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小宝寻亲记 > 077、落入圈套的小白兔
 
  冯公公一愣,因着厂公的那句“去吃饭”。

  姜秀兰厨艺再好,那也是肖府掌勺大厨教的,按理说庄子上有的,肖府都不缺,然而厂公还是要过去,可见并不单纯只是为了吃顿饭。

  为了谁,不言而喻。

  这桩好事从去年磨到现在终于看到点眉目,冯公公自然是高兴的,可一想到姜秀兰的态度,他又犯了愁。

  ……

  姜秀兰是铁了心要姜妙另寻佳婿,不想她跟肖彻有任何牵扯,因此在听说厂公来了的消息后,眉头不由得皱了皱。

  去厨房做饭之前,她先找由头把冯公公叫了出来,问:“府上不是在准备老爷子的寿辰吗?厂公怎么得空过来?”

  姜秀兰问得隐晦,冯公公却明白了她的意思,叹口气道:“兰娘,其实我觉得就这么着也挺好的,你干嘛非得拦着他们?”

  姜秀兰瞪直了眼,“你说的轻巧,厂公是什么身份,别人不知,你还不门儿清吗?老爷子蛰伏多年,为的就是送厂公坐上那个位置,他不可能也不会允许厂公因为一个女人坏了前程,今儿就算我答应了,老爷子那关也绝对过不了,你还是老爷子跟前伺候多年的老人呢,就这么点事儿都拎不清,他要得知了,一准被你气死!”

  冯公公陷入沉默。

  他是老爷子的心腹,也是忠奴,深得老爷子信任,对于肖彻的身世,老爷子并未瞒着他。

  很多年前,他就知道厂公将来注定会取代崇明帝成为下一任紫禁城的主人,南齐君王。

  因此寻了闻名天下的神医苗老来给厂公医治,也是考虑到了厂公登基后的子嗣问题。

  可他并不觉得这跟妙娘母子有什么冲突,厂公是做大事的人,有自己的大局观,若是能因为一个女人就坏了事儿,那还是他从小看着长大的肖彻吗?

  冯公公更在意的,是厂公的感受。

  很明显,与妙娘有交集后,厂公的心境日渐开朗,不再像以往那样死气沉沉,给人一种望而生畏的恐惧感。

  可能他是个感性的人,毕竟从小就把厂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比起让厂公为了皇位抛情弃爱,他更想那孩子能遵从本心,在完成大业的同时,不让生命中留有遗憾。

  妙娘带着个孩子孤儿寡母的,名声上是不好听,但厂公自己都能接受,说明他有把握将来会处理好这段关系不让世人所诟病,他们做长辈的,为什么一定要以世俗的标准来约束那二人?

  姜秀兰见他无动于衷,有些气不过,“你要再不劝厂公,我就抽个空把妙娘送回去得了,与其被老爷子指着鼻子骂,我还不如趁早有点儿自知之明。”

  指着鼻子骂都还是轻的,老爷子那样的人,要想用点手段除了妙娘为厂公清路,也不过就是上下嘴皮子一碰的事儿。

  姜秀兰想想都后怕。

  娘家一团乌烟瘴气,好不容易得个乖巧懂事的侄女,姜秀兰绝不能眼睁睁看着她一脚踏入火坑。

  冯公公觉得在这事儿上自己跟她说不通,只道:“劝我肯定是不会劝的,妙娘你也别指望着送回去了,真把人弄走,先别说老爷子那儿,只怕厂公跟前你就交代不了。”

  俩人不欢而散,姜秀兰去了厨房,冯公公回东院。

  ……

  关于姑妈和冯公公的这番对话,姜妙毫不知情,她只是在得知肖彻过来之后换套衣裳带着小宝去了东院。

  肖彻坐在院里的石凳上喝茶。

  小宝一过门槛看到他,就马上甩开姜妙的手,跌跌撞撞地小跑过去,然后一头栽进肖彻怀里。

  小家伙的热情,显然让肖彻有些没想到,神情明显怔愣了下,随即就恢复如常,习惯性地抬手揉了揉他的小脑袋,笑问:“这次又打算怎么赚钱?”

