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农门悍妻不好惹 > 088
 
  秦蓁觉得自己真是受罪,虽然来这里几个月了,但是看看自己碰到的都是什么事情?刚过来是和秦翊这位兄弟被追杀,滚到下面的山洞,脸上都是摔得青紫;等到来到秦家村落脚,竟然有了身孕,更倒霉的是,孩子是谁的都不知道。

  好不容易接受了这个孩子,可是自己遭的都是什么罪过啊?

  要是喝醉了吐了那是活该,喝酒的人自作自受;可是自己呢……

  想想就觉得自己好可怜,有点想爷爷了,要是爷爷还在活着,自己会不会就不是这样的人生了呢?

  “蓁儿啊,没事儿没事,院子里面今天杀猪了,味道不好闻,走,婶子扶你回家歇着,没事儿了。”李氏把帕子弄水拿过来,给秦蓁擦了擦脸,给她收拾了一下。

  张氏已经跑回去开门,把秦蓁的屋子打开,让她进来睡觉。

  李氏因为经常干农活,所以她直接把秦蓁给架起来,秦翊在另一边扶着,就往回家走去。

  其他站着的几个人,也都跟上去了。本来今天杀猪送猪肉开开心心的,但是没想到秦蓁竟然吐了,让人有些措手不及。现在的喜悦都化成了担心,不知道她的情况怎么样了。

  李氏和张氏一起把秦蓁扶在床上,秦蓁拿了个帕子擤鼻涕,然后又洗了个脸,深呼吸了两口。“婶子,谢谢你们,我没事儿了,我想要睡会,你们不用管我。”刚才吐得真的难受,她需要缓缓。

  张氏和李氏看着秦蓁躺下,把薄被子给她盖好,然后才出去关上了门。

  “蓁儿怎么样啊?”秦奶奶也担心得不得了。

  “没事,睡下了,一会我熬点粥,等她醒来了就喝点粥。”李氏心里面也很沉重,她不理解为啥秦蓁会哭,难不成是受了什么委屈?但是看着大妮二妮还有秦翊的表情,也不像是?难不成是刚才吐了,太难受了?

  一行人也没有回秦大顺家,就坐在院子里面,李氏和张氏则是去了厨房,给秦蓁煮粥了。

  “哎,她婶子,要不要请个大夫来看看啊?”张氏脸上也是一脸忧愁,但是她就是一个没啥主意的人。以前相公还在的时候,基本上她都是听相公的;后面他去世了,张氏则是听大妮的。现在没有一个人能够和她商量了,只能够问李氏了。

  “妹子啊,你也不用担心,估计院子里面味道太大了才孕吐,等会她醒来之后再看看。要是还是难受的话,就去请大夫。”李氏已经生了三个孩子了,所以经验还是比较丰富。不过她怀孕的时候,那可是身体好得很,也没有说过孕吐什么的。

  基本上农家的妇人怀孕之后,那就跟平常没啥两样,该干啥还是要干啥。有的前面还在灶台前面做饭,后面孩子就要出来了。

  李明赫和元文刚才就坐在秦大顺家的院子里面,听到了秦蓁的声音,也跟着一起出来看,还早呢更好就看到她被李氏搂着,眼角挂着泪珠。后面李氏把她扶回去了,两个人也跟着一起,坐在秦蓁家的院子里面。

  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元文就知道怎么做了。他出去之后,直接就跑到镇子上了,把那个朱大夫给请了过来。他一来一回的时间,刚好秦蓁醒了过来。

  “哎呀,小娘子是你啊!怎么脸色看着这么差呢?来,老夫给你把把脉。”朱大夫对秦蓁的印象很好,最开始的时候,她一点都不心疼钱,坚持给张氏看病;后面又把吴家的小姐给救活过来,他就对这个小娘子印象深刻了。

  这次被带过来的时候,他本来是不愿意来的,但是看着这个小伙子的面相,总觉得有点熟悉,可能以前的时候在医馆里面见过,再加上人家给了丰厚的报酬,所以就来了。没想到来到这里,竟然是这个小娘子家里面,怪不得觉得有点熟悉呢,上次可不就是那个人把小娘子给送去的吗?

