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血宋 > 第 三十 回 一诺千金甘肉俎(3)
 
“哼,虚情假意!”方百花心中骂了一句。正要反驳时,迟寅又说道:“文叔叔,您作为江湖中有名望之人,可为一言九鼎,虽然是十几年前说过的话,可同样算数的吧?”“住嘴!”迟述宗喝道,“从中兄作为堂堂正正之人,如何让你这样的小辈去随意揣度心思?”

父子二人的一唱一和让方百花立刻变了脸色,一时不知怎么回答。

“迟兄!”自从招呼之后一直沉默不语的文范嵩终于开口道。包括屋里徐晟和文菁在内的其余人都无比紧张,等待着他的下一句话。

“今天,为了小女,文某只能言而无信一回了!”文范嵩的话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文菁庆幸不已,自己长久以来一直担心的情况没有生。

迟述宗迟疑道:“从中兄,那你我的交情——”“迟兄不必多说,文某的命是你给的,自然会还给你!”文范嵩淡然道。

“还给他?”所有人心中都是一紧,心想着怎么“还命”。

迟述宗意味深长地说道:“敢问从中兄——”“二十年前,你曾经救过我一命,今天,我让你三掌,从此两不相欠!”文范嵩面不改色地说出,似乎是全然没有放在心上。

屋里的文菁差一点就失声惊呼,心想:“原来爹爹一直欠迟家过命交情,这么说来,他确实是有自己的苦衷,我之前有点错怪他了。如果说,我嫁给迟寅可以免去这场灾祸……”

迟述宗也是一怔,心中暗道:“三掌下去,他非死即残,从此南朝武林倒少了一个劲敌!那样的话,也意味着和他们明教彻底决裂……”一向果断的他也变得犹豫不决了起来。

“父亲,万万不可!”迟寅在一旁小声道。

迟述宗当然知晓儿子心中所想,与文范嵩决裂的同时也意味着和他的女儿再无可能。可是,他的女儿和自己儿子之间本来希望就是微乎其微,放弃了这个机会,以后迟早得与他斗个天昏地暗,你死我活。

文范嵩向前跨了一步,盘坐在地上,闭上了眼睛,沉稳地说道:“请迟兄动手吧!”“教主!”周围的几个人齐声道。“我主意已定,诸位无需多言!”文范嵩依旧以一副平静的表情说道。

迟述宗“哼”了一声,道:“文兄,是你言而无信在先,可别怪迟某不客气了。”他不再称文范嵩的字,就表明已经做好决裂的准备了。

“文某做人向来是一诺千金,既然违背了说过的话,自当引颈就戮,绝不会还手!”文范嵩决然道。

迟寅从父亲的表情中看出了他已经拿定了主意,便不再多言,悄悄退到了一旁。迟述宗不再犹豫,右手缓缓抬起,开始蓄势。

“爹!”伴随着清脆的女声,文菁从屋中快步走出。她在里面看得触目惊心,终于无法克制住自己的情绪而出现了。

“小丫头,你……”方百花惊声道。看到她的出现,迟寅自然是喜出望外,迟述宗也放下了右手,准备听听她的话。

文范嵩喝令道:“菁菁,你回去!”“爹……”文菁几乎是带着哭腔道,并且一反常态地不再乖乖地听他的话。

方百花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文菁身前,把她轻轻搂在怀中,耳语道:“小丫头,你难道会为了你爹而委屈自己么?”

文菁紧咬着嘴唇,低下头去,踟蹰不语。好一会儿,才抬起头来,双眼已是汪汪泪水,道:“我就是死,也不愿意嫁给迟寅。”

她说话声音虽然是很小,内力深厚的迟述宗和文范嵩却听得清清楚楚。迟述宗笑道:“文兄,令嫒都说出这样的话了,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动手吧!”文范嵩波澜不惊地说道。

迟述宗这回换成了左手抬起,准备先使出寒梅掌,来探一探文范嵩的实力——毕竟,他们之间已经十多年没有切磋过了,不知对方的武功究竟如何。

对于这一幕,文菁已经不忍再看,头深深地埋在了方百花的怀中。

迟述宗纵身一跃,人起掌到,随着一声“小心了”,一招“柳暗花明”重重地拍在了他的胸口。一掌下去,文范嵩犹如身上重重地挨了一记,整个身体向后滑了几尺后,才奋力稳住。

文菁虽然没有看这个过程,但听得清清楚楚,抬头时,依旧不敢看父亲,而是问方百花:“爹爹怎么样了?”

方百花见文范嵩抬手擦拭了一下嘴角的血丝,似乎并没有大碍,安慰文菁道:“小丫头,一掌下来,对你爹来说不碍事。”心中却无比担心:“恐怕这只是迟述宗试探的第一掌而已。”

她担心的完全没错,随着迟述宗放下双手,两大高手对彼此的底细已经大概清楚了。文范嵩暗自呼吸吐纳,做好迎接第二掌的准备。

紧接着,迟述宗双手抬起,准备以天亟掌给他来致命的一击。望着文范嵩果敢的神情,他念及旧交地提醒道:“文兄,可别怪迟某心狠手辣了!”心下跟着冷笑道:“哼,提醒了又有什么用,能不能扛得住,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迟述宗全力使出了一招“爆炎焚天”,再次朝着他的胸口直挺挺地拍了上去。尽管做足了准备,但这掌到来的那一刻,文范嵩感觉还是没有任何先兆,只是一股势大无穷的力量迎面撞上。这一次,他一下子向后滑了一丈多远,才渐渐停了下来。

倏地,一口鲜血从文范嵩的嘴角溢出。他却无暇去擦,而是双手下沉,开始运气。

此时,文菁听不到任何声响,心慌之中终于选择了回头去看。看到父亲嘴边的一片鲜血,她再也忍不住,小跑到旁边,蹲下来,眼眶中已然含着泪花,关切地问道:“爹,你还好么?”

文范嵩抬起一只手,示意她不要说话。尔后,双手重新握于身前,继续运功。

迟述宗正寻思着第三掌招式,无意中望了迟寅一眼,见他双眼依旧看着文菁,神色中似有不忍之情,心中暗道:“看来,我儿对他女儿当真是迷恋无比。”微微皱眉之中,一计忽上心头:“常言道,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让我儿以后迷恋,不如狠下心来,让她死在我的掌下!哼,文教主,最后这一掌就由你女儿代替你来承受吧!”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