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爷爷比我大三岁[七零] > 56、056
 
韩生义一直看着楚酒酒回到书桌边上, 然后才重新看向郭有棉。

“以后你要是找不到我,把东西给我爷爷奶奶就行了,用不着跑这么多地方来找我。”

郭有棉以为他是关心她,连忙笑笑, “没关系, 我不怕辛苦。”

韩生义觉得自己说的挺直白了,没想到她还是听不懂, 皱了皱眉, 他只能挑明道:“可是你这样跑来跑去, 还跟别人打听我在哪里,让我觉得很困扰, 你们家不是也不希望让别人知道咱们认识吗?那就还是像以前一样,别这么麻烦了。”

郭有棉被他说得心里一突,她觉得韩生义这是不高兴了,可他不高兴的点在哪里, 她找不到,心里觉得委屈,郭有棉低头抿了抿唇, 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新手帕来。

依然,里面包着一堆零钞,这回的手帕是郭有棉托她爸爸在供销社买来的,听说是供销社最受欢迎的花色呢。

本来想高高兴兴的交给韩生义,然而现在,她高兴不起来了,韩生义接过手帕,对她道了一声谢,郭有棉虚虚的笑了一下, 然后就回家去了。

回到家里,她闷闷不乐的,她大哥郭有田又不知道跑哪去了,弟弟则在屋里呼呼大睡,郭大娘在堂屋做针线活,看见郭有棉回来,她放下笸箩。

“怎么样,送过去了?”

郭有棉低落的点了点头。

郭大娘又问:“那打听出来没有?”

郭有棉疑惑抬头,“娘,打听什么?”

郭大娘:“……”

“死丫头,我不是跟你说了好几遍吗?去跟韩家人打听打听,最近牛棚晚上都在干什么,怎么总是点油灯。”

过了好一会儿,郭有棉才想起这个事来,她心虚道:“对不起,娘,我把这事忘了。”

郭大娘:“你说说你,你还能干点啥,就让你打听一件事,你都给忘了。你啊你,你是非要气死我不可!”

郭有棉心情本来就不好,现在还要被她娘训斥,她不禁委屈的问:“可牛棚晚上点不点灯,跟咱们

有啥关系,娘你非要知道这个干什么呀。”

郭大娘憋气,她哪知道答案,还不是郭黑子让她这么干,他每天去坝上上班,家里的事一点都不管,农忙的时候都是她带着三个孩子累死累活的忙,他不体贴自己也就算了,现在还派这种奇奇怪怪的活给她。

还说什么必须要调查出来。

奶奶的,她又不是调查员,怎么去调查?

再说了,谁家晚上不点灯啊,牛棚点个灯,怎么就成稀奇事了。

郭有棉委屈,郭大娘生气,直到晚上,郭有田回来,他们家的气氛才恢复了一些。

李艳突然跟陈三柱结婚,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几个知青,而是可怜的大队长。

李艳走了,她去镇上工作了,可她的户口还在青竹村,工分、分粮、还有公社要的报告,这些李艳全都没处理,她跟陈三柱结婚的第三天,她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然后搬去了镇上居住,人走了,她却还不忘了青竹村的好处。跑到大队部,她跟大队长强调了好几遍,即使进城了,她也是村里的知青,该她的粮食,一分都不能少,要是少了,她就去革委会举报。

大队长:“……”

你可快滚吧。

李艳接手工作没几天,她就兑现了和陈三柱的承诺,跟他结婚。结婚前,陈三柱还说要给她买三转一响,如今家里有一辆自行车了,剩下的收音机、缝纫机、手表,陈三柱说他还差两张工业券,凑够了就去给李艳买。

结婚前,李艳要了许多的东西,比如大镜子、一套属于她自己的搪瓷用具、新裙子、还有市百货大楼才卖的牛皮小高跟,不管她要什么,陈三柱全都答应下来,而且其中有一些,他真的给李艳兑现了。

