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穿书后我把反派都弄哭了 > 068 全员恶人(三十四)
 
  她原本已经跑远,以为至少有一只幼崽已经脱离险境,回头一看,两只幼崽竟然都被卷入母狮们的陷阱。

  她犹豫了几秒钟,返回两只幼崽的身旁,把那个被兄弟卷在身下,但还没有被母狮叼住的幼崽救了出来,飞速离开了。

  在幼崽已然被擒的情况下,像黑斑羚这种食草动物通常不会去积极营救幼崽。

  因为多年的进化逻辑告诉它们:

  放弃这个孩子吧,作为还可以生育很多后代的母黑斑羚,放弃一个已经被抓的幼崽,比起把自己搭进去——前者的策略,显然更适应基因种群的延续。

  幼崽死了一个也仅仅是一个,如果母亲前去营救,则幼崽还是会死,而母亲也大概率会死,她死了,就无法再繁育更多的后代。这对种群的延续是不利的。

  大自然的法则,又残酷,又清晰。

  这只黑斑羚冒险营救她的幼崽,一方面是母性本能使然,另一方面是她判断,这个还没有被母狮叼住的幼崽,具备营救的价值。

  羊是决计不可能夺走已经被狮子叼住的幼崽的,即使它想它也做不到,还容易把自己也卷入致命的境地。

  所以它只是做了有利于种群延续的最优策略——营救最有价值的那个幼崽。

  *

  听完黑斑羚的故事,苗苗陷入了沉默。

  半晌,她幽幽地开口:

  “八年前,我做了伪证,如果连我妈妈也为了‘营救有价值的幼崽’,为保住我所谓的名声,也在中间极力坐实我哥哥的罪行,那真相到底是什么?我哥哥,他会不会真的是冤枉的?”

  苏熙摇摇头: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你哥哥已经被判刑了,兹事体大,人命关天,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和你哥哥的供述,那么他就不会被判刑。苗苗,现在是法治社会,不是说随便怀疑谁就判谁的刑,一定要有充分的证据才可以。”

  苗苗一脸的不甘心:

  “万一他是屈打成招,或者因为我和妈妈都抛弃他了,他心如死灰了就招了呢?”

  苏熙劝道:

  “如果你真的那么在意真相,为什么不去亲口问问他?苗苗,你跟我一起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你说过你哥哥,你的爸爸妈妈,你一直在有意回避这些事,回避真相,对吗?”

  苗苗紧紧地抿着唇,一言不发。

  但可以看出她已经在动摇。

  苏熙趁热打铁:

  “苗苗,你想知道真相,那就去亲自问问你哥哥,让他说实话,哪怕就一次,看着你的眼睛,让他对你说实话。”

  苗苗低下头:

  “可我不敢去。”

  “我陪你去。”

  苗苗意外地抬头:

  “曼熙姐,你……你不怨我?”

  “怨你什么?”

  “我骗了你,把你绑到这里来,还害你受惊吓。”

  “苗苗,我非常了解你,我知道你不会伤害我的,而且,我也很想知道你哥哥那个案子的真相是什么,那对我……也很重要。”

  苗苗不解:

  “为什么?我哥哥的案子有什么值得曼熙姐你在意的?”

  苏熙笑着摇摇头:

  “说来话长。总之,择日不如撞日,我们今天就去吧。去见你哥哥。”

  *

  C城监狱。

  递交了探监申请,两人就找了一张会谈桌开始等待。

  工作人员说可能需要十几分钟,如果犯人愿意见面,就会直接来到这里与他们会面,如果对方不愿见面,那苏熙二人也会得到通知。

  探监的房间很大,是一个大通间,里面隔着一定的距离摆放着圆桌,每张圆桌都配有两到三把椅子。

  这一天大概是因为工作日,房间里很是冷清。

  不过话说回来,有多少人,会在意这些被社会抛弃,又遭到惩罚的人呢。

  探监室的冷气开得很足,苏熙把身上的毛衣外套裹了又裹,还是感觉很冷。

  再看看身边的苗苗,只穿着轻薄的小短袖,却丝毫没有表现出冷的感觉,脸颊红红的,额头还在微微发汗。

  她太紧张了……

  在来的路上,苗苗说:

  “大约五年没有跟哥哥见面了。他入狱后,先是我爸爸丢了工作,然后我妈妈精神开始不正常,在那期间,我去看过哥哥几次,但每次,他都很不愿意见我。”

  “为什么?”

  “我也问他了,可是他每次都很不耐烦地告诉我,让我少烦他,他还说他看到我就恼火,还让我干脆忘了有他这个哥哥,对谁都不要说。”

  “你哥哥知道你做了伪证吗?”

  “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审判是非公开的,我和妈妈都没有去,我爸爸去了。但是他回家,也什么都没说,只是很愁苦的天天喝酒。不久之后他就失业了,对于哥哥的案件,更是绝口不提。再然后,我妈妈失踪了,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在我妈妈失踪后,又过了三个月,我决定离开家乡来C城找工作。

  离家之前,我又去看了一次哥哥。

  那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苏熙心里暗自推算着时间,开口问:

  “最后一次去见你哥哥,他有说什么吗?”

  苗苗露出很受伤的表情,低声答道:

  “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讨厌我,说不要再去看他,让我忘了他。我说,现在你终于可以放心了,我以后不会再来缠着你看你了,我要离开这个城市,去别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他沉默了一会儿,什么都没说,站起身就离开了。”

  女孩脸上的泪珠不断地滚落下来,洇湿了领口:

  “就算我那样说,我哥哥还是一句好话都没有。我想,他可能真的很讨厌我,也从来就没喜欢过我。”

  等待室里,苏熙瞧着苗苗的侧颜,秀气的小鼻子,长而卷的睫毛,自然红润的唇瓣因为紧张而抿成一条直线。

  如果没有发生过那些事,苗苗仍然会是一个不知人间疾苦的大小姐,不会只身一人来到C城打拼,从服务业,到体力活,然后又来到娱乐公司,从最底层打杂的小助理开始打拼……

  或许她现在在物质上,过上了足以让旁人羡慕的生活,但对于她来说,她真正想要的人生,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

  *

  与此同时。牢房。

  狱警来到一间牢房跟前,探头朝里面道:

  “43093号,有人探监。”

  黑暗的牢房里发出沉闷的声响。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