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三国大教皇 > 188温酒斩华雄
 
  见袁绍问那人姓名,公孙瓒主动出列介绍说:“此乃刘玄德之弟,于禁于文则也!”

  袁绍又问于禁现居何职,答曰弓斧手!

  帐上袁术大喝曰:“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量一弓手,安敢乱言!与我打出!”

  曹操正欲出列,却被栾奕抢了先。他说:“文则立功心切,心情可以理解,不可责罚。”他又转头劝解于禁,“文则勇武我自知之,华雄并非你之对手。然,战场厮杀,不单是技艺比试。正如公路所言,公明身份稍低,若迎战华雄,华雄必笑我军无大将出场,如此有损我军士气,得不偿失。是以,为维护我军掩面,奕肯请文则不要出战,待来日敌军亦派小将,再一试身手。”

  于禁虽知栾奕与袁术一样,也是因为自己官低位卑,不肯派自己出阵。可栾奕言辞恳切,自己实在不好拒绝,只得悻悻回列。

  他哪里知道,栾奕不让他出阵还有一层更重要的原因——栾奕不想让他借此一战一举成名。一旦他出了名,他身后的刘备也跟着声名大涨,并以此为基为随后的乱世打下坚实的基础。

  袁绍看一眼栾奕,问:“于禁不去,谁去迎战?”

  栾奕抬了抬手,“二哥何在?”

  众人望去,却见栾奕身后闪出一名九尺大汉,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某家在!”

  袁绍见栾奕终于派出战将,且派出之人不是别人,竟是结拜义兄关羽。关羽的名号他可是不止一次听说过,想当初平黄巾之乱时连斩朱英手下田氏三雄的事迹亦是广为流传。他登时大喜,“云长兄在,华雄首级唾手可得矣!”

  关羽也不答话,眯着凤眸提着战刀便要出帐。

  栾奕却在这时恶作剧之心大作,心道《温酒斩华雄》这么好的故事可不能因为自己消弭掉,便令侍者取来一杯温酒放在案边,对关羽道:“二哥且去,酒已热好,待你斩了华雄再吃!”

  关羽千年不变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似在说:还是四弟懂我!遂既拱了拱手,拂帘而走。

  帐内诸人,听了栾奕这番话,则一脸惊色。心道:这华雄厉害着呢!连斩俞涉、潘凤两员大将,武艺不凡,你栾子奇就有那么大的信心,确定关云长不会死在华雄手上?

  栾奕当然可以确定关羽不会败给华雄,这一点史书上写得明明白白。更让栾奕放心的是,现在的关羽可不是历史上的那个关羽了。历史上,关羽中年之前颠沛流离、居无定所,而现在呢?一早就被栾奕请到了济南,大鱼大肉,好吃好招待,营养跟得上身体就更加强壮。

  平日里不再为生计奔走,一有时间就跟张飞、赵云他们打耗力气,切磋武艺。这无疑又对武技的成长增添了助力。

  总体而言,现在关羽的战力要比历史上的关羽强上不少,只要不出意外,斩杀华雄轻而易举。

  关羽果然没让栾奕失望,片刻工夫,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帐外传来稀稀拉拉的马蹄声,让栾奕不由自主想到关羽那特有的闲庭信步般,悠闲而又嚣张的纵马方式。

  大帐门帘随后掀开,露出满天的阳光,以及关羽壮硕的身影。

  关羽将华雄的头颅往大帐中央一抛,拱手返回栾奕身后,至始至终没说一句话,但其中却隐含着千言万语,冲天的豪气。

  那阵仗连栾奕都禁不住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心中直呼:二哥,你真特么骚啊!

  他从案上恭恭敬敬端起酒盏递到关羽面前,“二哥辛苦!甘酿尚温,饮之无妨。”

  关羽微微一笑,一饮而尽。

  各镇诸侯这才反应过来,大赞关羽之勇。

  恰当此时,立在刘备身后的徐晃又冒了出来,高声大叫:“关将军斩了华雄,不就这里杀入关去,活拿董卓,更待何时!”

  袁术大怒,喝曰:“俺大臣尚自谦让,量一县令手下小卒,安敢在此耀武扬威!都与赶出帐去!”

  栾奕赶忙出来做好人,“战场得胜,该拍手庆祝才是。公路何必为些许小事斤斤计较,来吃酒,吃酒!”

  袁术跟栾奕虽素有间隙,但场面上的样子还是得装一下的,至少得卖栾奕几分面子。他冲刘备翻个白眼,不情不愿的迎上了栾奕端来的酒盏,将怒气和着甘酿一同咽了下去。

  饮宴毕,栾奕刚回大寨,却听门人来报,刘备来访,说是前来为今日宴上之事道谢。

  栾奕直挠头,心道这刘备难道就不认识别人了,怎么整天就知道缠着自己?他跟刘备压根没什么共同语言,一连聊了好多天,早已到了不知该聊什么的地步,懒得再见此人,便谎称吃多了酒,已然歇息。

  可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袁绍天天大宴群雄,在宴会上难免又会碰到刘备。

  大宴开始,杯酒下肚,刘备就端着酒杯跑到他面前,谈人生谈理想,害得栾奕连找孔融讨教诗词的机会都没有。

  懊恼之下,栾奕干脆跟孔融约好从明天开始一起称病翘班……哦不,翘宴。偷偷跑到自家帐篷里吟诗作画,好不快活!

