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青云山上明月夜 > 【148】 相助
 
  “别慌,且让我先看看!”

  兴许是秦烨的镇定让小环也受到感染,虽然面上惶急,但也好歹不再失措。他先自翻开周一仙眼皮,随即摸脉查探,然后秦烨又把他扶着坐了起来。片刻之后,秦烨脸上不变,但心中却是一沉。

  剧毒攻心,几乎侵入血髓,已然成了危急之势!

  秦烨不敢耽搁,翻手取出一枚滚圆玉润的丹药,抬头便见到小环忧心忡忡的小脸。他不禁出言安慰,道:“放心,我会把周老先生的毒解除掉的!”

  “嗯!”小环用力地点头,俨然十分相信他。

  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秦烨立即着手,将解毒培元的丹药喂周一仙服下。紧接着又用真元之力注入,为他迅速将药力化开。片刻之后,周一仙脸上的青气似有好转,但明显毒素并未解除。

  “唔~”

  周一仙忽地皱眉,紧闭双眼的脸上再度浮现苦痛之色。

  秦烨心中一惊,方才的丹药虽然化解部分毒素,竟也由此引动毒性,倒让他愈发受到毒害痛楚。虽然秦烨的师尊田不易颇为擅长炼丹、医药之理,但秦烨却对此见识浅薄,还停留在受伤中毒各自服丹的水平。

  丹药一时不济,他也便抓瞎,好在秦烨与寻常修士不同,所学甚杂。一身术法修为里也有专门应对眼下情景的,毕竟木系、水系道法皆有生生治愈之能,他不懂病理,施法还是会的。

  “不要紧张,”

  “一切仍在我掌控之中!”

  秦烨像是安慰小环,也像是对自己说的。不管木系还是水系的治愈道法等级都非常高,施展起来繁复而艰难,他需要让自己心境规复平静。随后双手法诀跌出,手掌翻飞,如同两只灵活的飞燕,看得人眼花缭乱。

  就是小环心忧周一仙,见此也怔然出神,大为惊讶,心中不由想道——这么多复杂的手诀,他一开始是怎么把它记下来的?

  更何况道法不仅需要反复的手诀,还需要默念咒文,同时运转体内真元,以分毫不差的脉络稳定输送游走,绝非寻常之人能够御使!半晌之后,似有“嗡”地一声颤鸣凭空响起,黑暗古庙后堂骤然亮起一道从天而降的澄净绿光!

  那绿光之中,充沛的木系灵气犹若实质,逸散在外,落到陆雪琪、小环两人身上,让她们好像面对雨后山林一般,清新的林木之气扑面而来,一时精神也为之振奋。

  正是“缘木回春”!

  青翠光芒落在周一仙身上,并且如水一般沁润进入了他的身躯。那木灵之气充沛无比,虽不见源头,但悬在半空一直未绝。随着木灵之气沁入,周一仙眉头大皱,不禁又发出一声低哼,但与此同时,一股股腥臭而阴鸷的烟气从他身躯之中丝丝缕缕地冒出,“嗤”地一下湮灭在木灵道法之中。

  “爷爷——”小环大为紧张,但也看出神异道法起作用,满怀期待。

  “小环,别靠太近!”

  “这些毒气你是万万不能沾染的!”

  片刻之后,被木灵之气驱散而出的毒气散尽,周一仙脸色好转,但也变成了虚弱的苍白。陆雪琪一直未有言语,然而亲见了那一缕缕逸散的毒气之后,眼中闪过惊异:“师兄——”

  她轻声唤了一句,秦烨回头,两人目光交汇,连日以来养成的默契让他很快理解了陆雪琪的疑虑。诚然,她在医理之上一窍不通,但那毒气逸散时熟悉的气息,仍让她瞬间便捕捉到了。

  秦烨点了点头,往小环看了眼,又微微摇头。

  他确认了陆雪琪的猜测,眼前这位周老先生中这等毒素恐怕另有内情,不过眼下却不是分说这些的时候。

  “咳咳~”

  “唔——”周一仙咳嗽几声,眼皮一阵跳动,竟是慢慢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爷爷!”小环喜极而泣,拉着犹自神智含糊的周一仙道,“你可算醒过来了啊,差点把小环着急死了!”

  秦烨微笑道:“我就说能起效吧?且让我再施法一次。”

  熟悉的律动方起,那原本还有些头脑模糊的周一仙,蓦地挣扎起来:“咳咳~!等、等一等!小友,先听老夫一言!”言语间,好似有莫大情急之事,让秦烨全然摸不着头脑。

  “怎么了老先生?”

  周一仙似费了大力,勉强摆了摆手,又重新闭上双眼,很是休憩一阵,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睁开眼来。只是那复杂的目光落到秦烨身上,让他不适之余又心中觉得怪异。

  “小友,你方才可是还要再度施展木系道法为我治疗?”

  秦烨点点头,道:“不错,眼下也唯有此法能解除你身上的毒素了。”

  周一仙叹息一声,神情愈发复杂:“小友,你可知老夫中的何毒?”

  秦烨摇头。

  周一仙眼神深邃,幽幽地道:“既如此,你也敢随意施展道法祛毒,就不怕老夫撑不住一命呜呼了吗?”

