还有一个小丫和阿弟!一个四岁一个两岁……

  哎!人啊~都被吃了!”

  “被吃了?”程鸿瞪大了眼睛,嗓门骤然拔高!

  程安看了程鸿一眼:“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少郎君你没看出来吗?这队伍之中哪有老人和怀中之孩儿?

  他们哪里去了?

  遇到灾年啊,这老人和孩子,是最危险的,老人禁不住挨饿受冻,若是得了病,饥寒交加,多半会熬不过去!

  这孩子就更不用说了~易子而食可不是简单的就这么四个字!

  一般都是四岁以里或者是女孩儿!四岁以里的,还不懂事,不懂事也就不会记仇,免得死后还找他们!

  至于女童,大概是因为没什么用吧……”

  程鸿呆立~满脑子就四个字~易子而食!

  程安又叹了一口气:“哎!这有什么?每到灾年,易子而食的还少吗?见得多了,也就不奇怪了!

  大业年间,自称迦楼罗王的朱粲,整个部队都是吃人的,被他们吃掉的人何止万八千?

  中原礼仪之地尚且如此,更何况象雄这蛮夷之地!”

  程鸿愣了一阵:“吃人?这~哎,不行!我得找父帅说一下!这简直,简直丧心病狂!”

  说完程鸿直奔帅帐……

  程知节正在统计粮草,程鸿掀门帘进来:“父帅,我有一事,这象雄虽然可夺,可是这象雄的民众无罪啊,现在过来的人都易子而食了……”

  程知节放下了手中的笔:“那你待如何?”

  “父帅,你看能不能押送一部分粮草,前去迎一下他们,至少让他们少死一些也是好的嘛!”

  程知节思考了一下:“那这事儿就交给你吧,带着程安和五百亲兵过去,然后在加一万的陌刀兵,免得遇到弃宗弄赞的兵马或者李迷夏的兵马!”

  “谢谢阿耶!”

  程鸿兴冲冲的走了!

  程知节看了一阵,叹了一口气:“哎!但愿你这次能成长一些吧!虽然对你来说残忍了一些!”

  “程安!程安!点一万陌刀兵!跟我走!咱们去迎一下灾民!”

  “陌刀兵?”

  “是啊!快走!快走!咱们早走一阵,就能多救几个!虽然咱们救不了所有的人,但是至少能多救几个!”

  程安点了点头:“我这就去点兵!”

  程鸿点了点头:“我去后面提粮草和马车!”

  俩人分兵两路~程鸿兴冲冲的去后方找粮草,程安思考了一下,先去了程知节的大帐……

  ……

  “家主,这不好吧!以少郎君的性格,在泉州出海的时候,丢了一船人还迷障了一次呢!

  家主你这么安排是不是太残忍了一些?”程安思索了一下,小心翼翼的说道!

  程知节叹了口气:“哎!我怎么不知道这有些不妥?可是若是硬拦着,以德义的性子,不知道要作出什么幺蛾子来!

  这次安排你过去,多少能让他明白一些!但愿他能成长一些吧!”

  程安叹了口气,转身去点兵了……

  程鸿这边倒是痛快,挥舞着手臂:“快点儿装车!装车!除了一万陌刀兵的量粮草以外,还需要多装五万斤!”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