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空间之寒门孤女 > 303、和宋小姐有关
 
  张素素带着几分期待的看向封长情:“我那白表哥……是有能耐的人,在京城里,应该有可以传消息的人吧?”

  “……”

  封长情顿了一下,“应该是有,但……我这次来京城纯属意外,所以——”

  唐薇冷笑道:“张大小姐,你怕是搞错了状况,她只不过是在海陵待过几天,凑巧有一份手令而已,海陵内部的事情,她并不知晓多少,又怎么可能知道传递消息的人呢?”

  封长情皱眉看向唐薇。

  张素素也蹙起眉毛,幽幽一叹,转身走了。

  唐薇要跟上去,封长情一把将她扯住,忍耐的道:“管好你的嘴。”

  “怎么,你能联络上?”

  封长情冷冷看她一眼,跟上了张素素。

  唐薇心里燃起一股无名火,又烦又燥想杀人。

  ……

  各处动乱不停,京中却恍若不知,茶馆酒肆依然歌舞升平。

  彭天兆每日从早上就来坐下,一直坐到晚上才离开,这些地方,素来是消息云集的地方,他想把京城的这些蛛丝马迹都结合在一起,看能不能找到封长情的下落。

  只是茫茫人海,这样的找法犹如大海捞针,见效甚微。

  又是入夜。

  彭天兆结了茶钱正要下楼,迎面对上两个年轻男子上来,横冲直撞,半点不客气。

  彭天兆赶忙躲开,让他们先走。

  只听两人边走边道:“我呸,他自己追丢了人,找不到了,现在就拿我们撒气,我们是什么?就是个出气筒!”

  “小声点,李护卫平素也不是这样的,只是这次那女贼干系重大,在咱们这么多人的眼皮底下凭空就消失了……上头要怪罪,咱们也逃不了干系不是?”

  “什么干系?我们去的时候院子都着火了,就他一马当先的追人,要是当时追到了,他自然是独一份的头功,人追丢了就说和我们都有干系了,妈的!”

  “好了好了,快别说了,这里可不是说这种气话的地方。”

  先前的男子重重哼了一声,“现在外面到处都在打仗,我看指不定哪一天城门破了,这差也就当不下去了——”

  另一个捂住他的嘴,“你不要命了?”四下看看,发现没人注意他们,才松了口气,“我看饭也别吃了,买两壶酒几斤肉回家去吧,你这嘴我真是怕……”

  说着两人上了楼。

  彭天兆留了个心眼,出了酒楼之后等了一阵,果然看到先前的两个人提了酒菜和肉出来,一边说话一边往西南方向的街市走。

  彭天兆便跟了上去,一路跟着那两人进了街市后面巷子的一座小院。

  彭天兆在门前做了个小记号,立即回了客栈,一边上楼,他一边想着,他和唐进是分开打探消息的,这个时辰,也不知道唐进回去了没。

  不过,庆幸的是今天唐进正巧回来的早,彭天兆进门便将茶楼的事情与唐进说了,“那两个难缠,我怕自己动手没把握,所以便过来了……就在前面的巷子,我在门前做了记号的。”

  “好。”

  唐进刚倒好的茶也没喝,立即起身下楼。

  此时已经入夜,巷子里人极少。

  唐进找到了彭天兆做下的记号,轻轻一跃,落入院中,只听堂屋里传出对话声。

  “你说说,这都是什么事儿?这年头,拼了命的办差,连命都保不住不说,还未必有功,咱们到底图的什么?”

  “哎,谁说不是呢,但那也没办法,不指着这身衣服壮壮胆,就怕做了平头老百姓,日子都没个安生的。”

  两人长吁短叹,吆喝着继续喝酒。

  风呼呼的过,门似乎开了。

  两人已经酒气上头,其中一个回头眯着眼看,冷风吹过,看到门口似乎有一个人:“你是——”

  话音刚出口,只觉脖子上一阵冰凉,那人酒气醒了大半,“你你你你你干什么?”

