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缱绻 > 游玩
 
回到琼思斋,沐锦书的指尖都还在泛凉,心中又责备自己过于紧张,为何怕他。

她会见到这人是迟早的事,而自己却落荒而逃,丢了骨气,就连芙岚认为她逃得有些狼狈。

沐锦书坐在梨花椅上,抬手轻扶额角,旁的桌面是皇后娘娘叫她拿回来的糕点。

想起方才见到的那张俊颜,心里便发怵,在北疆两年,他不仅高大了些许,肤色也黑了些许,带着一股迫人的气势。

她果然是害怕与他靠近的,往后少不了与二哥同处,她自应该调整好心态,不该像那般手足无措。

候在一旁的芙岚见沐锦书面色不佳,亦不敢随意说些什么,待片刻后,沐锦书微叹,便回屋歇息了。

随后几日,京城里皆是关于二殿下楚王的事,听闻回京带回来的兵都入了金吾卫,还听闻楚王在北疆时红颜知己可不少。

听见这样的话,沐锦书也仅是抬抬眼皮,淡漠如常,然后叫旁人莫再同她讲楚王的事了。

隔日李尚仪来了一趟,是送了些金贵的针线来。

乞巧节临近,这五色线和布匹吃香得紧,想必街道上少不了置办乞巧物品的人家。

夜会时少女结伴于月下赛巧,哪家娘子若心灵手巧,绣品精美,之后少不了前来说亲的媒人。

往年沐锦书可从不参与,不与京中贵女为谋,从不与人交心,唯一的乐趣便是七月七后,听下人们说当晚的趣事。

皇后娘娘那日的话意思明显,恐是要她七夕那日与平津侯之子一见。

沐锦书看了那女红许久后,竟真动起了针线,芙岚都觉得稀奇得很。

公主殿下素来宝贵自己的手,只怕伤了,不能拿笔作画,所以这样的针线活儿极少会碰,还是说真对平津侯之子有意向?

芙岚想的还真没错,既然皇后话已至此,况且她也答应了下来,绣个什么物件赠与心仪之人又何妨。

平津侯之子陆于渊,沐锦书匆匆见过一面,也倒是个相貌堂堂,彬彬有礼之人。

沐锦书素来喜好梅花,荷包绣的便是梅,她会的技巧不是很多,虽然看来不算出彩,但也十分用心了。

待到七月七那日,李尚仪便来了,说是在福安门前备上马车了,亲自接公主出宫游京。

侍女正为沐锦书点着妆面,有一下没一下的听着李尚仪交代事项。

需在亥时回宫,此处游京是皇后娘娘安排的,自然事事都为沐锦书安妥当了。

沐锦书侧眸瞥向窗外的景色,天色已至黄昏,晚风习习。

****

福安门阕前,沐锦书身着一袭银红烟罗裙,让侍女搀扶上了马车。

京城八街九陌灯火通明,欣欣繁荣,不少小娘子结伴而行,沿途嬉笑。

沐锦书透过车窗缝隙望着街坊间的女子,精致如画般眉目里掠过一抹慕色。

她贵为公主,愿意与她真诚相待的女子不多,沐锦书又不愿与人虚与委蛇的相处,久而久之,便没什么闺中密友了。

以前还有二哥时常领着她游玩,如今不提也罢。

今日无宵禁,金吾卫巡警京城治安,这个人应该正忙着,无暇玩乐。

沐锦书摆正身形,轻轻倚靠着车窗,那绣工紧致的梅花荷包正藏在她的衣袖里。

以前她不是没给人绣过荷包,那时二哥时常落东西,司制署做的荷包他又看不上,于是就央着沐锦书给他绣了一个。

这事如今过来,也有三年了。

这马车要去的地方是望月楼,是个闲雅之地,不少文人雅士在那吟诗作对。

车厢里的芙岚坐到沐锦书身旁来,浅笑道:“李尚仪说了,公主殿下远远望陆小侯爷一眼,若是能中意,再走近与之交谈也可。”

