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亲爱的中医人 > 成长 十六
 
  吃完饭,薛邈主动要送李尔下楼回家,也是为了感谢李尔吃饭时帮她说话。

  两人从单元楼里下来,走在小区花园里不由自主都放慢脚步。

  “刚才谢谢你”,薛邈主动提起刚才的事。

  “谢什么,感觉到都是我引起你们争论。没想到你哥那么反对你学中医。”

  “是呀,以前我也反对自己学中医,然后阴差阳错还是走了学中医的路。”

  “你们为什么反感中医?”李尔感到好奇。

  “嗯…”,薛邈停下脚步想了一会,李尔跟在她旁边也停下脚步。

  “我不知道,我觉得一开始我并非完全不喜欢中医,只是因对薛景仰慕和羡慕,受他反感中医影响很大。然后…”薛邈沉吟一会,她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自己内心深处对中医期望也失望的那种感觉。

  “然后什么?”

  “嗯…说不清楚,我对中医有种说不出的情怀,我切身体会到中医疗效,但当我当了中医大夫后,我以及我身边的大夫,运用中医治疗疾病,你说有没有效果,有。但是那种效果又不足以让你觉得中医了不起。所以我很矛盾,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是中医本身不行还是学中医的方式出了问题…”薛邈凝视里他俩不远的路灯,就好像能给她指引方向的灯一样。

  李尔认真听着薛邈的话,微微点头,对薛邈说到的问题,其实他也曾有所感觉。

  “也没想到后来…后来就是去了陈伯伯那里,我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发现我对中医误区太多。其实我之前根本就不是中医…你别那么看我…就是给你偏方的时候我也不是中医。”

  李尔疑惑不解,蹙眉思索…

  “我现在才觉得中医看病,大夫要分点、线、面、体…”

  “怎么讲?”

  “点就是仅仅知道一些简单的中医、只要的点,比如有人知道大枣补血、黄芪补气,当归补血,益母草治妇科,甚至知道点六味地黄丸可以补肾,但是补肾阴还是肾阳分不清楚;线比点好点,可能不仅仅知道六味地黄丸滋肾阴,逍遥丸治妇科,还可以简单知道人有胃寒、肝有郁结,气血亏虚什么;

  到了线知道阴阳、寒热、虚实、表里八纲辨证,会五脏六腑的脏腑辨证,可这并不代表就可以运用中医看好病。同样是病人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不利,不见得有多少中医大夫就能分清是实火还是虚火,常常选用的不就是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胖大海甚或苦寒的石膏、黄连、大黄,所谓的泄火清热。你就那高烧,很多人怀疑中医可以治疗高烧,是因为我们对高烧退热,完全嵌入西医炎症概念,所以选用具有抗炎作用的中药如连翘、桑叶、菊花等等一些苦寒之品,看似用寒对热是辩证,不过都是流于症状表面的辩症。自然中医没有效果,或者说效果慢。

  至于面,我最近才慢慢体会到,是从线里让自己升华,能懂什么是辩证,比如陈伯伯那里,这才是中医。比如看病不再是单纯看到热,而是要知道什么热,这才是辨证论治。我之前只知道补中益气汤甘温除大热那是考试要点,到了陈伯伯这里才会用甘温除热,否则可能一辈子不敢用补中益气汤甘温除热…”薛邈话说一半,突然停下。

  “那体呢?”李尔听得投入,赶紧追问到。

  “体…体就是傅长垣这种大夫吧,远远高于陈清浅陈伯伯,可你又不知道他的体又是什么。也许…也许我隐约觉得他还不够代表全面的体吧。”薛邈苦笑一下。

  “为什么?”

  薛邈长叹一口气,“说不清楚,陈伯伯是把我引到中医大道上,傅长垣老爷子是真正为我真正打开中医那扇大门。只是除此,我觉得中医大夫还有更多东西需要完善,而我心底那种若隐若现的东西一直没触动开,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我这么说来,是不是让你觉得矫情?”

  “没有,怎么会呢,说明你对自己有要求,有想法。”

  “你说一个女孩,去想去做谢谢有意义吗?”

  李尔感到诧异,“你怎么会突然这么问。”

  薛邈不知为何,非常信任李尔把最近与段亦然、傅博阳的事前因后果都对他说了。

  “你为什么会陷入别人的苦恼中,你自己都说了他俩之间怎么样跟你没关系,这会你怎么又有了愧疚感。”

  “虽然我不喜欢段亦然,但是如果她跟傅博阳之间走不到一起是不是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怎么会,你仅仅只是让段亦然看清楚她跟傅博阳的关系,有你没你,如果她自己不改变,他俩也走不长。至于她说女孩子的努力的事,薛邈你大可不必受影响,女孩子相夫教子本来就不是你们的天命。”

  “李老师,你真的这么看?”薛邈被李尔这句话感动到。

  “不要刻意自己的性别,也不要给自己的性格定义性别。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做为一个个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考虑的是我要做什么,我该选择什么有意义的事去做。”

  薛邈瞪大眼睛,心里被震动到,李尔见过几次面,总觉得他的性格如同名字一般温文尔雅的,一副好脾气模样,从没想过从他的嘴里可以感受到他对待生活如此认真。

  两人相视而笑,薛邈对眼前这个男人说不出的感动,还生出一些依赖,只是这种依赖感她只能默默压制不敢表现出来。

  “都十一点了”,薛邈有些不好意思,低头假装看表,才发现两人不知不觉聊了很多,“耽误你回家了…阿姨最近都还好吧。”

  “都挺好,她还一直提起你,只是我没想到你是陈老师的女儿。”

  薛邈嫣然一笑,心里突然想起薛景说的“缘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