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三国大教皇 > 514激将法
 
  在地图和指南针辅助下,南蛮三洞共计十五万大军一踏入帝国军的侦查视野立刻被帝国军斥候探明。

  诸葛孔明随即召唤旗下战将做出军事部署,他瞥一眼帐下的张任、张绣和赵云,转而对关索、张苞、点满、赵统道:“方今,蛮人分三路杀来。我本欲遣张任、张绣和子龙将军迎敌,可怎奈此三人不识地理,遂不敢用。今遣你四人,关索、典满往左路迎敌,张苞、赵统往右路迎敌,张任、张绣和赵云居后策应。今日整顿兵马,明日卯时出兵,不得有误。”

  孔明又对张郃、高览道:“张任、张绣和赵云不识地理不可轻易出战。特遣你二人同领一军,主攻对方中路大军,明日与关索、张苞一同出寨,不得有误。”

  关索、张苞、张郃、高览领命而走。

  张任、张绣、赵云见孔明不让他们出阵,且在大庭广众之下屡向人说他们不识南疆山川地理,心里暗暗窝火。

  诸葛亮用眼睛的余光瞥一眼三人,心中偷乐,挥了三下羽扇,向张任、张绣、赵云解释道:“我并非不用三位将军,实乃担心三位将军中年涉险,为蛮人所算,万一马失前蹄丢了性命暂且不说,还丧我大军锐气。”

  张任、张绣、赵云气不打一处来,张任本欲还口,却被张绣、赵云按了下来,用眼睛示意张任,“诸葛亮身后挂着陛下赐的尚方宝剑呢!见尚方宝剑如见陛下当面,有它在手诸葛亮便有先斩后奏的权利。万一得罪他,丢了老命可就得不偿失了。”

  在看到尚方宝剑的那一刻,张任登时泄了气,甩着袖子离开了中军大帐。

  回到自己的营帐后,张任对张绣、赵云,道:“你我师兄弟三人戎马数十载,也是帝国响当当的人物。没想到此次出征诸葛小儿却因没在演武堂读过书,看不懂地形图不用我等,反倒让那些后生小辈抢了先,想想都觉得丢人。”

  赵云亦是气不过。道:“看不懂地形图又如何?鼻子底下一张嘴,不认得路还不会问么!抓几个土人给我们引路照样可以杀蛮人。”

  “就是!”张绣深表赞同。“过去仗都这么打!没上过学堂照样能打胜仗。”

  “话说,过去整日跟在陛下身边,我倒是学会看地形图了。”赵云道。

  “那你军议的时候怎么不说?”张让问。

  赵云道:“说了又怎样?今日孔明明摆着就是不想用咱们,就算看得懂地形图,他也会找别的理由搪塞我等,不让我等出战。”

  “他为什么不让我们出战?”张绣气呼呼道。

  赵云想了想,解释道:“依我之见,应该是咱师兄弟三个名声太高,出战的成败会直接影响大军的士气。为免咱们阴沟翻船。他这才不肯让咱们出战。”

  “阴沟翻船?”张任冷哼一声,“这世上能让咱们翻船的阴沟还没出现呢!”

  “就是!”张绣随声附和。

  “要不这样!”赵云稍作沉思道:“孔明不派咱们出战,咱们就自己去。给他打场胜仗,让他知道知道咱们兄弟的厉害。”

  一听这话张绣犹豫了,“好是好!可是军令如山,孔明分明不如出阵,咱们若是擅自行动便是违抗军令。到时候,他手里的尚方宝剑可不是摆设。”

  赵云辩解道:“违抗军令又如何?大不了打场胜仗功过相抵嘛!总好过让小辈抢了先,招世人耻笑吧?”

  “三师弟说的对。”张任连连点头,“就让那群小子看看什么叫做宝刀未老。”

  张任、张绣、赵云三人随即拣选军中精锐,引万余人马趁夜杀向蛮人中军。大军出寨没多远,军中的斥候便发现了一队蛮人的哨马。

  三人暗喜,令大军熄灭火把,分左右两边布下埋伏。三十多个蛮人哨骑不知状况,一头闯进包围圈,被赵云一行生擒活捉。

  将蛮人擒下之后,张任为其献上美酒佳肴,一边当大爷伺候着,一边盘问蛮军情报。而那些蛮人哨兵,一方面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另一方面则是对美酒佳肴的依恋,所以对张任的提问有问必答。

  他们告诉张任、张绣、赵云,金环三结是蛮人中路大军的主将。他的营寨就落在距此不远前面那片山区的山口处。此外,大寨东西两边各有一条山间小路,可直通蛮人董荼那和阿会喃大寨后方。

  闻之此言,张任、张绣、赵云互视一眼,他们知道立大功的时候到了。

  当日二更时分,他们责令擒来的蛮军哨兵在前引路,在夜幕掩护下悄然摸向金环三结中军大寨。待到他们抵达金环三结寨外时,天刚蒙蒙亮,寨中的蛮兵正在埋锅造饭,抬头一瞧便见寨外密林中杀出一彪披挂齐整的中原壮汉。