  唐进道:“好好回话,绕你们性命。”

  另外一个不死心,翻起身来就要抄旁边的武器,被唐进飞起一脚将大刀踢飞,转身又是一脚,踢得那大汉撞到了墙上,直接昏了过去。

  被唐进用匕首驾住脖子的吓呆了,“好汉饶命,好汉饶命,你要知道什么,我都说——”

  “好。”唐进问:“你们是哪家的护卫?”

  “回好汉的话,我们是丞相府李大人的手下……”

  “这半个月,你们在抓盗匪,抓的是什么人?一点点的说清楚,否则——”

  “我说,我说,我这就说。”那人咽了口口水,“我们只是末流的侍卫,具体的不清楚,只知道抓的盗匪是两个女的,武功还很厉害,是李大人从外面带进京城的,一开始还安排了一个别院住着,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成了盗匪……对了,那天别院着了大火……我知道的我都说了,求好汉饶命——”

  唐进拧着眉,刀柄一转,直接把这人也打的昏了过去。

  出了院子,彭天兆从暗处迎上来,“怎么样?”

  “回去说。”

  “嗯。”

  两人小心的避开巡城的守卫,回到了客栈里,唐进才道:“按照这两个人的说法,丞相府的人抓的盗匪的确就是阿情,只是那人说,两个女子……除了阿情,还会有什么人?莫不是——”

  彭天兆压低声音:“会不会是唐千户?”

  唐进沉默半晌,“丞相府的人既然没抓到他们,他们必定是性命无碍,说不准藏在京城某个角落里,咱们这几日再打探一下,应该能探的消息。”

  “嗯。”彭天兆点点头,又道:“那要不要用蒋世子的手令请张家……”

  “不必了,张家如今已经被林相和太后盯上,我们去找张家,只会暴露自己的行藏,这次,只能靠我们自己。”

  “是。”

  ……

  淮海并州

  即便各处战乱四起,但并州却一派安宁,民生稳定。

  宋家的产业,在并州是最多,街上随处可见挂着宋家牌子的铺面,里面客人还不少。

  宋三元从酒楼出来,上了马车,刚回到宋府,就被几个管事围了上来,“老爷——”

  “行了,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我都知道,都先回去吧,我考虑一下,之后再给你们答复。”

  几个管事对看两眼,只得垂首道:“是。”

  送走管事,宋三元深吸口气,眉目凝重进了府宅。

  管家一路跟了上去,到了书房之后,管家低声道:“老爷,你看各位管事的样子,要是不能给个合理的答复,只怕不能交代……”

  “他们是管事,但管的都是宋家的生意,我的生意。”宋三元虽皱着眉,口气淡淡,但话中意思条理,却冷静清晰,“能答复便答复,如果实在没有解决的办法,那就分发一笔遣散银子,让他们各自谋生路去吧。”

  “老爷!”管家惊叫一声,不可置信的道:“他们……他们几个管事都为宋家操了多少年的心啊老爷,您不能——”

  宋三元慢慢的抬起眼眸看着管家,“如今的情势你不是不清楚。”

  “可是……”管家斟酌良久,“这几位管事,也是为了宋家考虑啊……那几位管事管着的产业,都是今年为帮着王府抵抗旱涝灾害和梅城瘟疫直接相关的,如今瘟疫和旱涝过了,湘西倒是平宁了,可这银子全都像流进了大海里一样,那几位管事管着的产业也难以起死回生,铺子里的伙计都快养不住了,可老爷却还要拿出大笔的银子冲做湘西军的军费……他们让老爷给的答复,不是要老爷怎样,而是替老爷不值啊……”

  管家又道:“这次梅城瘟疫,宋家出钱出力,老爷您更是身体力行,亲自操持,累的落下了病,现在都没好全,可到最后,梅城付诸一炬……老奴听说,当时有人献上了根治瘟疫的方子,但王爷还是坚持下令……那湘西王行事手段狠辣,就怕咱们相助于他,到最后落不得什么好的下场……”

  宋三元眉心一凝,“他对香儿很好。”

  老管家想说,安定王就算是为了宋家的钱也会对宋凝香不错,可这话到底是没说出口,只好苦口婆心的道:“老奴知道,这些银子都是老爷的银子,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好了。”宋三元不想再听,“累了一天了,你去休息吧。”

  “……是。”

  管家还想再说点什么,但看宋三元低头看账本,长叹了口气,刚要出去,宋三元又问:“对了,上次救的那个人怎么样了?”

