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妖妃不易当 > 158、只怕是个局
 
  “你就这样回来了?”派人守着大门口,第一时间把苏三老爷夫妇叫过去询问的苏老夫人指着他们就骂:“没用的家伙。”

  苏三老爷本就在楚长铮面前受了惊吓和一肚子的气了,被她这一骂,瞪着眼怒站了起来:“我没用,您有用!要不是您纵容朱氏做那些小动作,怎么会出眼下这档子事?你还真当她还是我们手中可以搓软揉圆的那个孤女?”

  这句话,从他知道苏明安和宁香怜曾经有过婚约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想骂了。

  他心里很清楚,妹妹起意将宁香怜嫁回苏家,必定在第一时间询问母亲的意思,取得母亲的认同。母亲明明知晓这门亲事,却与朱氏一起隐瞒了真相,还将宁香怜嫁去武定王府冲喜,并且眜下宁家家财。

  若他是宁香怜,被自家这样搓磨,只怕碾死整个苏家的心都有了!

  苏老夫人被他当众顶撞,一口气差点儿没上来。丫头婆子们一阵拍背揉心,缓解过后,她抓起桌上的茶杯就朝着苏三老爷砸了过去。只是她手软无力,茶杯只落到了脚前,茶水反而溅湿了自己的裙摆。

  苏三老爷见她气得不轻,怕真把她给气死了,也不想再多说,叫起三夫人就要去大书房寻大哥商量后计。

  “你给我……回来……”苏老夫人着急地叫住他:“不准告诉你大哥。”

  “不告诉,这事能瞒得住?”苏三老爷迟疑的回头,越发不懂自己这老娘在想些什么了。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但家有一老搅非精,这一宝也不是个人就能扛得住的!

  苏老夫人重重的喘了几口,一脸铁青,“我亲自去求她,我就不信她还能赶我出门。”

  “别闹了好不好!”苏三老爷大吼了一声,快步过去推开了扶着苏老夫人的婆子,压低了声音在苏老夫人耳边低声道:“您认为,您比楚皇……不,楚德妃更有颜面?”

  那楚德妃可是武定王的一母同胞的亲姐,还不是因为宁香怜,说贬就贬了?

  苏老夫人被吼得一怔一怔的,还不甘心:“那不一样,武定王并没有认祖归宗,与楚家分出两脉。可无论从哪里说,我都是她名义上的外祖母,哪怕她当了武定王妃也不能不孝!”

  还想拿“孝”去压人?也不看自己到底做了些什么事。

  苏三老爷连叹了几口气,道:“母亲,你别忘了,出嫁从夫,你就算堵到武定五府门口去,她不应你所求,旁人也不会说她半句不好的。”

  眼下,别说武定王瞧不上他们苏家了,满朝文武都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如同看瘟疫一般,谁又会冒着得罪武定王的风险,去说宁香怜的不是呢?

  “她若不应我,那我就撞死在王府……”苏三老爷没等她说完,直接就捂了她的嘴:“母亲,你想让我们苏家最后的那一点根基尽毁于你的嘴上吗?”

  他相信母亲前脚去王府门口闹,自家后脚就该接到不能翻身的旨意了。

  正说着,外头有小丫头蒙头蒙脑的闯了进来,嘴里还嚷嚷着:“老夫人,不好了,不好了……”

  啪,守门的嬷嬷扬手就给了她一个嘴巴:“怎么说话的!”

  苏老夫人也气得够呛:“拖下去给我掌嘴。”

  倒是苏三夫人瞧着小丫头可怜,劝道:“母亲恕怒,等她将事儿说完,若她嚷嚷的不是紧急要紧的事儿,再做处罚也不晚。”

  小丫头感激地看了眼苏三夫人,忙道:“大公子一身是血地被人抬了回来,三公子四公子被学院给开除了。”

  “什么?”苏老夫人两眼一翻,一口气差点儿没上来。

  苏三夫人听到自家儿子也出了事,忙拽着小丫头追问:“可知是什么原因?”

