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小宝寻亲记 > 386、你到底是谁的人(1更)
 
  承恩公深深看了傅经纶一眼。
  年轻帝王一身尊贵龙袍,如画的眉眼间,退去上朝时面对百官的冷肃与凌厉,添了几分卑微的孱弱。
  挪回视线,承恩公语气讥讽,“老臣觉得,皇上没必要纳妃了。”
  ……
  当时殿内只承恩公与傅经纶二人,没人知道他们说了什么,乾清宫的下人们只知,承恩公走后,皇上便一直呆呆坐在御案后,整个状态持续了有将近两个时辰。
  一直到傍晚,冯公公才进来小声道:“皇上,该用晚膳了。”
  “朕没胃口。”傅经纶的声音有一种诡异的平静。
  尽管如此,冯公公还是让人将晚膳送了来。
  傅经纶看都没看,从御案边挪到了窗边,目光一瞬不瞬地望着外面。
  冯公公顺着他的视线望去,就见朱红色宫墙下,广玉兰开得安静,悄无声息。
  “皇上。”冯公公低声道:“晚膳多少得用些,龙体要紧。”
  “朕说了没胃口你听不到?”傅经纶端起一旁的茶盏,狠狠摔在地上。
  茶水四溅,打湿了冯公公的袍角。
  他扑通一声跪了下去。
  “滚!都别来烦朕!”
  傅经纶怒红着眼,又摔了一个茶盏。
  冯公公收拾完碎片之后,躬身退了出来,不多会儿,就被秋景请到了慈宁宫。
  “承恩公和皇帝谈得如何?”杨太后问。
  “皇上刚刚发了火。”冯公公如实道:“选秀的事儿,只怕没戏。”
  杨太后眼眸一紧,“他还是没同意?”
  “皇上最近因着与北梁建交一事,已经忙得焦头烂额,这种时候,娘娘还是别给他太大压力了。”
  “也不是不能往后放一放。”杨太后绷着脸,“哀家就担心,等过了这一阵,他还是坚持不选秀。”
  冯公公听罢,满心愕然。
  一直都听人说,皇家亲情凉薄,但当亲眼得见,还是免不得让人叹息。
  皇上最近火气见长,作为生母,就算不关心,总能察觉到几分不对劲了吧?
  这都什么时候了,太后心里念的嘴上说的,竟然还是选秀?
  到底是亲生儿子的身体重要,还是选秀重要?
  从乾清宫出来,冯公公一路心事重重。
  他想到了旭哥儿。
  那不是他的亲生儿子,但却是他亲眼看着长大的,胜似亲生。
  去年去定王府宣旨时碰到宣哥儿,天知道他鼓足了多大的勇气才说出那番决绝的话。
  连他这样的阉人都会顾念情谊,杨太后对着亲生儿子却无动于衷,可想而知有多凉薄。
  甩甩脑袋,冯公公叹了口气,不再多想。
  ……
  这天晚上,傅经纶没去延禧宫,李敏薇却主动过来了。
  她听说了因着选秀的事儿,经纶哥哥大动肝火,想着自己若是在,应该能压一压他的暴躁。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李敏薇主仆几人被拦在了殿外。
  蓬莱宫灯被点亮,冯公公立在朱漆廊柱旁,语气恭敬,“皇上说了,不见任何人,夜深了,还请敏妃娘娘先行回去歇息,夜间凉,莫要坏了身子让皇上担心。”
  “经纶哥哥他是怎么了吗?”李敏薇不解。
  他从来不会把她拒之门外的,这还是头一次!
  “政务上的烦心事儿。”冯公公说得委婉,“皇上若是有兴致,自然会来找娘娘,现在,就请娘娘先回去。”
  李敏薇抿着唇,朝殿门方向看了一眼。
  房嬷嬷小声劝,“娘娘,不如咱们就先回去吧,皇上兴许是乏了,这个时候若进去打扰,难免让他心里头更乱。”
  “噢。”李敏薇点点头,转过身,便带着房嬷嬷和水琴绿蕊三人往回走。
  没走几步,又回头看了看,还是没看到想看的人。
  她绞了绞绣帕,心中涌上一股说不出的不安。
  ……
  送走李敏薇几人,冯公公顺道去把皇上的药端了来。
  傅经纶还没睡,让人搬来了棋桌,双手各执黑白子,自己与自己对弈。
  冯公公不太懂棋,但连他都看得出来,皇上有好几步走错了。
  可见下棋之人心猿意马,思绪早就不知飞到了哪。
  “皇上,这是御药房送来的汤药。”
  冯公公上前,把小碗搁在桌角。
  傅经纶没搭理他,继续下。
  冯公公又低声重复了一遍。
  傅经纶没管汤药,过了会儿,忽然抬头看他,“你会不会下棋?”
  “奴才不懂棋。”
  “不懂也坐。”傅经纶示意他,“陪朕下一局。”
  冯公公不敢忤逆,只得在他对面坐了下来。
  “黑子还是白子,任你挑。”傅经纶说。
  冯公公挑了黑子。
  “让你五步,随你走哪。”傅经纶又说。
  冯公公扫了眼棋桌上,只觉得两眼一抹黑,他也不是完全不懂棋,只不过,皇上此前布的局太过高深莫测,他就是个入门段位,哪里看得懂。
  但又不敢违抗圣意,便只得颤颤巍巍捏着棋子胡乱下。
  傅经纶盯着棋盘上他东一颗西一颗地乱来,挑眉道:“这一局你若输了,朕问你个问题,你必须如实回答。”
  冯公公手一抖。
  “怕了?”对面傅经纶似笑非笑。
  冯公公准备落子的手收了回来,耷拉下眼皮,“横竖奴才都是要输的,皇上想问什么,便直接问吧!”
  傅经纶见他如此痛快,索性也将自己的白子扔回棋罐,好整以暇地望着他,“你到底是谁的人?”
  冯公公说:“老奴在肖老爷子身边伺候了几十年。”
  傅经纶唇角微挑,“一开始,朕还以为你想帮着谢韵得宠,所以总在朕跟前提起她,可是到了现在,朕才反应过来你真正想帮的人,是延禧宫那位。所以你每次提完谢韵,都会再强加一句敏妃。
  朕病了,是一种太医们从未得见过的病,他们诊不出来,唯有敏妃能让朕身上所有的暴躁彻底消失,你很清楚这些,所以才会在朕发火的时候,故意提议朕去延禧宫。对吗?”
  冯公公站起身,对着傅经纶扑通一声跪了下去。
  “解释的话大可不必,朕的身边不留异心人。”
  话完,傅经纶冲着殿外喊了一声,“来人!”
  小安子并其他几个二等太监很快涌了进来。
  傅经纶眸色凛冽,“即日起,革除冯恩御前总管的职位,拖出去打二十大板,逐出紫禁城。”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