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空间之寒门孤女 > 153、蠢才好
 
  张茹现在担心蒋威的病情,又心急着想抓到府内的奸细,带来之后就把她给忘记了。

  当天晚上,封长情就把侯府的情况摸了一遍,府上因为安南侯中毒的事情陷入全面戒严,到处是岗哨,封长情还是靠着空间才把整个侯府摸了一遍,蒋玉伦却是没在府上。

  听蒋玉伦院子里的两个下人议论说,是因为安南侯中毒,榕城名医们束手无策,蒋玉伦启程前往漳州请李杏林的徒弟韩叶去了。

  在走之前,派人把安南侯蒋威住的福春院守的水泄不通,包括张茹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得靠近福春园半步,而且送食物和水,进去伺候的人都要经过严格盘查。

  封长情想,蒋玉伦这么做,应该是怕侯府里有奸细,神不知鬼不觉就弄死蒋威了。

  她摸了摸腰间暗袋里藏着的解药,眼眸微沉,或许她可以借助当初在海陵别馆时候的办法进去,然后把药喂给安南候吃了……

  “青梅,你过来。”吕嬷嬷忽然站在垂花门那喊着。

  封长情小跑着到了跟前,“嬷嬷,有什么吩咐。”

  “十姨娘说心疾犯了,疼的喘不上气来,只有你知道她的药在哪,你回去找一下,找到送去,别让人死了。”

  封长情眸心一动,垂首:“是,我这就去了。”

  吕嬷嬷转身进了垂花门,刚进随心苑,就听里面传出张茹声音,烦躁之中带着沉郁。

  “招了没?”

  自从把苗氏和十姨娘丢进柴房,这几天张茹每天都派人去“审问”,不过张茹本是大小姐出身,出嫁前被张家人宠的不食人间烟火,出嫁后被蒋威惯的只知吃吃喝喝,后来蒋玉伦又是给她撑腰,张茹在很多事情上从不需要自己用心,那审问的手段就没什么看头,也就是饿了几顿。

  吕嬷嬷快步进去,“没呢,十姨娘一直期期艾艾的哭着,苗氏就……”

  “就什么?”

  “她……说夫人冤枉了她,等侯爷醒了一定要夫人好看……”

  事实上苗氏说的话比这难听多了,大骂张茹贱人,仗着侯府嫡妻的身份打压她,还以为自己是张家的明珠呢,却是张家早就把她从族谱上除了名,不要了的,她有什么好嚣张的。

  自然,这些话吕嬷嬷不敢说。

  可她不说,张茹心里却门清,脸色就不那么好看。

  “夫人,不好了——”这时,小竹快跑进来,脸色难看,“大公子来了……”

  张茹眼皮抬了抬:“跟他说我病了。”

  “俊儿来给母亲请安。”岂料张茹话刚说完,一个长身玉立的二十来岁青年就走了进来,青年皮相不错,只是一双眼睛略显浑浊,像是没睡醒一样,进来时话说的虽好听,但身子却站在直挺挺的,连个礼都不行。

  这正是小竹口中大公子,苗氏的儿子蒋玉俊。

  张茹厌烦的看着他,“既然请了安了就退下吧。”一副老娘烦着别惹我的样子。

  蒋玉俊却不走,冷着脸问:“夫人为何要关我母亲?她这次又是犯了什么事儿了?”

  这还真不是张茹第一次把苗氏关起来。

  张茹一向任性,在张家有家人撑腰,在侯府蒋威又时时让着她,后来蒋玉伦长大接手铁卫,更是护着她,把她护的是无法无天,在这侯府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她不高兴,随便挑了苗氏的错处就要惩罚,踩苗氏一脚。

  蒋玉俊阴郁的想,真不知道这么个只有一张脸能看一点脑子都没有,性子也跋扈的让人讨厌,整天只知道吃吃喝喝的女人,他老爹安南侯这些年怎么对着过的。

  对了,她还踩了狗屎一样的生下了蒋玉伦那么个厉害儿子,把自己也踩得死死的……

  张茹懒得跟他废话,这个庶子她从一开始就厌烦,也从没装过什么慈善嫡母,当场就道:“滚出去,否则连你一起关!”

  蒋玉俊唰一下变了脸,“你——”

  铠甲碰撞的声音响起,院外的一队铁卫朝他虎视眈眈。

  对了,蒋玉伦离开之前还放了一队五百人的铁卫守在张茹随心园跟前,他一点也不怀疑,自己多说几句废话,真的就要被这个疯子关起来。

  蒋玉俊咬牙道:“儿子告退。”

  *

  封长情有模有样的去雪梅园拿了个小瓷瓶到了柴房。

  门外有人守着,她说明来意,人便将她放了进来。

  苗氏和赵雪关了两个柴房,中间还隔着一件放废弃物品的库房。

  刚进了房,赵雪就扑将上来,压着声音:“你可来了,你们——”

  封长情一个眼神扫过,赵雪立即噤声,朝着外面低喊:“我的药呢?”