  “让最好的大夫看着呢,说是这几天就能醒了。”

  “嗯。”

  宋三元点点头。

  那个人是安定王李云廷跟前办事的,他见过几次,却不知道为什么会流落野外,浑身是伤,他路过遇到,便将人救了回来,只是伤势太深,一直不过是吊着一口气,如今倒好,快醒了。

  接下来的几日,那些管事隔几日就来宋府堵宋三元。

  宋家的生意遍布四海,但最赚钱的还是粮油类日用生活品,这几个管事恰逢都是挂着粮行的,这次湘西旱涝频发,宋三元拿出了几年的存粮,解了燃眉之急,还有一部分充作了军粮,没有存粮,粮行就难做,本来粮行这一条线上养着的伙计和长工又多,霎时间好多人闲了下来。

  宋家家大业大,养些闲人一时半刻还行,时间久了怎么行?要想重新把粮行生意再做起来,就需要流通粮食,需要存粮,可如今到处战乱,哪好再存那么多的粮,便是有钱也做不了这生意了。

  粮库之中还有一些存粮,宋三元已经想的很清楚,是要备着做湘西军过冬的军粮的,只得让管事们遣散一部分闲散的伙计和长工,至于这几个管事,都是经验丰富的,便打算安排在别的生意上。

  几个管事虽然心中不愿,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只抱怨了几句,就各自离开了。

  毕竟,在这种乱糟糟的世道,能有个稳定有月俸的差事也算不错了。

  管事们走后,宋三元闭上眼睛,点着额头不住的咳嗽。

  老管家忙端了润喉的茶过来,“老爷,您可得保重身子啊。”

  宋三元把茶接过喝了两口,缓了缓喉头的不适,才道:“快入冬了,病情难免有些反复,把原来的药方找出来,再喝两副药也就没事了。”

  “还是找个大夫再看看吧。”

  “你安排吧。”

  门外来了个小厮:“管家,那个人醒了。”

  管家道:“知道了。”

  小厮又道:“那人知道这里是宋府,说是一定要老爷一面。”

  “哦?”管家看向宋三元。

  宋三元站起身,“那就去瞧瞧。”

  管家只好跟了上去。

  两人到了地方,一室的药气,只听到里间连连咳嗽,一个苍老又沙哑的声音响了起来,“是宋老爷来了吗?”

  管家上前打了帘子,宋三元走进来,“你身子还不利落,别起来了,快躺着吧。”

  床榻上的老人靠在了靠枕上,表情有些恍惚:“还以为自己这条命就那么交代了,没想到会遇到宋老爷……”

  “我记得你是王爷身边的人,怎么会孤身流落到荒野?”

  老人苦笑了一下,却不多说。

  宋三元道:“那我派人通知王府,接你回去吧。”宋三元记得,这个人是李云廷身边的要紧人物,还有两个儿子都在王府当差,外甥女是湘西王唯一的侧妃。

  哪知他话刚说出,那老人骤然道:“不用,不用送我回去,不用的。”

  “怎么?”宋三元怔了一下。

  老人道:“你若通知了他们,我只怕活不过明天了。”

  “什么……”宋三元面色微变,“你这话是怎么说——还是,你专门说要见我,是有话要告诉我不成?”宋三元本就是极聪明的人,很快便面色大变,道:“是不是和香儿有关系的?”

  那老人连连点头,“你刚才问我为什么会流落在那……我其实是与王爷告老还乡,就离开了王府,哪知道却在路上遭了盗匪……呵呵,这里是湘西啊,王爷的地盘,能有什么盗匪如此猖狂,赶在王爷眼皮子底下动手……”

  “你……你什么意思?”

  “是王爷要杀我!”老人死死看着宋三元,“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知道一件关于你女儿的事情,所以他要杀我灭口!”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