  朱大夫开始不知道秦蓁怀孕,都是喊她姑娘的,但是现在知道她怀孕了,喊姑娘就不太合适了,就换了一个称呼。

  秦蓁看着朱大夫,心里面一阵诧异,她看了一眼元文,点了点头表示感谢,然后就伸出了自己的手。

  朱大夫把了脉,知道秦蓁的脉象没问题。“孩子没问题,现在健康得很。不过小娘子,你现在还是太瘦了,要知道你肚子里面可是怀了两个,每天要吃好喝好,这样孩子才能够长得壮实。你自己都这么瘦,肚子里面的孩子又怎么会壮呢?”

  秦蓁觉得最近自己长了不少的肉,总觉得自己胖了,没想到在朱大夫眼中,自己还是不合格。

  “朱大夫我知道了,我会好好吃饭。”秦蓁也是很无奈。其实她非常想吃的是水果,但是水果现在真的不好找。秋天都已经快要过完了,前面能摘的都摘了。并且秦家村周围都是那种大山,山上的松树柏树花柳树倒是挺多的,但是水果还真的没多少,至少她是没有找到的。

  不过最近那兄弟两个不是都在山上打猎吗?到时候就问问他们,在山上要是遇到了野果子,给自己带点回来。

  想到这里,她就不由自主抬头,准备看一下李明赫,结果刚刚抬头就看到他的视线也在朝着自己这边看着,两个人的视线一下子就对上了。

  李明赫刚才听到大夫说秦蓁肚子里面有两个孩子的时候,心就一下子被揪起来了。因为他想起来了,娘亲那个时候不就是怀着两个吗?怀孕的时候一切都是挺好的,不,应该说是表面看起来都是挺好的,但是等到生产的时候,一个妹妹竟然被带走了,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

  前不久他才给京都送信,现在还不能回去,但是娘给的回信也挺快的,让自己安心办差,不要担心家里面,她和妹妹一切都好。可是自己怎么放心?但是现在也回不去,这边的这个事情不了了,自己也走不开。

  想到以前的事情,他就盯着秦蓁的肚子看,没有别的意思,纯粹是想到了自己的娘亲和双胞胎妹妹。

  秦蓁跟他的视线对上了之后,觉得心里面很尴尬,赶紧收回了目光。

  因为刚才朱大夫说完之后,大家都在关注着秦蓁,然后也发现了李明赫盯着秦蓁的肚子再看。

  元文看不下去了,直接轻轻拍了拍李明赫,提醒他不要跟个登徒子一样,盯着人家小娘子的肚子看。

  李明赫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失态了,只不过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站起来转身走了出去。

  院子里面的人都面面相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秦蓁自己也是的,她刚才能够感觉到,李明赫那一眼很是复杂,现在他转身走了,她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

  “朱大夫,现在时间也不早了,现在回去的话镇子上的城门也关了,晚上您就在这里住一晚上,明天一大早我再让大顺叔送您到镇子上。”秦蓁看着天色,现在回去也晚了。

  “对,朱大夫,晚上就在这里住一晚,特别感谢您还跑一趟。”秦大顺也接过了话,然后除了秦蓁在家里修养,其他人都去了秦大顺家吃饭。

  第二天一大早,秦蓁把准备好的碎银子,准备给朱大夫,当做这一次的诊费,但是朱大夫拒绝了。“昨天那个小伙子都已经给了,你就不用再给了。小娘子,现在要养好身体,每天多走走,多动动……”朱大夫又叮嘱了一番,然后就被元文赶着牛车送到镇子上去了。