  “我拿来了,姨娘您快吃了吧。”

  两人做着假象扶持着到了柱子后面的隐蔽处,赵雪慌乱的道:“姑娘,你们说过要帮我的啊,再这么下去不行啊……”她本就做了亏心事,又是小户女,这几日被嬷嬷一吓唬,整个人就快奔溃,好几次都差点给说出来。

  封长情警告道:“我帮不帮你是要看你表现的,你要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可怨不得别人!”

  封长情知道赵雪口中“好几次差点说出来”,其实是威胁,威胁封长情如果不帮她,她就要把她不是青梅的事情说出去。

  但封长情会怕吗?

  她易容变装而来,是为救安南候,顺手查探子,就算被发现了身份,她也说得清楚,但赵雪通奸的罪名却是死路一条。

  封长情皱了皱眉,这个女人果然行为下作,这种时候了居然还想着威胁她。

  赵雪满眼惊恐:“可他们怀疑我毒了侯爷,我哪敢?”

  “那你就说你不敢不就是了。”

  封长情冷漠的站起身来,“没事不要再随意唤我,否则我被人发现,你的事情也就包不住了!”

  赵雪不敢多话,紧要唇瓣不断点头,心里的恐慌却无限放大。

  封长情嘱咐完,退出了柴房,刚走几步,就听到苗氏的声音,“贱丫头,你过来!”

  她压低了声音。

  封长情左右看了看,好吧,这院子里只有自己一个人,默了默,没迟疑很久,就做出很害怕的样子挪了过去,“夫人……您……找我……”

  苗氏被关了一晚上,脸上的妆容乱七八糟,眼睑下还有明显的暗影,憔悴的很,整个人看起来和昨晚光鲜跋扈的样子完全不同。

  那声夫人让苗氏容色稍缓,“你还喊我夫人?不记恨我把你赶到雪梅园去?”

  封长情满脑子问号,又不能不应声,只好避重就轻,“你一天是府里的主子就是我夫人,奴婢怎么敢记恨你……”

  “你倒是个好的……”苗氏压低声音道:“你去帮我把俊儿找来……”

  俊儿?蒋玉俊吧。

  封长情露出慌乱的眼神:“这怎么行,夫人说了,谁要敢随便传消息要打断腿的!”

  苗氏利诱:“你帮我办了这件事,我就让你回咱们院儿。”

  封长情犹豫。

  苗氏又道:“还把你调俊儿跟前去。”

  封长情脑子里闪出一个惊叹号,脸上却露出复杂的神色来,似惊喜似意外,又带着几分高兴,很快点头,“我马上去办,夫人记得答应我的事情。”

  ……

  封长情猜测,苗氏找蒋玉俊,应该是让他想办法救自己出来吧,她没见过蒋玉俊,刚靠近随心园,就瞧见一个锦衣男子气急败坏的出来。

  两人离得不远,蒋玉俊侧过脸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封长情,眼眸之中忽然升起明显的厌烦。

  封长情满脑子问号,什么鬼?

  蒋玉俊气冲冲的拂袖而去。

  封长情瞧了随心园的大门一眼,看来蒋玉俊是刚从随心园碰了一鼻子灰出来了,也不知道这个青梅和蒋玉俊什么关系……封长情想了想,避到无人处,朝蒋玉俊离开的方向追了上去。

  “大公子……”

  她在小花园门前追上了蒋玉俊,拦在他面前,“奴婢方才从柴房那边过来,夫人说想见你。”

  蒋玉俊阴沉着脸色看着她,“你追我就为了说这个事情?”

  封长情不敢和他对视,怕漏马脚,便低着头,嗡声道:“是……”

  蒋玉俊眯着眼打量这个尚且有几分姿色的婢女,眼神忽然一黯。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觉得青梅比以前高了一点,身段儿也更优美玲珑,她身上的香气,不再是以前那种各种脂粉混合的油腻气息,而是一种很淡薄的自然的清香,闻着,让人心情也似好了一些,连被张茹激怒后胀痛的脑袋都舒适了不少,身子就不由得就凑近了一份,想多闻一闻。

  封长情本是想搞清楚婢女原身和蒋玉俊的关系,却见蒋玉俊忽然凑向自己,微微一惊,连忙后退。

  那惊慌失措的模样,让蒋玉俊哧然一笑,“怎么,以前还不知羞耻的在本公子面前宽衣解带,现在装什么正经?”他说着,一把拉住了封长情的手腕。

  封长情吓了一跳,心里大骂唐进,这给她找的是个什么身份啊,而且差点反射性的一脚踹飞蒋玉俊,还好她在关键时刻忍住了,使力拽出自己的手腕,大步跑了。

  这园子里有不少下人来往,蒋玉俊没有去追,只是瞧着她的背影,眼里露出狼一样的光,之后,他也不去见苗氏,而是直接转身出了府。

  他是苗氏的儿子,苗氏心里想什么,他很清楚。

  半个时辰之后,苗鸿基登门拜访。

  小竹赶忙跑去通报完,张茹却是眼睑掀了掀,“说我病了。”