  小丫头不敢隐藏,忙道:“公子身边的小厮说,大公子是被武定王世子打的,三公子和四公子则被人举报,说他们前儿学院考评时所做的文章是抄袭他人的……”

  苏三老爷听到“抄袭”两字,两眼一黑,身子晃了晃摔在椅子上半天也没法子动弹。他自己走过科举之路,知道文人最大的忌讳是什么。你可以没才华,勤力些总能补拙;但是绝不能沾上了抄袭这个污点,要不然这辈子的名声就毁了。

  而现在自己的独子,就正踩在了这个雷上。

  心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这件事,只怕与武定王府有关!

  要不然,怎么他今天一去王府,自家府里的晚辈就全部出了事呢?

  苏老夫人还在嚷嚷:“还有没有王法了,楚逸之怎么能随便打人……”

  “够了!”楚三老爷一声怒喝,恨恨地看着苏老夫人:“这下,你知晓厉害了吧!再闹下去,明儿被抬着回来的只怕是就是大哥和我了!”

  他们在官场混迹了这么多年,哪怕没有存心徇私舞弊,也做了不少随波遂流的小事儿。若在这个节骨眼上被人翻出来一两件,只怕也足够他们喝一壶了。

  吼完,他也不再久留,撑着扶手起身,匆匆赶去了大书房。

  苏三夫人也紧随其后,她要去找四哥儿,问清楚抄袭之事的原由,看还有没有挽回的余地。

  看着儿子儿媳匆匆远去的背影,再看看满脸畏惧的下人,苏老夫人莫名的感觉到了一股寒意,直接扎进了骨头里。

  她不明白,这件事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那宁家丫头只不过是个通房生的贱胚子,凭什么得到宁家的一切,凭什么让自己对她好,凭什么嫁过来给她做二孙媳妇。

  自己给她找了武定王府这门亲,她不对苏家感恩戴德,反而得意这后就翻脸不认人,凭什么?

  对,凭什么,她是长辈,她决定她的亲事,又有什么错!

  她越想越气,再次拿起一个杯子,狠狠地砸在地上,骂道:“忘恩负义的白眼狼!”

  “祖母……”苏慕云一进门,就被那个落地的杯子吓了一大跳,她惊慌的缩了缩身子,想到父亲要送她去庄子上的决定,她咬了咬牙直接就跪了下去:“祖母救我……”

  没等苏老夫人翻脸,她忙道:“我一定要把她踩到脚下!”

  这句话合了苏老夫人的心,她抬眼仔细看了眼比宁家女要艳丽三分的孙女儿,招了招手:“你想如何。”

  苏慕云忙起身凑地过去,低头在她的耳边说了几句。

  苏老夫人惊愕的抬头看着她:“你有法子成事?”

  苏慕云点点头:“楚家这次也被害得不轻,若是我们提出联手,他们一定会答应的。”而且楚家姑娘早早就跟她说了那个计划,只是她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而已。

  可现在她若不答应,被送去庄子后,不被家族遗忘,只怕也会当成拖累般随便寻个人家嫁过去,绝无好日子可过。

  与其这样,还不如狠心搏一搏,说不定她还就能心想事成。

  “好,好。”苏老夫人抓着她的手背,拍了两下:“你暂时就搬到我的院子里来住,咱祖孙好好合计合计。”

  真要忙起来,一个月眨眼就过了,宁香莲除了开头几天被一家大小求困在院子里养精蓄锐外,就拿着硬逼着宁修之他们写下的对未来的妻/夫的标准的小册子,配合着楚逸之这些年挖来的各府八卦,仔细的挑着未来的女婿和儿媳妇。

  至于外头的那些杂事,她一概是抛到了脑后,不关心,也不在意。

  木香进门,见她又在看各家媒人送过来的画像,示意身后的丫头放下手里的托盘后,笑着过去将画像夺了过来:“王妃,您别尽宠着他们,就他们写的那些东西,哪一条哪一项做得准的。”

  见宁香莲不满的拍开她抢画的手,她故意哎哟了一声,才道:“您看看世子写的那些是什么喜好,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小嘴,这些都好找;可是要上得了马,拉得开弓,打得了架,还要能做一手好菜,最好会喝酒……他这是找媳妇,还是找个能陪着他一块儿绔纨混日子的伙伴?”

  王府要真娶进这么个世子妃来,那王府可就热闹了。

  最主要的是哪怕低头娶媳,娶进来的姑娘门户也不能太低。可只要有些家底根基的,哪家会这样教姑娘的?