  秦蓁还不知道元文都给了钱,心里面对以前的猜测更加肯定了,这两个人肯定是有来头的,并且李正(李明赫)是主子,李文(元文)则是小跟班。不过两个人都没有恶意,就是不知道来这里干什么。

  想到两个人前段时间一直要往深山里面去,难不成那里面出了什么事情?这两个人是来微服私访,顺便探访一下这里面的东西?秦蓁摇了摇头,那些都不是自己关心的,现在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把肚子里面的两个货照顾好。

  不过这一次去请大夫,应该是李正吩咐的,等会李文回来了,自己也要去感谢一番。脑子里面把要做的事情都过了一遍之后,秦蓁又躺在床上睡了一觉。

  “爷,你昨天是想到了夫人是吧?你放心,吉人自有天相,小郡主现在肯定活得好好的,很快你们就能够一家人团聚了。”元文从镇子上回来,看着李明赫一个人在屋子里面,透着窗户看着外面的院子,身上笼罩着一层忧伤。

  “你说很快是多久呢?”李明赫看着院子,听着隔壁的院子里小孩子的叽叽喳喳的声音,也不觉得烦躁,反而是那种天籁之音。希望自己的妹妹,能够碰到一个好的人家,无忧无虑地长大。

  “爷,你不要灰心,大师不都说了嘛,小郡主命好,等到时机到了,自然就让你们相见了。”元文口中的大师,则是京都珈蓝寺的高僧普陀大师,那个时候,那个恶毒的女人跑去告诉夫人,说是小郡主被她给折磨死的事情,王妃都快要疯了。

  那一次,还是主子爷跑到珈蓝寺去求高僧,最后普陀大师去给夫人算了一卦,知道小郡主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夫人才好了一点,要不然当年就要承受不下去了。

  不过普陀大师的这一卦可不便宜,爷自己在珈蓝寺当了三年的小和尚,抬了三年的水,才换来的这一卦。

  普陀大师是当世高僧,所以大家心里面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小郡主还在活着,就等着有缘相见的那一日。

  “是啊,这么多年都坚持过来了,我还不能放弃。好了,我没事,京都那边来消息了吗?”李明赫心里面思绪万千,但是身上已经把刚才的伤感给收了起来。

  元文跟李明赫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不,他可以说是看着李明赫长大的,因为他比李明赫大四岁,从小在他身边,就是为了保护他。看着他老气横秋的话,其实他今年也不过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年罢了。但是他身上承担了太多的负担了,亲眼看到自己完整的家支离破碎,看到自己的娘亲差点崩溃,还有刚出生的妹妹下落不明……从七岁的时候,他一个小孩子,就承担了这么多。

  所以,元文知道,李明赫是非常的不容易。因为是从小跟着他一起的,所以他也更加佩服这个比自己小四年的少年。

  中午的时候,秦蓁吃过饭了要出去消消食,正好碰到要出门的李明赫,两个人都楞了一下。

  不过秦蓁还是反应很快,先走过来向李明赫道谢。“李大哥,昨天的事情谢谢你。”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昨天大夫也是李文请回来的,跟我没啥关系。”李明赫现在是一个很高冷的人。

  “我知道,还是要谢谢你。对了,昨天朱大夫说完话之后,是有什么不妥吗?”秦蓁想到昨天他直接盯着自己的肚子看,肚子里面有啥?不就是两个孩子吗?难不成他有透视眼,还能够看到肚子里面吗?