戴着羊绒围巾,穿着牛皮小高跟,李艳觉得自己活脱脱就是另一个二婶,她飘飘欲仙,连自己姓什么都快忘了,也把家里还是空空如也都忘了。

她穿着这身洋气的衣服,在马文娟面前炫耀了好几遍,然后才带着自己的行李离开,而她走了以后,马文娟茶饭不

思,倒不是有多想她,她只是担心。

刀子嘴豆腐心,说的就是马文娟,她每天都跟李艳吵架,但她一点都不希望李艳出事。

担心了半天,马文娟觉得这样不行,她找到丁伯云,希望他能去劝劝李艳。

丁伯云却拒绝了她:“李艳已经跟陈三柱结婚了,我总不能去劝他们离婚吧。”

马文娟:“离婚也比继续当陈三柱的媳妇强啊!跟陈三柱结了婚,李艳就真的再也没法回家了!”

丁伯云:“你搞错了,李艳从来就没想过回家,她只想回城,而她现在已经做到了。”

马文娟一噎,“可……可就算这样,她也不能嫁给陈三柱啊!”

丁伯云听烦了,马文娟翻来覆去就是一句,不能嫁给陈三柱,他抬起眼睛,“李艳要做什么,都是她自己的事,咱们同样是知青,有难处可以互相帮助,但更多的,咱们就管不了了,马文娟,李艳不是你的家人,你没必要操心这么多。”

马文娟听的愣了一下,在无产阶级是一个大家庭的年代里,丁伯云这话说的颇为无情,她看着丁伯云,感觉有些陌生。

察觉到自己的失言,丁伯云闭了闭眼,他按压眉心,对马文娟道歉:“对不起,最近我家里事情太多,我有些心烦。”

马文娟没听他说起过,她不禁询问:“你家里怎么了?”

丁伯云笑了一下,“没怎么,不是什么大事,不用担心我,我很快就能处理好。”

听他这么说,马文娟也不好意思往下问了。

不管外面的人是如何烦心,楚家都是怡然自得的一片小天地,楚酒酒坐在家里看报纸,她双腿在椅子上晃荡来晃荡去,不知道过了多久,楚绍和韩生义走进来。

楚酒酒连忙放下报纸,她问道:“我的江米条呢?”

楚绍正在拍头发上的落雪,听见楚酒酒第一个关心的居然是江米条,他不禁吹胡子瞪眼起来,如果他有胡子的话。

……

没良心。

楚绍在心里腹诽完,然后从韩生义身后的背篓里拿出一包沾了糖的零

食。

吃到心心念念的江米条,楚酒酒高兴了,自然也就有心情去关心别的了,“外面雪这么大嘛,我以为咱们这边也是南方,都不会下雪。”

楚绍:“谁告诉你的,南方到了冬天照样下雪,就是没有首都那里的雪大。”

韩生义脱了外套,走进卧室,煤炉上方不知什么时候挂起了一条晾衣绳,如今楚绍晾衣服都在这,也不怕挂出去就结冰了。

韩生义把外套挂到晾衣绳上,再走出来,楚绍一边擦裤子上的雪水,一边问他,“你还记得五年前,首都那场大雪吗?我们家当时住在军属大院,大家都住一楼,我早上想出门,结果半天都没把门打开,雪下得太大了,连门都封死了。”

说起那时候,韩生义也露出一副怀念的神色,“嗯,我也记得。我们家台阶高,我从屋里走出来,本来想出去玩一会儿,结果一踩下去,一条腿都踩空了,半个身子站在雪里,想回去都没法转身。”

楚酒酒没见过大雪,觉得他们这是吹牛。

“太夸张了吧,哪有这么大的雪,这里又不是西伯利亚。”

楚绍:“不是西伯利亚就不能有大雪了?那年雪下完以后,首都路被封了好几天,幸亏没再继续下,要不然,老百姓就都饿死在自己家里了。”

楚酒酒看他说的一脸认真,不禁嘀咕起来,“真的啊……全球还没变暖的时候,原来天气这么恶劣啊。”

只有他们几个待在一起的时候,楚酒酒时不时就会“得意忘形”,嘴里说出一些这个时代根本就不存在的词汇,一开始,楚绍还如临大敌,生怕韩生义发现她身上的猫腻,后来次数太多了,楚绍也就不在乎了。