  “已经到——”小竹话还没说完,就听一道声如洪钟的男音响了起来,“夫人若病了,那我更得过来看一眼才是。”

  苗鸿基穿着暗紫色官服,头戴纱帽,大步走了进来。

  他年过半百,蓄着短须,花白的眉毛下,一双眼睛内含精光,身后还跟着一脸阴沉的蒋玉俊。

  苗鸿基道:“下官见过夫人。”

  他客气的拱了拱手,就道:“听说夫人关了我妹妹,不知道我妹妹犯了什么事,让夫人这般动怒,都用上了私刑?”

  “是苗姨娘派人告诉你的?”张茹慢条斯理看了一眼他身后的蒋玉俊,“哦,莫不是俊儿告诉你的么?”

  “你且说有没有这回事?”

  张茹冷笑,“我就是关了,怎么样吧?你说我滥用私刑,是要拉我见官还是要将我下狱?”

  苗鸿基心里啐了一声泼妇。

  “恕我直言,夫人这侯府并非衙门,怎么能随便关押人?这要是传了出去,别人还不知怎么说,不如夫人就跟我说一说,到底是为了什么动这么大的怒,如果真是我妹妹的不对,我就带她在这给夫人陪个罪,她好歹也是侯府的贵妾,这么关下去实在不成样子,夫人高抬贵手,快些把她放出来吧。”

  张茹哼笑,“她犯的错哪需要你赔罪,您是参政大人,我跟她之间不过是些后宅小事,怎么好耽误参政大人宝贵时间?”

  “这么说夫人是不放人了?!”苗鸿基眯起眼。

  张茹冷笑:“我在自己家处置自己的下人,碍着参政大人什么事了?你手一向伸得这么长吗?!”

  苗鸿基神色微沉。

  苗氏是他嫡亲的妹妹,当初也是正经娶进门的贵妾,这些年自己官做的风生水起,连带着妹妹在府上的地位也是水涨船高,谁见了不唤一声二夫人,可到了张茹这里,左一个姨娘右一个下人的,要不是早知道张茹是这德行,他能被这个嚣张的女人气死。

  蒋玉俊沉声道:“夫人,你就说怎么才能把我母亲放出来吧!”

  “她犯了错,需要好好静思己过,等她知道自己错处了,自然也就放出来了。”

  张茹端起桌上的清茶抿了一口,“吕嬷嬷,送苗大人和大公子出去吧,顺便给他们每人带一份今年新上的岭上青梅,去去火气。”

  吕嬷嬷不敢多言,“是。”

  苗鸿基冷声道:“你最好赶紧放了我妹妹,否则——哼!”说完,拂袖而去。

  蒋玉俊见舅舅都对张茹无用,真是气的差点吐血,也很快追了上去。

  吕嬷嬷送完人进来,就见张茹脸色沉沉,很小心的道:“夫人别气,这苗大人也就是说说狠话,不会真的怎么样的,毕竟还有世子在呢。”

  张茹冷哼了一声,“不就是一个安南参政么,芝麻绿豆大的小官,竟也来管我家宅子里的事!”她心里气的不得了。

  苗鸿基是苗氏的哥哥,这些年来一直帮苗氏撑腰,苗氏还有苗家父母和蒋玉俊那个儿子一起帮衬,她呢……虽是张家千金,张家在京城也是钟鸣鼎食之家,如今她身边却只剩下儿子了,这些年也全靠儿子护着。

  吕嬷嬷是跟着她从张家出来的,如何不知道她的心情,低叹一声垂下头去,这都是当年蒋威造的孽啊,要不是他又哄又骗的唬了小姐的心,小姐也不会跟家里决裂……

  苗鸿基和蒋玉俊出了随心园之后,就吩咐了一声,“你回你院子里呆着去,给那些下人打点一下,别让你母亲遭罪。”

  “是。”蒋玉俊拱手应了,又道:“这姓张的贱人好嚣张,我真恨不得——”

  苗鸿基一眼扫来,蒋玉俊立即噤声。

  苗鸿基冷冷警告:“她是你嫡母,你想被人扣一定不孝的帽子?管好你的嘴!”

  蒋玉俊一僵:“外甥知道,舅舅走好。”

  从侯府出来,一个幕僚赶紧帮他打起轿帘,“怎么样?”

  “泼妇。”苗鸿基坐进轿子里,带着郁色的声音又丢出一句话:“这种蠢物却也是张家的女儿。”

  幕僚寻摸着这句话,暗暗松了口气,“她蠢才好。”

  苗鸿基没再说话。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