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缱绻 > 43、灯节
 
沐锦书老实地依在谢明鄞怀中, 心里直泛嘀咕,听了他的话,虽然羞恼, 还是乖巧地不再扰他。

谢明鄞应是真的乏累不已了,马车上颠簸, 从邳州到京城, 覆有积雪的官道并不好走。

可以等几日再回京的, 可他想要赶在除夕时来见她,从北疆回来的第一个年。

雅间里灯火通明, 帷帘轻轻拂动,烟火停后, 显得寂静了不少。

沐锦书面色渐散, 望着皇兄近在咫尺的隽颜,他双眸正歇阖着, 养神浅睡。

她忍不住轻轻动脚,却蹭到他的小腿。

谢明鄞没睁开双眼,轻抚她的长发, 似有叹一息, 慵懒且柔和地道:“乖。”

他嗓音深沉,透着惺忪的低哑。

这样的话还是很中听的,沐锦书浅浅一笑,不再打扰他休息。

二人身下陈铺着柔软的绒垫, 炭火葳蕤,烧得暖和, 屏风隔挡着清风,倒也感觉不到冷。

沐锦书依偎着谢明鄞,渐渐的便困乏起来, 这个除夕夜成了哥哥的抱枕,她也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深夜寒凉,沐锦书不知何时被抱上床榻,只记得迷迷糊糊勾着皇兄的肩膀,睡得香甜。

待到清晨时分,繁闹已去,皇城满地的爆竹碎片,三两宫人清理街道。

延晖宫雅间内,榻幔正垂落着,暖炉里原本已微弱的炭火,已换上新炭,重新暖热起来。

沐锦书渐渐转醒,不禁轻揉眼眸,房内宁静,只有些许书页翻动的声音。

她撑起身子,将榻幔掀起,只见谢明鄞坐在梨花椅上,玄色华袍扣得一丝不苟,修长的手间端着一本书籍。

侧边的檀桌上是清甜的蒸梨汤,冒着热气,他似乎只尝了几口。

听见床榻处的动静,他侧首过来,与她对视,神色自若:“醒了?”

沐锦书静思须臾,想着昨儿的事,她没有回琼思斋,而是留在这里一整夜。

经夜里的休息,谢明鄞神采奕然,惬意自得,眉宇间已不见昨晚的疲乏。

沐锦书从榻间下来,里衣素薄,却将身姿

勾勒得越发玲珑有致,她未添衣裳,便疾步向他走来。

谢明鄞则忙把书籍放下,随之将扑过来的她揽住,淡淡道:“先将衣裳穿好。”

虽屋中有炭火,但到底还是寒凉的,需多添衣裳。

沐锦书望着他微顿,不知想了什么,娇气道:“皇兄帮书儿穿。”

谢明鄞停顿须臾,指腹揉了揉她的脸颊,温和地回一声好,随之拉着人行到屏风旁。

沐锦书昨日不知怎么睡着的,更衣入榻时也是迷糊地听皇兄的话。

谢明鄞将衣衫取下,年少时他常会有为她穿衣的时候,因为衣物繁杂,很多时候她都不会。

除了这两年,这两年皇兄不在身边,沐锦书不喜侍女帮忙,便自己学会不少。

谢明鄞有条不紊地将衣裳处的盘扣系上,语态平和地开口:“方才母后命人来问你。”

沐锦书眸中掠过一惊,母后知道她在延晖宫和皇兄在一起。

她轻声问:“说了什么。”

谢明鄞修长的手指系到她柔软胸脯处的盘扣,行径轻柔且自然。

他语气淡然得这就像一件常事,“我道等你用完早膳便回去。”

沐锦书微微抿唇,母后近来不允他们见面,此下什么都没教训吗。

她轻轻低眸,视线落在他的手指上,指尖抚过衣襟起伏的地方,沐锦书不禁有些脸热。

谢明鄞的手仅是不着痕迹地掠过,深眸轻瞥沐锦书的娇颜,薄唇扬起淡弧:“书儿长大了。”

简单的一句陈述句,小妹自幼同他青梅竹马,如今年至双九,如花似玉,的确是长大了。

沐锦书杏眸微动,望向他的神色,凭白无故说这种话,她别开面容。

谢明鄞淡淡笑着,为沐锦书穿整着外衣,系好矜带,轻轻将她的身子拉近,他低首吻舐娇唇。

待更好衣裙,侍女端来热水梳妆,沐锦书坐在妆桌前,青丝长发落在腰际,铜镜里的娇颜清丽,唇瓣莹润。

而此时,谢明鄞已在外间饮茶静待,良久之后,沐锦书从里屋出来。

早膳备置上桌,在宫

人婢女前,二人少了几许亲密。

大年初一,皇城尚在新年的氛围中,接下来,谢明鄞应该能休沐几日了。

沐锦书忍不住问起到底是什么事这么急,已是年底,还需赶去邳州。

谢明鄞神色微顿,有关公务的事是不应告诉她,但他并不介意让她知晓。

“邳州的案子,不仅仅是涉及前南阳王妃的死,还有关于草菅人民,强抢土地的恶行,如今证据缺失,不得前往邳州查探。”

