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魔神旧事 > 43.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过了约么两三个时辰,南宫家老太太派了人请三人到客厅喝茶,问候了几声,寒暄了几句便请他们到大厅入宴。

  原来为了庆贺孙子归家,南宫府上大摆宴席。

  南宫府上大少爷天资出众,被仙家名门看中,掌门亲自教导,这事儿方平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府中设宴,方平城中的名流都得了请柬,纷纷备了礼物前来道贺。府中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南宫望忙得团团转,完全分不出身来招呼他们三人。他们三个也不见外,任他去迎客,自己找了张桌子就坐下。

  南宫夫人却来请,将他三人安排在最前面正中间的主桌上,道:“仙家的高徒,望儿的朋友,怎么敢委屈了,老太太请你们同坐呢。”

  三人谢过,入坐。

  众人皆坐下了。主桌上首位坐着老太太,旁边挨着南宫老爷和南宫望,然后是南宫夫人,南宫望的几位亲叔叔,都是南宫家最有头面的人。

  后面几桌是南宫望的弟弟妹妹和家中女眷。之后才是宾客。

  南宫老爷举酒,谢了众人捧场,满面意气风发。赴宴的个个赞叹南宫老太太、老爷的好福气,把南宫望夸了个天花乱坠。

  金洛水偷偷去与另两人咬耳朵,“你说,我认识他这么久,怎么就没发现他有这些优点呢?”

  柳晚照瞥了他一眼,低声道:“喝你的酒,哪来那么多废话!”

  末无端忍不住笑。

  席上,南宫望添油加醋把他们三个也吹得天花乱缀,尤其是末无端,似乎明日一早就准备飞升了一般。

  众人又都来敬他们三个,一口一个大仙、仙子的叫,喝得三人招架不住。

  满场都是宾客的奉承话、南宫望的聒噪、南宫老爷的呵呵大笑。

  三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下的桌,回的房,等清醒的时候,已经是第二日大亮。

  南宫望来叫他们三人去喝汤醒酒,顺便给他们赔个罪,喝成昨日那副场面,他自己都没想到。

  “你们别看我平时那样,在这儿,我就是南宫家的脸面。”

  话是这么说,南宫望却没有什么自豪的神色。

  “我家人多,事儿也多。”南宫望顿了顿,和他们三个,也没什么丢脸的不能说。

  “昨天你们也看到了,我爹的那些个侧室塞了一后院,弟弟妹妹多得我都要认不全。我娘虽是正妻,却处处受冷待。直到我进了丹阳派入了掌门师傅门下,他们才不敢怠慢她。”

  南宫望深深叹了口气,“我是我娘唯一的依靠,却不能陪在她身边。”

  三人皆不作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南宫望说这事儿,本来也没打算让人安慰,只是不说,憋得难受罢了。

  虽然不怎么自在,但为了南宫望,几人还是决定在南宫府上再呆两天。南宫望陪着他娘亲各家去走,少不得还得表演个法术什么的。

  三人无事就去方平城里逛逛,找个茶馆听听书,喝喝茶。

  金洛水突然想起,这一路,只他和南宫望闹着回家,柳晚照一直不吭声,便问道:“柳师兄,你是哪里人?”

  柳晚照愣了一下,道:“青安。”

  金洛水比着指头算了算,“青安离方平不远,那我们后日陪你回家去。”

  柳晚照摇摇头,“不必了。”

  这什么道理,他们跳着脚要回家,柳晚照到家门口也不回,还真是断绝尘缘了?

  柳晚照解释道:“到不是跳脱红尘,只是我离家时还小,不过六、七岁,这么些年也没有联系,都生疏了。到不是特别想见。”

  金洛水道:“这怎么行!就是因为生疏了,所以才更要回去好不好。莫不是你爹娘待你不好!”

  柳晚照想了想,“那倒不是。”

  “那不就结了!要回家机会可不多,这次不把握,再过几十年,你想见也见不了。”

  柳晚照不吭声。

  金洛水道:“那就这么决定了,后天,我们都陪你,去认认家门。”

  到了出发那日,南宫望又和他娘亲好一阵难舍难分才出得门去。

  一出南宫府大门,南宫望又变回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

  到了青安,却不在城里,柳晚照凭着儿时模糊的记忆,把他们往乡下带,依稀记得,是一个叫扶凌村的地方。

  一路走一路问,快到晌午,才走到村口。

  村子多年来并没有什么变化,柳晚照还记得那条羊肠小道,顺着走,转个弯,有一棵大柳树,再往右走,过两户人家,就到了。

  一个农妇拿着簸箕正在院子里喂鸡,一个流着鼻涕的小孩儿在扔石子,把鸡吓得咕咕叫满院跑,农妇开始骂人,“小兔崽子,鸡吓了不生蛋,看我不揍你!”

  柳晚照看着那名农妇,双唇开开合合,终于叫出了那声“娘”。

  听到有人叫娘,农妇转过身来打量四人。见是四位穿着鲜亮的年轻人,不像是村子里的,便道:“几位找错地方了吧,我家里今天没来人,你家阿娘没在这里。”

  柳晚照道:“我是三儿。”

  农妇呆住了,又去看柳晚照的脸,认了半天,手上的簸箕掉在地上,鸡食撒了一地,引了满院的鸡去抢。

  “三儿?”那农妇似乎还不敢相信。

  柳晚照点头,又叫了一声“娘”。

  一声“啊”卡在了农妇嗓子里,只出来半个音。农妇几步走过来,还有些不知所措,正要伸手拉住柳晚照的手,又想起了什么,赶紧把两手在身上粗布衣服上使劲揩了揩。

  “真是三儿,三儿回来看我们了!”

  农妇转过头去吼那小孩儿,“柱子,去叫你爷、你爹、你二叔!你三叔回来了!”

  那叫柱子的小孩儿鼻涕都没擦干净,连滚带爬地跑出去。

  妇人惊慌失措把几人让进屋里坐,一碗粗茶,几张黝黑的凳子。

  不一会儿,那小孩儿就带着他爷爷、他爹、他二叔回来了。

  这一家人看着真不像一家人,金洛水心道,也不知道柳晚照怎么长得,他爹和两个哥哥长得粗犷,他自己到是眉清目秀。

  四人与四人对坐,中间小孩儿直接蹲地上。一度陷入尴尬的沉默。南宫望从兜里摸出走时随手揣的糖果去逗那小孩,小孩扑哧哧爬起来去拿,才算有了点儿响动。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