韩生义肯定早就看出来楚酒酒身上有不对劲的地方,可任他怎么想,他都想不到楚酒酒的来历有问题,他只会认为,是楚酒酒过去的经历十分精彩,而他又是个特别善解人意的性格,即使知道了,也闷在心里不说。

他不说,楚酒酒就不可能露馅,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

十二月

的时候,楚立强寄来了一笔巨款,足足五十块钱,可拿到钱以后,再收到下一封信,楚酒酒和楚绍才知道,这五十块钱里,跟往常一样,只有三十块属于他们,剩下的二十块,楚立强要楚绍送十块给韩爷爷和韩奶奶,再送十块给三位教了他们半年的老师。

给老师送钱,一是当做交学费,二是为了谢谢他们在这种条件下还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教导他家的孩子们;给韩爷爷和韩奶奶送钱,则是为了感激他们,在自己没法亲自过来的情况下,如家长一样,照顾着两个没成年的孩子。

钱不多,是因为楚立强不想一次就把人情都还上了,他准备慢慢来,几个月、半年的给一次,既不会让他们觉得太少,又不会让他们认为,自己是个人傻钱多的冤大头。

给老师的钱,楚绍送出去,他们推据了两下,也就收下了。

肖宁夫妻五块,方为平和宋朝信也是五块,不过宋朝信自知自己没派上这么大用场,他只意思意思拿了一块钱。

可给韩爷爷和韩奶奶的钱,他们死活都不要。楚家的两个孩子都是心善的,不求回报,也不介意他们是这种身份,虽说他们照顾了两个孩子,可要不是这俩孩子愿意亲近自己,他们也照顾不着啊。

更何况,楚酒酒一有好吃的就想着跟他们分,楚绍更是搬了一袋粮食来,每天晚上都在他们这吃饭,沾了两个孩子的光,韩家才能吃上这么多美食,要真算起来,他们该给两个孩子钱才是。

楚绍不会死缠烂打,被义正言辞的拒绝以后,他只好把钱收了回去,在回信里,他把这件事告诉了楚立强,楚立强沉默一段时间,写信告诉他,既然人家不要,也不要勉强,有些人情本来就是算不清的。

收信写信,两个来回之后,1970年就这么到来了,元旦那天,楚绍在墙上钉了一个钉子,然后挂上了他从镇上买来的新日历,这个日历本超级厚,跟词典差不多,自从有了这个日历本,楚酒酒每天醒来又多了一个任务。

——撕日历。

本来没有日历的时候,楚酒酒看着太阳东升西

落,对时间还没有太明显的概念,而有了日历本以后,她突然觉得,时间一天天过得实在太快了,还没怎么样呢,腊月就到了。

腊月一到,每天都有特定的习俗和事情要做,楚酒酒一开始觉得新鲜,跟着韩奶奶做了几天,后来她就腻了,只专心的盼着一个日子。

那就是——杀猪分肉的日子要来啦!

分肉之前先分粮,还有花生、萝卜,粮食按工分分,花生和萝卜就按人头分,交了公粮以后,一个人分到的也就是一两斤,这么少,没必要再按工分算了。

因为周小禾的事情才发生没多久,记分员这回再忙都不敢让别人来记分了,农忙的时候差点把他累吐血,最后还是大队长看不过去,把副队长张庆发派给他,这才勉强度过了一个农忙。

这一次楚绍没有之前那么拼,他家分到的粮食就变少了,把新粮也码到粮缸里,然后,楚绍又马不停蹄的回到了晒谷场。

两头肥猪已经运过来了,不少人都在这看着,要亲眼看到这两头肥猪咽气,他们才觉得有即将过年的仪式感。

楚酒酒听韩生义描述了一回,就不敢去看杀猪了,直到猪杀完了,楚绍回来叫她,她才一路小跑到晒谷场。

分肉是按人头分,可一头猪身上有各种部位,人人都想要肥肉,却不能人人都如愿,于是,每年分肉的时候,大队长会提前做好一堆签,让人们按抽签来分先后。

抽的数字小,就能先挑,要是最后一个去挑,那肯定是剩不到什么好东西了。

楚酒酒跃跃欲试的看着陈解放手里的抽签箱,楚酒酒和楚绍早就商量好了,让楚酒酒来抽。

她非说自己运气特别好,楚绍是没看出来过,不过既然她这么坚持,楚绍也就随她去了。

谁抽都一样,反正都有肉吃。

抽签箱递到楚酒酒面前,她摩拳擦掌,摸到一张纸条,感觉这就是命运的指引了,楚酒酒一把把它抽出来,然后快速展开。

楚绍低下头,凑过去看:“二百三十二号。”

