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重生之农门旺媳 > 359 偿命
 
  柳氏脸色苍白,摇摇欲坠地看着岑昭,没有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多少年了,自从柳氏进了晏家的大门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这么不客气地跟她说话。

  哪怕是晏温,面对她的时候,都还蛮客气的。

  也就是她刚刚进门时,妄图把控晏家的中馈,被晏老太太收拾了一通。

  她那时候胆子不小,仗着晏老爷宠爱她,不知天高地厚地闹了一番,最后她也没得好,别说把控晏家了,连带着她所生的三个孩子也都不受晏老太太待见。

  而晏老爷虽然对她十几年如一日,可是终究她还是觉得人生不够圆满。

  现在的她,好不容易把晏家的中馈把握在了自己手中,可这个结果,却是用她儿子换来的,在权力和孩子之中,柳氏还是更偏向孩子。

  不是因为母子情深,纯粹就是晏漠可是晏老爷最满意的继承人,只要晏漠继承了晏家,那她这个母亲的地位也水涨船高。

  在州府那些贵妇中才算是站稳了脚跟。

  不像现在,就算有相熟的小姐妹想要约她一起出去玩,也得顾忌着其余人的想法,生怕那些人不愿意跟她一起玩耍。

  或者是跟她玩耍掉身价!

  出身是柳氏心中永远的痛!

  哪怕晏老爷再宠爱她,哪怕大家当着她面的时候并不会提起这件事,可现在岑昭当着她的面,斥责她上梁不正下梁歪,柳氏心里难堪得不行,可又不能对着岑昭发脾气!

  她没资格!

  别说她了,就是老爷来了,在岑昭面前也不敢托大。

  也唯有晏温在岑昭面前能有几分面子。

  也不知道岑昭是怎么想的,他想要结交朋友,她儿子也可以啊,为什么他偏偏就选择了晏温?

  柳氏不会知道,晏温和岑昭认识的时候,他们两人都处于人生低谷,他们都是被家族放弃的人。

  只是晏温比岑昭更加幸运一些,他还有一个疼爱他的祖母,而岑昭从出生开始,就一直都活在别人的算计之中,直到被家族放弃。

  两个无依无靠的人,认识之后,互相取暖,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他们不是亲人,可是对他们彼此来说,他们就是彼此的家人!

  家人的祖母被人谋害了,岑昭又岂会袖手旁观?要不是因为事发突然,岑昭和晏温都没有想到他们会下此毒手,没有防备,才让他们得手了。

  岑昭对于这件事是深感抱歉,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兄弟的亲人,所以心里很是愧疚。

  “岑大人,您说这话是不是过分了一些?诚然民妇私下里来找您是民妇的不对,可您也用不着人生攻击吧?再说了,民妇相信民妇的孩子是清清白白的,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柳氏声音有些无力,但是却坚持说道。

  岑昭没看柳氏一眼,依旧淡定道:“既然如此,那希望等判决下来的时候,你还能如此淡定。”

  丢下这句话,岑昭站了起来,离开了茶楼。

  等到岑昭离开后,柳氏脸色彻底阴沉了下来,她望着岑昭远离的背影,牙齿咬得是咯咯响。

  她就想不明白了,为什么这个岑昭就软硬不吃,愣是要跟她作对,他难道不知道等将来她儿子继承了晏家后,他会得求着她儿子给他投资和发展项目吗?

  对于地方官来说,政绩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么?

  柳氏不会知道,等到她儿子成功继承晏家的时候,晏家的那些资产怕是早就已经被侵吞得一干二净了。

  顾不上多想,眼看就快要到开堂的时间了,柳氏心里再不虞,再恼怒,她也只能急匆匆赶往府衙。

  今天是开审晏老太太被她孙子谋杀的命案,这个消息一早的时候就已经传出去了,大家也都是听说了的。

  一大早,没事的人全都围在了府衙周围,就等着开堂了。

  柳氏来的时候,府衙门口已经站了不少人,大家议论着的都是晏漠谋杀晏老太太的事情。

  长辈打死不肖子孙的事情大家可是没少听说过,每次听说了,大家都是拍手称快!