沐锦书淡然一笑,而芙岚却捧起了脸蛋,憧憬说道:“也不知这陆小侯爷到底是怎样的人,俊朗与否。”

“应该吧。”沐锦书随意言之,然后侧眸看向长街上的小贩,心绪格外的平静。

半刻后夜幕便覆盖了整个京城,一轮上弦月挂于夜空,清雅含蓄。

红漆翠盖的马车缓缓在望月楼前停下,随后,身姿窈窕的女子从车内下来,举手投足间皆娇贵大方,气质有加。

惹得行人侧目而偷望,京中昭宁公主,出了名的清丽佳人,其容色娇美,清雅孤傲,是一朵不可摘取的娇花。

不过昭宁公主鲜少出宫,寻常人难得一见,今见她在此,自然引众人望之。

望月楼门邸简雅大方,不失华贵,入门后便闻见淡淡的茉莉香。

在楼上的雅亭里,一拢青衫华服的男子正在静候,样貌俊秀,身形清瘦,一股文人学士的气派。

桌面上的小食酒水丝毫未动,倒也是个规矩人。

沐锦书在门外静望了一眼,身旁的芙岚轻轻道:“如何?公主可要进去交谈。”

这话刚落,沐锦书还未开口回应,雅亭中的男子侧首便瞧了她,神色似有一喜。

这下不招呼几句,也走不了了。

陆于渊忙起身向沐锦书迎来,拱手行礼,文质彬彬,“微臣陆于渊见过昭宁公主。”

沐锦书神色淡然,道一句陆小侯爷不必拘谨,随后便入屋于桌前坐下,芙岚紧跟其后。

交谈几句也无妨,不然她绣的荷包无人可送了。

陆于渊有些局促,亦不知与她说些什么,加上沐锦书又不是个搭话的人,二人的相处显得尤为无趣。

之后陆于渊斟了些桃花酿,才有些放开,沐锦书始终有些淡漠,唯一记住的是桃花酿有些甜。

候在一旁的芙岚见自家公主这般,心里都有些着急,公主倒是只会嗯和哦了。

沐锦书望向亭外,京城的夜景一览无遗,繁华似锦,着实美丽。

沐锦书回过眸来,陆于渊正说春秋繁露第六卷里的必仁且智,一张清秀的面容泛着红,见她看过来,他缓缓停下话语。

春秋繁露她读过,但眼下对此兴趣不大。

陆于渊顿了顿,望一眼亭外的京城街市,轻声道:“要不,公主殿下与臣游走游走街市?”

沐锦书从入门到现在,总算松缓了一下眉间,回道:“好。”

因此,二人拜别望月楼,行在市井繁荣的街道上,人来人往,还得见众女子穿针引线,比试手巧。

沐锦书眼眸新奇地张望着,心思便更不在陆于渊身上了,不过为感谢他今日同她作伴游玩,那个荷包还是会赠于他的。

沐锦书虽为皇帝义女,但公主的身份,还让她极少有机会出宫,所以比起坐在望月楼里赏月,更愿意在街市里走走。

曾经二哥最疼她,也最懂她这些心思,逢些热闹的节日,便偷领着她出来玩。

今日官员皆有休沐,不过百姓诸多,金吾卫负责京畿防务,还需四处巡逻,时不时便得见有士兵经过。

沐锦书本是不放在心上的,便与陆于渊围在一个小娘子的绣品摊前瞧着物饰。

人家绣的荷包,比她绣的针线要好得多。

沐锦书将那荷包拿起来,上面绣的梨花栩栩如生,还想递给陆于渊瞧瞧。

忽然一道冷幽幽的声音传来,“真是巧呢,撞见小妹与友人游玩街市。”

声线分外耳熟,使得沐锦书心间一怔,侧身望过去。

只见那面容冷隽的男人正站于不远处,一拢玄金劲衣衬得他宽肩窄腰,身线极佳,腰间配着一把金雕唐刀。

谢明鄞单手覆在刀柄上,深邃的眉目里似乎带着平和,目光不移地望着二人。

见着来人是他,沐锦书不禁手一抖,那梨花荷包落回摊桌上。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