  “无事。”李明赫说完直接就走了。

  秦蓁看着他走远的背影,视线一直都没有收回,直到再也看不到,她还站了一会才动。

  “真是一个奇奇怪怪的人呢。”秦蓁在心里面嘀咕着。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树上的叶子从绿色变成黄色,最后干枯掉在地上,化成了肥料;树枝从绿叶丛丛,变得光秃秃的;从北边飞往南边的大雁,已经从秦家村的上空过了好几波;衣裳从最开始的薄衫,到后面的两件,再到现在的棉袄……

  秦蓁的肚子也渐渐地鼓起来了,原本因为她瘦,再加上那个时候肚子里面的孩子比较小,所以看不出来是怀着双胎。但是等四个多月以后,肚子就跟吹皮球一样鼓了起来,看着就像六七个月的妇人一样。

  她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怀孕,也没人教过自己。现在的经验全部来自李氏和张氏,还有秦奶奶。人家都是生了好几个孩子的,实际经验非常的丰富。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不过村子里面都是喜气洋洋的,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本来就是一个丰收之年,风调雨顺的,地里面的庄稼收成很好。再加上后面村子里面的人帮忙砍竹子,并且把竹子按照木匠铺的要求劈成竹篾子,这又是一项收入。所以今年就能够过一个肥年了。

  书院里面已经放了年假,秦翊和秦广书两个人一起回来的。只不过这一次是秦大顺去接的,顺便把年货来回来。

  张氏早就得了信在村门口这里等着,看着牛车回来了,直接不由分说扯着自己的儿子,然后就往家走。

  “娘,你这是干什么?”秦广书很是不理解,为什么娘现在变得越来越不可理喻了呢?

  其实站在父母的角度,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张氏的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现在这样就有点过分了,有些草木皆兵的感觉。这样的做法,还好在村长的严厉批评下,她没有去秦蓁家里面闹出来,不然的话,到时候受伤害的绝对是秦蓁。

  “儿子,咱们赶紧回家去,已经给你做好了饭菜,就等着你回来呢。儿子你这段时间在书院里面受苦了,这次放假在家里面,娘给你好好补补身子。”张氏也学聪明了,没有说秦蓁,秦广书也不好说哈。

  “娘,我在书院里面真的没有吃啥苦。平常的时候,您在家里面也吃好点,不仅是您,还有爹,还有几个哥哥,在地里面干活都比较累。不用每次等着我回来了,才吃一次肉。娘,我现在帮书斋里面抄书,一个月下来,也能够挣点银子,这是给家里面用的。”秦广书拍了拍自己的荷包,示意这里面有银子。

  “儿子啊,你在书院里面要好好念书,娘有钱供着你呢。来,娘拿着,我们回家。”张氏特别心疼自己的小儿子,不仅仅是因为他年龄最小,更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孝顺贴心的儿子,比起小女儿来还要好。再加上现在他在书院里面念书,马上就要去考秀才了,更是全家人的希望了。

  秦广书真的是一个人才,心地善良,在镇子上念书也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在家里面也饿米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反而是每次回来还要帮忙做事情。

  每次从镇子上回来,要是赶上逢年过节的话,还会用自己抄书挣来的银钱,给家里面的人带点东西回来,所以现在就算是全家人都在努力供他一个人读书,家里的哥哥嫂子也没有什么怨言。因为这是又回报的投资,大家都乐意。

  虽然这几年辛苦一点,但是后面只要他考中秀才了,后面的路子就广了。最起码,还可以在县衙里面当一个主薄,虽然官职不大,但是好歹是一个官。所以现在全家人都是信心百倍,全力以赴,要把这个秀才老爷给供出来。

  秦大顺把牛车赶到秦蓁的院子里面,秦翊帮忙把东西拿下来,屋子里面的人听到了声音,也走出来帮忙。

  “大顺叔,辛苦你了,赶紧去屋子里面喝一口热茶。”秦蓁挺着肚子出来,赶紧招呼着。

  虽然现在没有下雪,但是气温降低了。田地里面的庄稼,小麦已经种下去了,也不用锄草,所以现在相对来说是农闲的时间。家家户户已经准备好了柴火,在家里烤火。

  秦蓁家里面的柴火主要就是李明赫和元文两个人砍得。他俩现在在秦家村,也没有别的事情做,看着别人都拿着砍柴刀去山上了,两个人也跟着秦大顺上去了。

  李明赫虽然出身显贵,但是那几年还是吃了不少的苦头,所以现在去山上砍柴,也没有那么的难以接受,再加上习武之人会使用巧劲儿,一天下来,虽然有些累,但是要比秦大顺这样的只用蛮力砍柴的人要轻松一些。