  蛮人登时大惊,“中原人来了,中原人杀来了。”

  张任、张绣、赵云齐头并进,一轮手瓜出手,蛮人的寨门轰然倒塌。

  南疆向来封闭,蛮人们哪里见过**?“轰轰轰”爆破声起,他们还道是得罪了哪路神灵,瑟瑟发抖跪地不起,成了帝国卫士屠戮的活靶子。

  帝国军趁势杀入敌阵之中往返冲突,见到帐篷随手往里丢枚手瓜,“轰隆”一声帐篷带人飞上了西天。

  听到寨门处的响动,金环三结亲自领兵来救,半路正遇赵云。赵云看都不看他一眼,抬手一记燕雀归巢。金环三结甚至没来得及反应,便觉胸口一凉,坠落马下。

  蛮将战死,再加上出于对帝国军**的畏惧,溃败之势迅速在蛮军中蔓延开来。

  张任、张绣、赵云将兵马一分为三,张任帅一部走西侧山路绕道董荼那后寨,张绣引一部走东侧山路攻阿会喃,赵云自领五千大军继续追敌。三路兵马一齐行动。

  四更时分,张任大军率先抵达董荼那后寨。董荼那旗下足有五万大军,听闻来犯之敌只有数千,冷冷一笑,“中原狗何其嚣张,当我南疆无人乎?”遂提大军前往围剿。

  然而,他刚刚抵达后寨,便听前寨传来一阵躁动,接着又是一阵震天裂地的轰鸣声。竟是关索和典满依照诸葛亮的安排杀到了前寨。

  前寨后寨皆有帝国兵马,蛮兵大乱。帝国军前后夹击,蛮人大败。帝国军在敌寨中往复冲突,无人能挡,杀敌数千,擒敌过万,逃亡者不计其数。董荼那死战得脱,张任一路追赶,怎奈不识地理,董荼那逃入深山老林后,追之不上了。

  与此同时,张绣一路兵马也杀到了阿会喃后寨。此时,阿会喃正帅众蛮兵抵挡正面攻来的张苞、赵统军,哪里想到后路还会来人。张绣领兵杀了蛮人一个措不及防,五千人马旋风一样冲入军寨,沿途到处播撒手瓜、火种,仅用短短不到一炷香便让营寨深陷在熊熊烈火之中。

  张苞、赵统见到敌寨后方火起,知是援兵来助,当即下令发动总攻,数万帝国卫士高喝一声“为了圣母的荣耀”死命冲突,阿会喃大败,拍马溃退。

  帝国大军追杀一阵,收兵而回。回到中军大寨后,诸葛亮问笑着对众人说:“诸位辛苦获此大捷,三洞洞主首级何在?可将之上缴,来日我好向陛下表功。”

  张任、张绣、关索、张苞、赵统、典满均是一脸遗憾。赵云将金环三结首级放在案上,道:“金环三结首级在此……至于阿会喃和董荼那皆弃马翻山越岭逃亡去了,我等未能追上,望主帅赎罪。”

  “哈哈……”诸葛亮终于憋不住笑了起来,“此二人已被我擒下了。”

  众将一愣,“帅座莫非在说笑?”

  诸葛亮解释说:“战前依据斥候回报讯息,吾已知蛮兵狭窄的位置。遂故意以言语激张任、张绣和子龙三位将军的锐气,让三位帝冒险深入金环三结中军,而后分兵袭董荼那、阿会喃后寨,与关索、典满、张苞、赵统合而击之。此大任唯张任、张绣和子龙三位帝国悍将可以担当。我还料定董荼那和阿会喃会绕山路退走。便遣张郃高览二位将军伏兵待之。那二人果然中计,现已被张高二位将军擒获。”

  “帅座当真神机妙算。”

  诸葛亮随后令人将董荼那和阿会喃押入帐中,亲自为二人解缚,又赐以战马、衣食,同时还把被擒羁押的一众蛮兵交给了他们,放他们离去。

  蛮人走后,众将不解,“董荼那和阿会喃皆贼首,帅座抓来不祭旗,反倒放他们走。这是为何?”

  诸葛亮晃了晃羽扇道:“《孟德新书》有云: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董荼那和阿会喃被诸位将军杀了个心惊胆寒,亲身见证了我帝国大军的强大。回到蛮寨后,他们和他们手下的蛮兵非但帮不上孟获的忙,反倒会把此行的经历传到蛮人各部,扰乱孟获的军心。”

  “原来如此!”众将恍然大悟。

  诸葛亮又道:“蛮人三洞兵败,蛮王孟获必会亲自引兵来战。大战之前,我等还需做些布置。”

  “末将惟命是从。”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