  这日,栾奕心血来潮,从炭炉里捡来一块木炭,守着孔融画起素描来。

  前世他还真没学过这玩意儿,不过大体知道是个什么意思。再结合今生在颍川学院和毛玠身上学到的画技,竟也画的有模有样。

  “文举兄别动啊!”栾奕拿着根毛笔冲着自己的第一个人体模特——端坐在马扎儿上的孔融连比带划,随即又用在纸面上木炭在纸面上图绘起来,“再坚持一会,马上就完!”

  孔融吹去鼻头的汗水,不耐烦道:“子奇啊!能不能快点儿,融都在这儿一动不动坐了快两个时辰了!这腰……受不了啊!”

  “别着急,莫着慌。你就当这也是一种历练,一种心性的历练!”

  “说得也有道理!”孔融一本正经的点了点头,“可是还得多久?画成什么样了?”

  “马上就好!画完一起看,先别打扰我。”栾奕聚精会神的涂涂画画,最终满意的点了点头。“怎么样?”他把画板转向孔融。

  孔融定睛一瞧,眼睛都直了!“像,真像,简直跟镜子里照出来的似的!”他从栾奕手中抢来碳棒查看,确实是最普通的木炭,一抓一把黑灰。“真是奇了。子奇真是……奇了,这么一根小小的玩意儿也能画出这等佳作来。奇了……”唏嘘不已,说着抬手抹一把脸上的汗滴,一时间竟忘了自己手上还沾着炭灰。

  栾奕看一眼孔融黑一道灰一道的面庞哈哈大笑。

  孔融不明所以,照过镜子之后也跟着哈哈大笑。一边笑,一边毫不客气的把肖像揣进怀里。

  笑得开怀间,亲卫来报说:盟主召集升帐议事。

  一听是议事,不是赴宴,栾奕知道终于来活儿了。赶紧与孔融洗手擦面,直奔中军大帐。

  一入大帐,栾奕见高高在上的袁绍一脸哀色,便问曹操“本初这是怎地了?”

  曹操娓娓道来,“袁司徒被董贼杀了,不但袁司徒死了,合家上下100余口尽遭屠戮。”

  “什么?”虽然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但当栾奕亲耳听到这则消息的时候仍不免惊了一下。想起那个时而狡猾,时而慈爱,时而绝情的老人,他不由暗暗垂泪。“董贼,我与你势不两立。”

  曹操道:“放心!我等很快就能见到董卓了。届时有的是报仇的机会!”

  “此话怎讲?”

   曹操冲栾奕翻个白眼,“子奇整日呆在帐中跟孔文举吟诗作乐,连正事都不管了?”

  栾奕挠了挠头,“我倒是想管,可插不上话啊!一切但凭吩咐就是!”

  曹操焦急地问:“子奇所说的应对之策呢?何事才能施用?”

  “孟德兄莫急,小不忍则乱大谋,再等等,再等等!”栾奕赶紧岔开话题,“为什么说快能见到董卓了?难道……董卓亲自来汜水关了?”

  曹操点了点头,说:卓听闻华雄兵败,遂起兵二十万,分为两路而来:一路先令李傕、郭汜引兵五万,镇守汜水关;董卓则自领十五万大军,同李儒、吕布、樊稠、张济直奔虎牢。洛阳距虎牢不过50里之遥,昨日便已抵达关上。

  袁绍在未只会栾奕的前提下,命王匡、乔瑁、鲍信、袁遗、张杨、陶谦、公孙瓒八路诸侯前去迎敌。谁知那吕布厉害得很,仅一轮冲锋便将王匡击败,部将方悦被杀,死伤甚多,若非桥瑁、袁遗相救,定落得个身死的下场。

  闻知此事,栾奕随口问袁绍,道:“如此大事本初兄为何不邀来共商?”

  却不曾想袁绍听了此话,反应异常,竟怒目相向,喝道:吾乃盟主,招谁议事由吾做主,不招汝来又如何?

  栾奕愣了,他没想到自己随口抛出的一句话竟换来袁绍这样一番回复。

  栾奕拱了拱手,没多跟袁绍辩驳什么,与孔融各回营寨点齐兵马拔营便走,杀奔虎牢。

  曹操也愣了。暗道:袁本初你这是发的什么火?是因为叔父身死太过悲伤?还是因为栾奕数日不赴宴,觉得拂了你的面子?亦或者……栾奕手下斩了华雄,抢了你的风头?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