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长安春盈盈 > 王臣相携安四方(4)
 
  再过两年,萧珂便宣布了退位,一时朝野惶恐,谢瑜和谢瑾帮着萧淮奔走四方,稳住局面。

  萧淮便重用谢瑜和谢瑾二人,加以尚未弱冠的萧汶,御史台又有了威严。

  “陛下,太上皇在时便对谢家盛宠,虽说谢家是太后母家,到了陛下就该有所收敛。”

  萧淮沉着脸看着御史大夫,也不知御史大夫看着他的脸上是不悦他说这样的话。

  “代王虽然未及弱冠,才是陛下手足,如今代王在尚书省处处受谢瑾限制,实在是让人气愤。”

  “大夫既然说完了,就退下吧!”萧淮揉了揉额头,阿爹阿娘就这么悄悄出宫了,留下这么大个摊子要他来收拾,他只得无奈的摇头。

  御史大夫随即磕了个头,“若陛下再不作为,御史台的诸位大夫便会联名上书。”

  “你是在威胁朕?”萧淮突然迸发出一声质问,吓得御史大夫只能伏在地上。

  萧淮定了定神,才冷冷的说着,“太后尚在,我若如此,岂非寒心于太后,就是不孝。”

  眼看御史大夫不愿走,萧淮只好咬牙反问:“要不我顺便吧谢祭酒也罢免了,顺你们的意思了吧!”

  “臣惶恐!”

  “惶恐还不走?”萧淮又斥了一句,御史大夫这才躬身离开。

  回过神萧淮看向一旁的李康,“去请西北侯进宫。”

  用过午膳后,萧淮才等到谢瑜,看到他一踏进门,他即刻起身去迎他,“大哥哥,你可算来了。”

  谢瑜按照礼数跪在地上,“臣参见陛下。”

  萧淮赶紧拉起他来,“我知道你军中事忙,如今突厥也唤了单于,边界总是不太平。那些朝臣一天一个花样子来挤兑你。”

  “陛下若要护着我,我有一个请求。”谢瑜认真的看着他,萧淮便点头。

  谢瑜却又顺势跪在地上,“陛下,请让臣带着臣妻去镇守凉州。”

  萧淮愣了愣,语气便变得沉沉:“曾经我看过阿翁的生平,阿娘的阿爹也做了这样的选择。”

  他回首看着一直跪在地上的谢瑜,“阿爹阿娘临走前告诉我,有的时候要学会舍弃,就是这件事吗?”

  谢瑜没有回答,萧淮只好回到自己的案前,不再看他,“那就请西北侯写一封折子来。”

  “多谢陛下。”

  折子来的很快,谢瑜更在朝堂上表态,那些大臣紧随附议者多,不过也有人说不该让谢瑜带走妻卢氏。

  萧淮一脸沉郁,“众人是想几十年前的事再度上演一遍?”

  朝臣不敢再进言,谢瑜这件事就这么定下了。隔了几日谢瑾也被随便挑了个理由被萧淮申斥了几句。

  金銮殿中,这几日萧淮的神色一直不好,后宫都没有去过。

  萧汶听了朝臣的话也来气,“哥哥要不我们也气气他们?”

  “阿汶,你还没弱冠,阿娘说了让我好好看着你,你就在尚书省呆着也挺好。”

  “可是哥哥,你我都不想谢瑜哥哥走,今天还不得不做戏骂了谢瑾哥哥,我真是生气。”

  萧淮看着他气呼呼的样子,他想起阿爹在位的时候,毕竟还有母亲这位“胭脂虎啸”在侧,朝臣谁都不敢惹。

  可如今自己的后宫,皇后是朝臣选的,那些后宫也就是那么一瞬间后来又都温顺了。

  “阿汶,你想怎么气气他们啊?”萧淮一下子没了脾气。

  萧汶便道:“让我去北边镇守!”

  随即却换来萧淮的一声轻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看上了慕容族的郡主。”

  “哥哥,这都知道啊!”萧汶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萧淮此刻便严肃认真起来,“阿汶,你能够娶自己喜欢的女子,哥哥很高兴,所以我准了。”

  萧汶眼中一亮,“多谢哥哥!”说完他又赶紧打嘴,跪在地上扣头,“多谢陛下。”

  “咳咳,”萧淮却咳嗽了两声,便神秘兮兮的对他挑了挑眉,“明天朝堂上怎么办,你懂得。”

  第二日上朝,萧汶不萧淮的期望,就谢瑜和谢瑾的事情和他大吵起来,兄弟二人面红耳赤,一旁的朝臣都没人敢劝。

  有人看向国子监祭酒谢旻,谢旻也只能推辞,反正谢瑾和他通了气儿,今日是他们两兄弟的戏台子,自己也不必凑热闹。

  由此萧汶便欢天喜地去了北方镇守。

  这出大戏为了演得逼真,萧汶特意选了谢瑜出京的日子,偏偏皇帝去送了谢瑜,萧汶只能一个人从另外的门离开。

  “陛下和代王这样又是何必呢?”

  萧淮看到谢瑜一脸担心却大笑起来,“大哥哥,我和阿汶那不是真的,就是想气气这帮老臣。”

  谢瑜还是蹙着眉头,“可是太后姑姑从前便叮嘱过,要……”

  “是阿汶想起慕容看看郡主,”说完萧淮的笑意便收敛了许多,“自从慕容桀禅位之后,慕容一族就不像以前那样了,阿汶去了,也是一种震慑。”

  “陛下越来越像一位帝王了。”谢瑜看着他,萧淮却是无奈,“大哥哥,我倒是很羡慕阿汶可以不做帝王。”

  说着二人都沉默了,萧淮赶紧深吸一口气,忍住有些泛红的眼眶,“祝大哥哥一路平安。”

  后来的几十年,谢瑜和妻子卢氏便再没有回过长安,突厥这些年也安静了许多。

  只是人总会逝去,在谢瑜近中年的时候,新的突厥单于一举拿下的回纥,直逼凉州。

  谢瑜一行西北军奋力击退,谢瑜也是拖着一身伤痕才得以回京。

  西北侯府停了一座普通的马车,到来的人却是太上皇、太后和萧淮。

  彼时谢盈和萧珂都是满头白发,却看见榻上气若游丝的谢瑜,而卢氏身边还站着以为十来岁的小郎君。

  谢盈知道那是西北侯府的希望,可心中还是悲切,谢家的儿郎一旦习武这条路便很难。

  “阿瑜……”谢盈唤了一声泪便跟着落下,萧珂紧紧的抓住他的手。

  谢旻坐在一旁,认真的看着他,“阿瑜,你已经做了你所有能做的的。”原来谢旻早已哽咽。

  谢瑜看着屋中围坐的人,有姑姑、姑父、父亲,弟弟、陛下,永乐县主,长安长公主……谢瑜才就此闭上了眼。

  史书记载:

  谢瑜西北侯兼凉州刺史,年少有为,进弘文馆学,后袭爵西北侯,被贬出京,镇守凉州数十载,百姓安居乐也,靖安二十年突厥举兵,谢瑜虽击退突厥却身负重伤,回京救治无效,死于靖安二十一年。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