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兼济大明 > 第一九零 料敌以先
 
  也正是因为这一层面的担心,所以邝埜才会在最近重视起东南的局势来,他之前漠不关心,即便知道东南那边有一位神奇的书生,却依然毫不在意。

  然而到了现在,他却重新开始重视起这个叫做陈行之的书生来了。

  邝埜侧坐着看着于谦,用手指点了点桌面,将桌案敲的咄咄作响道:“廷益啊,廷益,这陈行之当真是神了,他屡次预测叶宗留的行军路线,甚至还利用了对方的想法,引君入瓮……”

  这些事情,对于一直在关注东南局势的于谦来说,早就不值得兴奋了,此刻于谦只是笑了笑,淡然道:“尚书大人,陈行之此子的兵法,在我看来无非是四个字!”

  “哪四个字?”邝埜愣了一瞬。

  “料敌以先。”

  邝埜点了点头,旋即拊掌喟叹道:“这便是他的神奇之处,料敌以先,这四个字说来容易,但是做起来何其难也啊!”

  “时也运也,陈行之的种种作为,虽然最终都取得了胜利,但若是有一招失策,恐怕就会……”于谦说到这里,便苦笑了一声,下了结论道:“这陈行之屡次大胜,恐怕也是有运气在里面吧?”

  “运气,运气,廷益,他这可不是运气,陈行之这小子应该是对叶宗留、陈鉴胡这些匪首的心中所想了然于胸,才会做出这一系列的判断……”

  于谦揉了揉额头,心中暗叹——行之啊,行之,你小子着实是给老夫找难题,本想压一压你,让你通过科举正途入仕,可是眼下便是连尚书大人都已经关注到你了……

  邝埜说完了感慨的话之后,便兴奋的站起身来,拊掌道:“廷益啊,似陈行之这等人才,我等何不直接向圣上引荐……”

  “诶!”他话还没说完,就见于谦苦笑着说道:“邝大人,陈行之此子虽然有几分奇谋,却着实是太过年轻了些,若是再不经过科举入仕的话,恐怕难以服众啊!”

  邝埜皱了皱眉头,似乎对于于谦的墨守成规有些不认同。

  于谦从自己的这位喜怒形于色的老上司的脸上,轻而易举的发觉了对方的不满,正准备开口说些什么,却见邝埜腾腾腾的瞪圆了眼睛向自己走了两步。

  “嘿!”邝埜站定在于谦的桌面之前,仿似想起来了什么,他一拍脑门,抬手指着于谦道:“我想起来了,廷益你似乎一直在择婿,这陈行之既有诗文风流,又能运筹帷幄,绝对配得上闲婿这两个字了……”

  “什么!”于谦瞪圆了眼,他之前以为邝埜腾腾腾冲过来,是为了和自己理论关于是否要向圣上请愿破格录用陈行之的事情,谁知道这湖南佬竟然开始插手自己的家事来了!

  然而于梓筱的婚事,对于于谦来说,也的确算是一间头疼的事情。

  自从回到京城之后,于梓筱凭借着才女之名,再加上她本就生的眉目清秀、肌肤白洁,在家世上她又是大名鼎鼎的于侍郎的千金大小姐,如今已到了双十年华,自然追求者众多。

  这些追求者之中,不乏有才华横溢的才子,以及身世显赫的世家公子,甚至还有皇亲国戚……

  然而这位于小姐,却彬彬有礼的婉拒了所有人……

  要知道,这这些追求者之中,有不少都是京中赫赫有名的贵公子,身边的女眷无数,可是他们却都失败了……

  这些京城之中条件最为优渥的公子哥都没有得偿所愿,以至于最近坊间已经隐隐然有谣传,说这位于小姐想要效仿徐妙锦,笃信佛教,诵经礼佛一生……

  于谦虽然平日里做事比较古板守旧,但是对于自己的这位独女却是宠溺的紧,她既然不愿意轻易地将自己嫁出去,于谦倒也不好拿“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一套说辞来强行逼迫,于是乎于梓筱的婚姻大事,便一直拖到了现在……

  于谦怔了片刻之后,突然嘶了一声,愕然自语道:“莫非……梓筱她真的?”

  兵部尚书大人见自己的副手表情有异,一时间便兴奋了起来——莫非自己当真一语中的,廷益的那位闺女之所以一直未有婚配,难道真的是因为陈行之?

  想到这里,邝埜便大笑道:“哈哈,廷益,当真是可喜可贺,回一趟杭州竟然连如此人中龙凤的贤婿都挑好了……”

  ……

  远方的山脉潜藏在薄雾之中。

  月光投射在雾气上,看起来朦朦胧胧的。

  邓茂七狼吞虎咽的吃光了手中的炊饼,他扭头看了看身后,数千兄弟们都有些倦怠了。

  到了此刻,平日里再如何笃信自己百战百胜的士兵,都隐约意识到了不对劲——铲平王一路向东,一直在寻找伏击的位置,可是后面的官兵却始终不紧不慢的缀着,即使遇到了一些隘口、密林,他们也总是会先派遣大批的斥候侦查……

  “这个刘德新,不简单……”邓茂七拍了拍手掌上残留着的饼渣,喃喃自语道:“或许我当时的想法真的错了,如今已经开始后退,竟然再也难以寻到机会了……”

  的确如此,领军打仗不是儿戏,一旦失去了先机,那么想要再次实施穿插的方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眼下莫说是转身回去打穿插,便是寻地方设伏,也要争分夺秒——后续的官兵时快时慢,却永远不会给他们留下充足的时间。

  黄琴是军中唯一的女将,她此刻瞧见邓茂七心不在焉的模样,便有些着急了,踏前一步,到了邓茂七的身前说道:“铲平王,我觉得我们不能再退了,眼下官兵步步紧逼,根本不给我们留下喘息的时间……”

  “若是再这么拖下去,恐怕弟兄们的体力、耐心都会跟不上啊!”

  “我知道……”邓茂七眯起了眼,突然他像是想起了什么,猛地将手探入怀中,抽出了一封信来。

  “教主,勿怪……”邓茂七低声喃喃,旋即缓缓的拆开了那封信来。

  信笺上的内容很简单——只有几个字。

  “信陈行之!”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