  小宝甩甩脑袋,这次不赚钱了,他奶声奶气地说了声:“抱抱~”

  然后哼哧哼哧爬到肖彻腿上坐着,弯下腰,小肉手在棉袜里摸了一阵,摸出两枚铜板来。

  “呐~”他仰起头,递给肖彻。

  肖彻没说话,眼神里带了些兴味,伸手接过铜板。

  一旁恨不能钻地缝的姜妙:“……”

  后边儿跟进来的冯公公:“……”

  冯公公险些笑出声。

  上次来捏肩捶腿擦地板打工赚钱,这回自己带着钱钱消费来了?

  不过话说回来,你随便给厂公捶捶腿就得二两银子,厂公抱你一场只得两个铜板,还是从袜子里掏出来的,没准还带着味儿呢,这合适吗?

  小宝才不管合适不合适,反正他就要赖着爹爹,让姑姥姥知道,娘亲绝对不能走。

  姜妙突然有些后悔把儿子带过来。

  怕肖彻动怒,她忙哄道:“小宝别胡闹,快到娘亲这儿来。”

  小宝装作没听到,转过脸伸手去扯肖彻的束领盘扣。

  姜妙越发囧得厉害,要不是今儿一早肖彻临走前有交代小安子让她带着小宝搬过来,她这会儿不可能由着儿子在东院胡闹。

  毕竟对方是肖彻,是眼下整个南齐除了帝王之外最有权势的男人,就算跟她之间的关系近了一步,他的身份和威严也还摆在那儿,不是能随便亵渎的。

  姜妙正在纠结怎么把儿子从肖彻腿上哄下来,就听冯公公在她耳边低声道:“放心吧,厂公要是介意,你跟小宝压根就不可能进东院一步。”

  这话让姜妙安下心来,再看肖彻时,对方一双眼专注在小宝身上,半点没有动怒的迹象。

  ……

  姜秀兰生了气,晚饭做好都不乐意过来送,是冯公公亲自去取的。

  饭菜上桌后,姜妙带着小宝在肖彻旁边坐下。

  肖彻瞧了眼桌上,只有饭菜没有酒,他问姜妙,“要喝酒吗?”

  “不……不了吧?我酒量差,容易醉,喝了老忘事儿。”

  她总觉得,昨天晚上自己喝醉之后一定有过什么,否则肖彻的态度不会转变得这么快,一夜之间就什么都依着她了。

  但她怎么想,都想不起来自己喝醉后都干了些什么。

  回过神,姜妙惊奇地发现冯公公不知何时已经送了酒来,肖彻抬手斟满,直接推到她面前。

  “不不不!”姜妙忙摆手拒绝,“我真喝不了。”

  肖彻说:“酒量是要练的。”

  姜妙嘀咕,“可你昨天晚上还说喝多了伤身呢!”

  这人双标吗?

  肖彻垂眸望着那杯酒,“这桃花酿价值不菲,可惜我不宜饮酒,无法替你,你若实在不能喝,便倒了吧。”

  肖彻体内有毒,除了必要场合在宴席上会喝上几杯,以及毒发时喝药酒,其他时候,他吃饭就吃饭,绝不沾酒。

  这个姜妙知道的。

  听他这么说,她忽然有些过意不去,伸手端起酒杯,仰起脖子一口气全喝光,还把杯子倒过来给他看,表示自己一滴都没浪费。

  小宝用勺子挖了一个小饭团塞进嘴里,边吃边看着娘亲,仿佛在看一只落入大灰狼圈套的小白兔。



  ------题外话------

  肖某人:喝酒吗?千金一壶的桃花酿。

  妙娘:不喝,滚,你家酒有毒,喝完第二天腰疼。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