  “呃——”秦烨心中一突,面上大赧,“您的意思是——”

  “唉,”周一仙摇了摇头,道,“这‘腐尸毒’最是阴狠毒辣,短暂时间便能侵入躯体五脏六腑,深入血髓。若老夫感受不错,小友先前施展的木系道法正好与之生克,用来祛毒倒也对症。只不过,小友忽略了一点,那便是老夫年岁已高,比不得年轻时那般气血旺盛,此等强行从脏腑、血髓中祛毒虽然管用,却也会大耗老夫气血。一次也就罢了,再来一回的话,等到老夫身上余毒祛除,人恐怕也到了精气枯竭的地步!”

  “啊!”

  秦烨大吃一惊,残酷愈盛,连忙为自己学艺不精致歉。旁边小环鼓着脸,看他的眼神分明也变得奇怪。

  “不不,咳咳!”

  周一仙止住他,勉力笑道:“小友勿要自责,其实若非你那一式道法,恐怕老夫已然醒转不过来了。要说谢,也当是老夫谢你才是。”说到此处,周一仙似是感慨万千,道:“老夫自不量力,招惹麻烦,中毒之后大感不妙,急切间卜了一卦,道是‘利在东方’,没想到竟能遇见小友,也是老夫的运道啊!”

  旁边小环听了这话,忍不住道:“爷爷,分明是你中毒后慌了手脚,让我帮你卜卦求得生路,怎么就——”

  也不知虚弱的周一仙是从哪儿来的力气,在这拆台时机还能愤而坐起,伸手拍了小环一下,怒道:“若不是我提醒,你能想起此遭?再说了,当时是谁把你带着逃脱的?居然不思回报,老是与我作对,哪里有一点孝顺之心?咳咳咳,唉,当真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啊!”

  小环嘴高高撅起,偏又让周一仙堵得说不出话来。

  对在两爷孙,秦烨非常熟悉倒也不会见怪。只是听得周一仙话里提及,也想起先前的事儿,忍不住问道:“老先生是怎么突然出现在这古庙后堂的?”

  “这是座庙?”周一仙居然都没注意自己所在,往四处看了一下,顿时有恍然之色,好似与某事正好对上。不过他随即又注意到秦烨灼灼目光,尴尬一笑,解释道:“老夫也是用了些祖上传下的遁术秘法,这才从危难之中脱逃。至于出现在此处嘛,老夫却是不能控制了。”

  “遁术秘法?”秦烨眼中闪动光亮。

  “咳咳,不过是操纵符咒的土遁戏法,行走江湖安身立命的小道罢了。可比不上你们青云名门大派的道法精深。”

  “能从危难中带人逃脱的遁法符咒,可不是‘区区小道’能形容。”陆雪琪忽然插了一句,让周一仙一时摸不着头脑。他对陆雪琪不熟,还以为符咒遁法让人惦记上,苍白面上的额角都溢出冷汗。

  幸好秦烨听明白陆雪琪的意思,当初自己与她从黑水玄蛇攻击下逃得生路,不正是靠的自己并不熟练的木灵遁法替换了位置吗?陆雪琪此言,正是辩驳而已。于是他主动岔开话题,问道:“老先生,那你是如何中毒的呢?若我所见不差,你身躯里的毒素非比寻常啊。”

  听得此问,周一仙摇头晃脑,意态悲壮,道:“你猜的不错,‘腐尸毒’的确是出自魔教之手。唉,也是老夫不自量力,可谁让老夫心怀正义,怜悯苍生,最是见不得那些残戮无辜百姓的恶行呢?老夫虽然没有道行修为,但这一腔正义,却是不比你们青云门弟子弱......”

  随着周一仙抑扬顿挫地讲诉,前因后果倒也并不复杂,不过是遭遇魔教妖人为祸人世,从而挺身而出,以手无缚鸡之力之躯救下无辜者,自身却遭受到魔教妖人的戕害!

  当然,这是周一仙的说法。

  反正在他讲诉的过程中,旁边小环眼睛直往上翻,口中嘀嘀咕咕,也不知在说些什么。

  “咳咳,咳咳咳!”

  “老先生,”秦烨见周一仙余毒未消,仍自虚弱,问道,“你说以道法祛毒过于猛烈,那又该如何治疗你的伤势呢?”

  “选条温和的手段便可以了。”周一仙抚了抚胸口,道,“不知小友可有固本培元的丹药?”

  秦烨感念此前周一仙指点的恩德,没有计较这些微末得失,当即又取出一颗丹药,与他服下。周一仙舒缓了一口气,赞道:“‘小黄丹’固本培元,效应正好,若是再有几株‘原阳草’,便能缓缓拔除毒素而不伤己身了。”

  说完,周一仙拿眼来看秦烨。

  秦烨笑着道:“我并不介意为先生寻几株药草,只不知这‘原阳草’生长在何处,是否易得?想来老先生也应当听过消息,近来魔教复出,为祸世间,我尚且有师门谕令在身,恐怕不能耽误太久。”

  周一仙沉默片刻,摇头道:“魔教死灰复燃,天下又要遭难了!”顿了一下,他道:“小友不必担心,‘原阳草’生长在地心炎火之处。若其他人恐怕急切间难以寻获,不过老夫恰好知道一处所在,有地心炎火!”

  周一仙意味莫名,很有种高深莫测的看着他,道:“那处地方虽有妖物盘踞,但你若是机缘足够,兴许还会大有收获呢。”

  秦烨没在意他所说的收获,直道:“老先生所言何处?”

  周一仙幽幽地道:“那是一座名为‘小池镇’之地,正是那镇北十几里外的‘黑石洞’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