沐锦书眉目轻蹙,如果这皆有关于南阳王高袭,可见其德行极恶,他在南境的军权必然折损。

谢明鄞从容地将小菜夹入她碗中,耐心道:“这案子没那么好破的,眼下年初休沐,繁杂琐碎,人员四散,父皇命我暂时将案子放下。”

沐锦书轻轻点首,看向碗中的小菜,不再提问此事,之前南阳王与她只有几次交谈,她多则在宫中,难有去惹事生非。

二人心照不宣地用早膳,便出了延晖宫,谢明鄞搀着沐锦书坐上步辇,一同前去需去凤仪宫给帝后请安。

凤仪宫。

帝后尚在用茶点,后宫上下的人已躬拜过一遍了,见二人到来,皇后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

难得这个年,过得最为欢喜,太子妃有了身孕,二子同养女婚期亦将近。

皇后欢喜地将谢明鄞唤到跟前,询问楚王府里婚事置办得如何了。

虽然公务繁忙,但对于婚事,楚王府筹办得倒件件没落下。

皇后只道若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询问李尚仪便是,这场婚事虽都已是自家人,但明媒正娶一件没落。

沐家祠堂还需请国师去祭拜一番才行,大婚将近事物会越发繁多起来的。

沐锦书听言轻轻颌首,偷瞥一旁的皇兄,他身形端正,眉眼温和含着笑。

过了除夕,随后的几日,朝野上下,京城坊间皆在祭祖与休沐之中,是难得的清闲。

大庆朝假休较多,年假会持续到上元节结束,就像皇后娘娘说的那样,临近大婚,琐事越发多。



是年假间,但礼部都来了琼思斋好几趟,繁文缛节之多。

上元节,京城比除夕夜更为繁华热闹,八街九陌,花灯通明,戏子伶人游街,火树银花。

沐锦书跟着太子妃一同做了些汤圆,不得不说太子妃的手艺很好,格外精通糕点小吃。

太子妃叨叨絮絮的,将做好的芝麻汤圆一同拿去凤仪宫孝敬皇后娘娘,是一点没给太子哥哥留。

她说御膳房做的汤圆,够太子殿下吃了,而她做的,太子应该不稀罕吃。

沐锦书微微哽喉,是不知说什么好,不过皇后娘娘对二人亲手做的汤圆很欢喜。

京城百灯通明,百姓欢乐,难得这般繁华光景,魏皇后没明拦着沐锦书,是暗自便允了她出宫走走。

但太子妃如今已显怀,自应有未来国母的模样,这人多繁杂之地,便不允她出行了。

听此,太子妃低敛着眸,倒也没说什么,待同沐锦书出了凤仪宫,她便紧跟在她身旁,一同随行。

沐锦书忙将太子妃拦住,如今嫂嫂金贵得紧,她可不敢带她出宫。

太子妃则凑近道她身孕已过了三个月,是稳妥的,上元灯节一年一度,难得热闹。

越发同嫂嫂走近,就越觉得她是个活泼性子,比起沐锦书的慢热,要跳脱得多。

嫂嫂着实缠人,沐锦书心软嘴也软,离宫时她偷偷入了马车。

车厢之中,沐锦书望着眼前身着素雅的太子妃,深感忧虑,开口道:“太子哥哥知道会责怪我的。”

“他不会的。”太子妃转眸看向她,随之摸摸小腹,回道:“到时便说是我非要跟着,同你无关。”

沐锦书托起脸轻轻撅嘴,继续道:“可坊间百姓诸多,万一推搡到你,或者有歹人怎么办。”

太子妃有条不紊地安抚她道:“那便离人潮远些,这京畿治安是楚王负责,楚王宠爱公主,既出了宫,想必定有金吾卫在旁护卫,何怕有什么歹人。”

沐锦书竟有些哑口无言,嫂嫂的伶牙俐齿,着实说不过她。

只好无力反驳道:“谁知二皇兄

会不会知晓我出宫。”

太子妃轻撩车窗帘,侧首望着长街上样式多彩的花灯,回道:“会的,楚王定会派金吾卫寻过来的。”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6-17 22:38:48~2021-06-18 23:06:0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雨欣1999 2个;裴川的妈妈粉、去头去尾好吃虾、陆濯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玫瑰荔枝红茶冻 4瓶;娇娇与金贵、猫耳朵儿 2瓶;木木土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