  可是晚辈为了财产毒害长辈的事情,那就有点匪夷所思了,主要还是因为以往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事情爆出来,所以大家一时间觉得新奇。

  晏老太太在州府百姓心目中口碑很好,几乎州府的百姓都受过晏老太太的恩惠,所以当他们知道自己的恩人被不肖子孙给谋害之后,大家都纷纷谴责起了晏漠。

  听着周围的人把晏漠贬低得一文不值,柳氏心里是又恨又怨,还充满了惧怕。

  就算最后证明晏漠没有谋害晏老太太,晏漠的名声也彻底坏了。

  他还能有机会继承晏家吗?

  想到晏漠会失去继承权,柳氏眼前阵阵发黑。

  等到开堂后,她看到那个瘦骨嶙峋的男子被带出来的时候,眼眶一阵阵发酸,心疼得不行。

  岑昭的幕僚在公堂上,把事情的经过阐述了一遍,等他说完了以后,岑昭这才拍了拍惊堂木,然后当着众人的面开始审讯。

  其实岑昭早就已经拿到了口供,今儿开堂审理不过是为了给大众一个交代,让大众知道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他先问了苏清雅和颜妖,这两位本来就不是什么有骨气的人,而且她们已经尝试过了岑昭的手段,更是被岑昭的作风给吓到了,自然是岑昭一问,她们忙不迭就开始认错,磕磕绊绊把那说过好几遍的经过再说一次。

  她们是怕了岑昭了,一个看起来那么温柔的人,刑讯的手段却让人毛骨悚然。

  她们是迫不及待招认了,不过认了是认了,但是两人都一致把罪责推诿到了晏漠身上,把自己放在了受害人的身份上。

  听她们的意思就是她们被晏漠给洗脑了,被他给迷惑了,才做出了这些错事。

  岑昭的声音没有一丝丝的情绪,他看着晏漠,声音淡漠地问道:“晏二少爷,对于这两位的指认,你有什么话要说?或者是有要辩解的地方?”

  晏漠抬头看了岑昭一眼,而后又扭过头看向了苏清雅和颜妖,嗤笑道:“没什么要辩解的,草民确实是谋害了祖母,不过这不是民草的本意,苏清雅,你不过是苏家庶女,在苏家无足轻重,你为什么会有资格嫁入晏家?难不成是因为晏温看中了你的容颜?”

  “就你这张寡淡如白水的容颜,你觉得能吸引得到晏温的目光?你为了嫁入晏家,跟我做了交易,我们之间的交易是什么?你莫不是忘了吧?”

  苏清雅脸色很难看,手指紧紧地抠着掌心,那尖尖的指甲抠在手心上,深深地嵌入了肉中,可她却像是不知疼痛一样,愣愣地望着晏漠,眼神一寸一寸变得冰冷。

  晏漠看了苏清雅一眼,把苏清雅的脸色一一看在眼里,眼眸中流露出了一丝别有深意的笑容。

  “苏姑娘当时跟我说,你倾慕我大哥晏温很久了,一直都想着要嫁入晏家,还说你是苏家不得宠的庶女,晏温娶了你以后,也不能从你这边得到助力,而我则不同,只要祖母去世了,那我的母亲就能名正言顺地执掌中馈,能成为晏家的当家主母,母亲地位的提升,也能够让我挑选一门更加有助力的亲事!”

  晏漠笑了,笑容讽刺:“说得真是好听啊,我那时候听了以后也为苏姑娘的真情所感动,这才犯下了大错,对了,苏姑娘费尽心机想要嫁入晏家,可最后嫁入晏家的,跟我洞房的人可是颜姑娘呢!”

  “我一直都想不太明白,颜姑娘为什么会费尽心思帮着苏姑娘呢,当我发现榻上的人是颜姑娘之后,一切就都说得通了。”

  此言一出,满堂皆惊,大家都用惊魂不定的眼神打量着晏漠,想要知道他所说的事情是不是真的,而苏清雅和颜妖脸色突变,两人脸色惨白地望着晏漠,整个人入赘冰窖。

  谁也没有想到晏漠会当堂说出这样的一番话,柳氏更是被晏漠这些话给吓到了。

  她一直都以为自己的这个儿子很优秀,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可现在她却不得不持有怀疑态度了。

  这真的是她那个聪明的儿子吗?