  宁香莲:“……总得尽尽力,万一寻个他不喜欢的,将来可不就是一对怨侣。”

  她和长铮现在日子相处得不错,但开始的那几年,还真是难熬,错过的十年给一家人造成的伤害也是难以弥补的。

  木香还想劝,青苹一脸焦急地进来,规矩的福了下身后,道:“王妃,刚才冯五公子跑回来说,世子在街头与大皇子起了冲突,就把大皇子当街给打了,现在被关在大理寺里大牢里。”

  宁香莲眼里了闪过错愕,但漆黑眸子很快多了几分的担忧,“打得很重?”

  据她所知,逸哥儿以前也是与大皇子起过冲突的,而逸哥儿之所以在京都横行了这么多年而依旧逍遥,不仅仅只因为他是王府的嫡长子,而是他自己一直都很有分寸。

  若平日都没事,今儿却出了这么一出,怎么会让她不担忧。

  青苹摇头:“倒没打得太重。据说是世子瞧见大皇子与一个年轻公子起了冲突,大皇子以势逼人,他瞧不过去,才过去打抱不平的。本来也没想与大皇子动手,是大皇子想偷袭世子,才被世子一拳砸乌了只眼睛。事后,世子自己去大理寺投案了。”

  宁香莲这下心里有数了。逸哥儿去投案,就是想把事儿闹大,好让大皇子撕不下脸,公开报复那个年轻公子。

  所以,下狱,也是那小子自愿的。

  她按了按发痛的额头:“那别管,就让他在那里呆几天。”

  也让那小子尝尝苦头,知道下狱是个什么滋味。

  木香有些不忍,倒也没劝她,跟着骂了两句,才变着法子求情道:“王妃,虽然现在天气暖和了,但牢里又潮湿又阴暗,总得派人过去给世子送点日常用具以及吃食吧。”

  宁香莲瞪了她一眼:“你当我不吩咐,他就会冻着饿着了?”

  别说大理寺卿拿着逸哥儿头痛不头痛,经冯五回来那么一嚷,自家那两个小子能让他在牢里吃那苦头?怕是不到天黑,那小子就坐到侧厅等开席了。

  嘴说硬归硬,宁香莲也心软了,唤刘嫂道:“让个婆子去前门守着,世子一回来,就吩咐他过来一趟,说我准备了竹笋炒肉招呼他。”

  刘嫂应了句,也没反应过来哪儿不妥,倒是木香想起了往事,没忍住笑了出来:“您这么一说,他若是会来才怪。”笑完,也笑骂道:“该,该好好的让他吃个够,不然以后成亲了,也会不消停。”

  出乎宁香莲所料,一直到天黑,楚逸之也没有回来。宁香莲问了楚长铮两句,楚长铮劝她放宽心,“他自己要去的,那就让他多呆几天,让他吃点苦头,要不然将来真没办法收拾了。”

  宁香莲瞧着他的表情有些不太自然,知道他肯定是瞒了自己什么事,挑眉想追问到底,话到了舌头尖上还是打住了:“好,听你的。”

  楚长铮瞧着她不问,反而心虚了,示意身边的人下去后,才低声道:“他救的那个人,像是东辽人。”

  东辽?

  宁香莲猛的瞪圆了眼睛:“你确定?”

  眼下虽然东辽好几个大部落在得知楚长铮身体恢复了之后,没敢再挑起战火,但双方是依旧在对峙,还没拿出个结果来。这个节骨眼上,东辽人进了京都,不仅是什么来历,与他们扯上有关系都是大麻烦。

  楚长铮点点头:“不会有错的。”

  他知道东辽人对他的畏惧,也知道他们想除他而后快,这些年来东辽那边的消息,他一直没有放松过的。

  “说不定那人就是故意与大皇子起了冲突,然后被逸之看到,引逸之入局的。”楚长铮看着着脸色略带几分的苍白的宁香莲,语气又软和了三分:“所以他留在那儿吃点苦头,也是好的。”

  他没说,实际上是他担心大皇子脑子抽了,和东辽人有勾结,这件事可就真的棘手了。

  要弄清楚,就要看今天晚上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