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大红妆 > 番外:燕北的雪(五)
 
  这段时间,周钰过得很自在。边关平静,大妹妹贤惠懂事,小妹妹娇憨可爱,阿娘跟着姐姐去了西安,听说喜欢上了姐夫在咸阳的马场,索性住在了那里。

  今年的燕北也和往年有所不同,消失多年的江上大集,今年重又开张了。

  所谓江上大集,就是建在冰上的集市,绵延十数里,繁华热闹。

  当年老燕王还在的时候,每年一进十一月,这江上大集就开起来了,关外的商人也会闻讯而来,卖海味的,卖皮子的,卖药材的,还有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小玩艺,在这里做生意的,甚至还有高丽人和红毛人。

  后来杨勤做了大都督,重税之下,这江上大集便也消失不见。每到冬天,老燕北人望着空荡荡的冰面,便会向孩子们含叨起昔日江上大集的热闹景象。

  今年周钰在边关大败鞑子,鞑子军后退三百里,周彤大婚,两位小郡主回来省亲,皇帝免了燕北三年赋税,可谓喜事连连。

  周钰早早地就命人贴出告示,并且从燕王府拿出三千两银子,把江上大集重新办起来。

  刚进腊月,江面上便已是人山人海,宜宽和宜容听说后,便跑过来,缠着他要去赶集。

  这日,周钰带上两个妹妹去赶集,云不花和可意儿自是也跟着。

  虽然都是汉地,但是关外与关内的风俗习惯有所不同。宜宽和宜容都已经不是小孩子了,若是在关内,她们要么换上男装,要么也是头戴幂篱,捂得严严实实。可是在燕北,她们可以身穿女装,打扮得漂漂亮亮跟着哥哥一起逛街,没有人会指责她们抛头露面,坏了规矩。

  这也是宜宽想要回到燕北的原因之一。

  在京城,除了姐姐周彤以外,没有哪个女子能够在大街上策马而行,而如姐姐那般的女子,整个大齐朝,恐怕就只有云夫人和远在榆林的樊大将军了。

  宜宽知道,她永远也不能成为姐姐那样的人,但是她很庆幸,庆幸她是姐姐的妹妹,庆幸她能在哥哥姐姐的羽翼下幸福生活。

  人贵在自知,更贵在知足。宜宽就是这样的人,就像现在,她能和妹妹一起,在远在京城的燕北,随心所欲快快乐乐地在闹市闲逛,对她而言就已经很知足了。

  她出生便是贵女,以后在哥哥姐姐的护佑下会更加娇贵,像这种能够与百姓同乐的时候会越来越少,所以她对眼前的快乐,加倍珍惜。

  “三姐,你看,那小花鼓好漂亮呀。”宜容指着一个摊子说道,另一只手却紧紧挽着云不花,她还是第一次走在冰面上,每一步都很小心,生怕会滑倒。

  宜宽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果然看到一个摊子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小花鼓,那些小花鼓形状古怪,若不是那卖鼓的少年敲得咚咚响,她甚至不会以为那是鼓。

  “咦,那鼓好有趣啊。”宜宽也来了兴趣。

  周钰其实对这些都没有兴趣,他心不在焉,因为他发现这大集上虽然看着热闹,但实际上放眼望去,做生意的全都是燕北人,就连卖的那些东西,也都是燕北特有的。再看过往的行人,穿著打扮,一看就是燕北人,而不是关内人。

  周钰有些沮丧,燕北虽然太平了,也没有了重税,可却还是没有关外的商人过来做生意。

  长此以往,可不是好事。

  他在京城时,每天都去逛街,他希望有朝一日,在燕北城里,至少能有一条街道,像京城那般的繁华。

  “二哥,你快看啊,这么古怪的小鼓,你以前见过吗?”身边的宜宽问道。

  周钰这才回过神来,他望向前面,他看到了卖鼓的少年,少年把小鼓挂在腰上,一边吆喝一边敲鼓,鼓音虽然寻常,但是那些小鼓五彩缤纷,甚是漂亮。

  而那敲鼓的少年……

  周钰眯起眼睛,那黑乎乎的脸蛋,还有那双晶亮的眼睛,尤其是那双眼睛,就如同黑曜石浸在白水银里,灿若晨星。

  “二哥,你看到了吗?”一旁的宜宽又问。

  “看到了看到了,买!”周钰讷讷说道。

  宜宽看他一眼,二哥怎么傻乎乎的,你都不问问那鼓是什么价钱,就说买,人家会当咱们人傻钱多的。

  “咦?公子,那不是那不是……”

  跟在后面的可意儿也看到了那卖鼓的少年,他伸出手指,周钰眼明手快,一巴掌把他的手拍开,说道:“宁家人,小声点儿。”

  是啊,这是宁家人。

  虽然李永基也说过,宁家连续两代没有女娃,可是谁知道是不是捡来的呢,再或者是抢来的。

  对,很可能是抢的,这种事情又不是没有发生过,强大如周彤,小时候不也被人抢走了吗?

  在这一点儿上,周钰和可意儿难得地有了默契。

  “公子,那俞老爷子不是已经在京城里养老了吗?宁家人来咱们燕北做什么?”

  也是,若是宁家人去西安倒是有可能,毕竟萧韧在西安,萧家人和宁家人好得就像一家子。

  可是燕北关他宁家人什么事啊?

  周钰的脑子里闪过十七八个念头。

  是自己不够乖巧?惹来皇帝叔叔的不满了?

  还是定国公府又有啥歪心思,派宁家人来打前站?

  再或者,有什么朝廷重犯逃到燕北了,宁家人是过来追捕逃犯的?

  毕竟,宁家人背后,除了定国公府萧家,还有龙虎卫。

  龙虎卫和飞鱼卫一样,但凡是见不得光的腌臜事,都能和他们沾上边儿.

  周钰在心里嘀咕着,云不花则已经带着两位小郡主过去挑小鼓了。

  “多买一个,给姐姐带过去,再给汝阳姐姐也买一个。”宜宽和宜容一边挑着,一边唧唧咕咕说个不停。

  片刻之后,云不花手里便提了几只五色艳丽的小鼓。

  宜容对周钰说道:“刚刚那卖小鼓的小哥说了,这鼓是高丽鼓,不是咱们大齐的东西,在大齐,也就是在燕北才能买得到,可是二哥,我在燕北也是头回见到啊,燕北有高丽人开的铺子吗?”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