  他要是聪明的话,又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别人是拼命地把家丑给掩盖住,可他倒好,还自曝家丑!

  本来颜妖跟她两个儿子发生的那些事情,外人并不知道,那些知道的人,奴仆也已经被晏老爷给毒哑了以后发卖出去了,而那些跟晏老爷结交的朋友,更是不可能去外面宣扬这件事。

  柳氏一直都没太担心过这些事情,没想过这件事会传出去。

  可现在,她听到晏漠在说这件事,她突然间就忍不住大喊了起来:“阿漠,你胡说什么?那天是你大哥的婚礼,入洞房的人当然是你大哥,跟你有什么关系?还有,你明明就是被人设计陷害的,你明明就没有做谋害祖母的事情,你为什么要承认?你不要命了吗?”

  柳氏的声音尖锐又刺耳,原本众人并没有注意到她,可是因为她现在突然跑出来喊了一嗓子,大家的注意力就全都落在了她身上。

  听到她那歇息底里的话语后,大家更是激动得不行,相互之间交换了一个八卦的眼神。

  晏漠看着柳氏那扭曲的脸庞,一时间都没有回过神,不过他的失神也只是片刻间的事情,很快他就恢复了淡定的模样。

  “母亲,我不过是实话实说罢了,我确实为了继承晏家,费劲了心机,甚至在这两个蛇蝎心肠的女人找上门来的时候,跟她们同流合污,我做错了事情,我就该接受惩罚。”晏漠声音平淡地说道。

  看着如此有担当的儿子,柳氏都快要昏过去了。

  她的儿子是个什么样的人,柳氏心里清楚得很,他绝对不会是一个有承担的男人,遇到事情能逃避就逃避,逃不了就只会跟大人寻求帮助,什么时候他居然这么有担当力度了?

  柳氏一直都期盼着自己的儿子能够长大,能够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可是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柳氏却恨不得她儿子变回跟以前一样。

  傻儿子,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承认罪行是要付出性命为代价的?

  柳氏还想要再劝,只可惜她没有机会了。

  岑昭拿起了惊堂木,拍了拍,严肃道:“肃静,这里是公堂,不是尔等可以随意咆哮之地!”

  有衙役过来,直接把柳氏控制住,还往她嘴里塞了一双破袜子。

  堂审继续,晏漠很是爽快地把事情全都说了一遍,他所说的跟苏清雅和颜妖两人所说的也没什么不同,要说最大的不同,也就是他讲了很多的小细节,他没有跟苏清雅和颜妖一样,为了脱罪,把所有的事情都推脱给别人。

  从他的讲述中,大家也更加深刻地知道了苏清雅和颜妖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如同晏漠自己所说的一样,他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没有想到要去谋害晏老太太的,不管能不能继承晏家,他都没有想过走这条歪门邪路。

  是苏清雅和颜妖的出现,让他走上了这条路,让他为此不择手段,犯下了大错!

  人做错了事情,就得有承担的勇气。

  他错了,从他一开始没有把苏清雅和颜妖赶走的时候就错了。

  堂审很是顺利,在颜妖和苏清雅、晏漠画押之后,岑昭当堂就判了他们死刑,他们才被重新押回了牢房。

  三个人是一起被押走的,颜妖和苏清雅看到晏漠那淡漠的神色时,气得是七窍生烟。

  “晏漠,你实在是太卑鄙了,为了脱罪,居然把所有的罪责都推到我们身上?你还是不是男人?”颜妖骂骂咧咧道:“看你那磨磨唧唧,毫无担当的模样跟个娘们有什么区别?”

  她怕了,真的怕了,早知道会落得这个田地,说什么她都不会来州府,不会为了荣华富贵去算计晏温。

  晏漠淡淡地看了她一眼,神色平静道:“我是不是男人,你不是知道吗?”

  颜妖听到晏漠这话,嘴巴张张合合,再也发不出一个音节。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