  所以屋子里面窗户一关,把大门开个缝通风,里面还是要暖和的多。

  秦蓁还去镇子上买了炭,给秦大顺家送了一点。

  “外面还好,不冷不冷,这些你需要的东西都买回来了,一会你看看,还有没有缺的东西。”秦大顺直接把牛车上的东西给拎下来了,放在了屋子的桌子上。

  “大顺叔,您办事我放心,赶紧来喝口茶。今天晚上就在我们家吃饭,我们吃锅子,热乎热乎的。”秦蓁把大妮端过来的茶水递给了秦大顺。

  李氏她们娘几个也在屋子里面坐着,只有李明赫和元文两个大小伙子,大白天的不方便在这边烤火,并且两个人真的不怕冷,又跑到山上去了。

  “这咋好意思,自从我们两家是邻居之后,这天天都在你家吃饭。”秦大顺摸了摸头,脸上全是憨厚老实。

  “大顺叔,你咋不说自从我们家搬下来,给你们添了多少麻烦呢?现在我们家里的事情,都要你跟婶子来帮忙,大恩大德,我只能用饭来回报了。”秦蓁真的很感激秦大顺一家。

  要不是他们一家人,自己就算会卤菜,但是也不可能去镇子上卖,因为家里面都是妇孺,一个顶梁柱都没有;还有一个就是赶车去镇子上接送秦翊,自己一个孕妇,现在不适合颠簸;张氏是根本就不会赶车的……

  所以秦蓁是打心眼里面很感激这一家人,好人就会有福报,等自己孩子出生了之后,到时候肯定会想办法挣钱的,那个时候的回报就会更加丰富了。

  晚上吃锅子,其实就是一个烫菜。用大骨头在锅里面熬了几个小时,整个都是奶白色的,闻着就有一个浓浓的香味,然后把片好的猪肉、鸡肉、鱼片等等肉类,还有各种蔬菜丢在锅里面,煮好了之后盛在一个大盆子里面,这样吃的时候,直接盛起来吃。

  这是一个简单版的火锅,因为现在那种炉子秦蓁试了两次,烧火的时候里面的烟子太多了,在屋子里面根本就不行。再加上家里面有小孩子,要是一个不小心烫到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现在家里面吃的锅子,都是这种简单版的。不过这样已经是升级了,以前他们秦家村的人,都没有想过要这么吃菜,也没有这种做法。

  所以一顿饭,吃的热火朝天,大家心里面都暖暖的。

  李明赫和元文两个人在京都,那里可是汇聚了天下的名吃,但是也没有吃过这样的饭菜。李明赫还经常去宫里面,在那里吃饭就跟家常便饭一样,但是也没有吃过这样的美味。也不说味道有多么好,最主要的则是这个做法很新颖。

  还有大冬天的,饭菜吃着吃着就冷了,但是用这样的法子吃菜,一直都是热乎乎的。这个汤底也不知道是怎么做的,味道很鲜美。一会儿吃过饭之后自己去问问,到时候写信送回京都,让外公舅舅他们,还有娘亲都能够尝试这样的饭菜。

  吃晚饭之后,本来李氏和春桃帮忙收拾东西。人多的时候,洗碗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不过人多力量大,这个帮忙做点,那个帮忙做点,很快就收拾好了。

  最让秦蓁感动的就是,秦大顺是一个非常体贴的丈夫,就算在别人家,也不觉得动手做事情丢人,拿着扫把把屋子扫干净,还去帮忙挑水。

  等大家收拾好,准备走,李明赫和元文也准备离开,秦蓁叫大家留下来,说是有东西给他们。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