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大侠凶猛 > 731章 礼尚往来!
 
  南炎城,州牧府,议事厅。

  棕色油彩包裹的八仙桌上,厚重华贵的香炉安静屹立,缕缕薄如云烟的雾气从盖子的空隙中缓缓挥散,散发出令人静神的清香。

  然而,在这般环境内,却有人表现的十分局促、不安,仿佛内心在承受着巨大的煎熬。

  一位身披白袍,腰悬玉佩,头发打理的一丝不苟的老者正在大厅来回踱步,已经没有耐心坐下等待。

  就在这时,客厅的八仙桌旁边,有道清澈至极的光彩乍起,照彻四方,于半空纵横交织,迅速勾勒出一道略显挺拔的身影。

  这道身影初步凝固,就后退一步,顺势坐在了附近的椅子上。

  一见到这道被清光包裹的人行,白袍老者脸上之前那焦急的神情,顿时消散大半,仿佛有了主心骨一样。

  他快步上前,靠拢过去,低声且急促说出一个消息:

  “大人,我刚刚已经得到消息。”

  这时,他忽然停顿了一下,嘴巴张了又张,才勉强说出要说的那句话,:

  “烈云城,丢了。”

  作为州牧府的高官,白袍老者从来都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告诉自己的州主、主公这样的消息。

  告诉他:你麾下管辖的郡城被异州军队占领了。

  这无疑是一种羞辱,无论是对他,还是对州牧本人。

  是以,才艰难说出口。

  听到这个消息,坐在主位上的那道清影,依旧平静,只是沉默了半息,才缓缓说道:

  “这个消息,我刚刚已经知道了。”

  作为一州的实际掌控者,他的消息来源自然比白袍老者要多,也快。

  老者闻言,点了点头,垂下脑袋:

  “是属下无能。”

  作为下属,他得把烈云城战败的责任主动揽过来。

  “不必如此。”见这般,州牧有些厚重的声音传了出来:

  “这事儿,咱们之前已经有过判断。

  “宁鹿军攻势太急,咱们一时没法派出那般多人力物力救援,烈云城此役,结果是注定。”

  说到这里,他顿了一下,又继续说道:

  “因为这种态势,之前制定的计划:

  “凭借坚城,大量消耗宁鹿军有生力量,也完成的不错。

  “所以啊,不必自责。

  “责任,不在你。”

  老者闭了闭眼,微微颔首。

  半晌,他又说出一个消息:

  “州牧,陈天德,战死了。”

  州牧闻言,动作顿时僵硬了一下,但也没特别多反应,只是“嗯”了一声,就等待下文。

  老者拧动了手腕,沉声道:

  “根据下面传来的消息,陈天德是有机会逃走的,只是,但他不愿走。

  “而且,那边的将士们也愿追随,在烈云城破之后,其麾下残余上万将士开始强行冲击宁鹿军大营。

  “最后的结果是:这次行动失败了。

  “陈天德本人战死,麾下将士大部分询城。”

  这次,州牧终于有了反应,只见围绕他的那道清光顿时暗了起来,散发出极度压抑的恐怖气机。

  半晌,他才缓缓开口,说道:

  “陈天德,可惜了。

  “那近万将士,也可惜了。”

  说完这句,他看向老者,吩咐说道:

  “这件事,要给足陈家补偿。”

  老者“嗯”了一声,表示会这样做。

  谈完这些,二者开始进入正题。

  白袍老者追问道:

  “州牧,咱们接下来怎么做?”

  事实上,烈云城被破之后,南炎城在某种意义上,便失去了西方的守卫门户。

  二者之间,虽然还有众多府级、县级城池,但这些城池,规格不够,力量太弱,根本没法阻挡宁鹿军的步伐,只勉强能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你有什么想法,说说吧?”州牧不答反问。

  老者心中早有腹稿,没做犹豫:

  “州牧,属下认为,宁鹿军此时攻破烈云城,兵威正盛,士气会升到极点,那领军将领若是有脑子的话,必定会利用这个机会,尽起大军继续进攻,直接过来,与我方进行决战,期望一战而定,而不是盘踞在原地不动。”

  州牧安静坐着,没有打扰。

  白袍老者继续说道:

  “所以,我觉得,咱们应该抽调全州之兵,依托地势,如其所愿,与他们打一场大战。”

  老者声音变得高昂:

  “打一场决战,这样的话,优势在我。”

  州牧想了想,旋即点头:

  “可。”

  老者趁机又说:

  “咱们还应该趁机征召各宗派、世家的高手,作为辅助,一方面,要他们出力,另一方面,这也算是某种防备。”

  诸多宗派、世家的武者们,人数不少,白袍老者希望能利用这些人,在此次大战中发挥某些好的作用,而不是在关键时候,成为压倒平衡力量的那棵稻草。

  事实上,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炎城此刻,也需要这些宗派、世家贡献力量了。

  因为,相对于宁鹿军而言,南炎州在夜槐之乱,烈云城大战之后,已经损失了不少力量,急需补充。

  州牧对此,自然没有意见,同样回道:

  “可以。”

  然后,他沉吟了下,吩咐说:

  “传我之令!让烈云、南炎两城周边城池主官,将麾下生民、资源、财产转移,都弄到东边来,进行坚壁清野。”

  坚壁清野?

  老者眼眸微转,立刻明白了州牧的意思,这可不是真正意上的坚壁清野,而是想要将两城沿途之间的城池的生民全部迁走,让这些人避免遭遇灾祸。

  只是,他有些不愿意,因为有这些城市存在,多多少少还能稍稍阻挡宁鹿军的步伐,也为他们的布置多争取一点儿时间。

  老者的的意思是,以牺牲这些城池为代价,换来胜率的增加。

  于是,他反问说道:“真这样做?”

  州牧缓缓站起,摇了摇头,无所谓道:

  “虽然这些城池存在,有点作用,但毕竟不大,与其如此,不如给万民一个活命的机会,让其颂扬我的名。”

  老者深深吸了一口气,再无异议:

  “好吧。”

  商量完这件事,州牧催促道:

  “给陈泰那边发消息,让其尽快平定夜槐之乱,回来援助!”

  老者抿了下嘴角:“嗯。”

  “好了,剩下的事情交给你吧。”

  州牧周身的清光,蓦然大放,层层叠叠,将这间屋子照的光明,俨然一副要离开的样子,要离开的趋势:

  “我得去活动活动手脚了。”

  “您这是要去哪里?”老者连忙顺口追问一句,事情只是商量出了轮廓,很多细节还没决定的啊。

  这个时候,州牧的声音终于不复之前的平静,带上了些许烟火气,让老者听出其中内蕴的些许怒火。

  他说:“有些事情,得礼尚往来,那位最罪主连续占我两座郡城,我自然也得给他送些小礼物。”

  说完这句,他整个彻底消失不见。

  ……

  Ps:求月票啊啊啊啊啊啊!!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