笑了一声,楚绍夸她:“

厉害啊,就差一点,你就是倒数第一了。”

楚酒酒:“…………”

她和楚绍默默的站在原地,等到太阳都快下山了,终于,前面的屠夫叫到了他们的号码,彼时,那两头猪,一头只剩了骨架,另一头也跟骨架差不多了,就后腿那一块,还有点肉。

猪后腿都是瘦肉,大家不喜欢,挑肉的时候全都避开,楚酒酒他们也没什么可挑的了,指向那一块,屠夫给他们切了一斤下来。

一人半斤,两人一斤,用草绳系好了,楚绍拎着就要往回走,这时候,楚酒酒拉了拉他的衣角,“楚绍,肉都分完了,那些骨头呢,还有猪肝呢?”

“有人买就被买走了,没人买,队部就卖给镇上的食堂,你想要?那你去买吧,这些东西是不需要肉票的。”

楚酒酒一听,她立刻指向那块暗红色的猪肝,“我想买猪肝,这东西吃了对眼睛好。你每天在油灯下看字的时间太长啦,吃猪肝能预防近视。”

明明是自己掏钱,但楚绍去买的时候,还是有种花钱人是楚酒酒的感觉,掏出两块钱,楚绍不止买了猪肝,他还买了猪脊骨,这上面剩下的肉特别少,而且十分难啃,但这个地方的骨头炖汤最香了,红烧也不错,用汤汁浇米饭,楚绍能吃十碗。

当然,这话不是楚绍说的,而是楚酒酒在他耳边不停的念叨,无数的事实证明,楚酒酒说的都是对的,楚绍不禁开始想象起红烧猪脊骨是什么味道。

把肉带回去,他们没有直接回自己家,而是去了韩家,看见他们带回来的全是瘦肉,连韩奶奶都忍不住叹息一声,“谁抽的,手太臭了。”

楚酒酒:“……”

呜。

冬天,虽然下过雪,但这里的温度还远没有达到零下,今年春节来得晚,如今都是二月份了,正是马上就要春暖花开的日子,大家把肉拿回家,一般都是先想方设法的做熟了,尽量把它们留到年三十那天,然后再大家一起吃。

当地的做法左不过就是烟熏、盐渍、风干,而韩奶奶就厉害了,她会做火腿。

本来是没

想做成火腿的,无奈楚酒酒手气太差,恰好韩生义要去大队长那领早先许诺过的大骨头,顺便,她给了韩生义几毛钱,让他买一根猪肠衣回来,韩生义去了,回来以后,他不仅带回了两根大骨头,还有两头猪的猪肠,自然,上面的肠衣也被他带了回来。

大队长没要钱,这些就算是村里送给他们的年货,犒劳犒劳为村里忙碌了一年的韩生义。楚酒酒闻到猪肠的味道,顿时跑了出去,韩奶奶倒是不嫌弃,她还挺喜欢这东西的,洗干净以后,她切成段,准备晚上做溜肥肠。

那边的锅里煮着猪大肠,这边,韩奶奶还在不停的搅肉馅,快速搅打将近半小时,韩奶奶看见已经全都黏在一起,变得十分上劲的猪肉馅,她满意的点点头,拿出一个漏斗,开始往肠衣里灌肉馅。

韩奶奶灌肉馅的时候,楚酒酒就在她对面,托着肠衣的尾巴,按照韩奶奶说的,隔上两三寸,就用绳子把肠衣栓紧。

楚绍在那边看着火,韩生义出去找韩爷爷了,现在韩爷爷的身体一天比一天硬朗,身体变好,他在家里就闲不住,只要有时间,就跑出去遛弯、欣赏青竹村的风景。

柴火毕毕剥剥,屋子里开始变得暖和,楚酒酒望着韩奶奶熟练的动作,不禁艳羡道:“韩奶奶,你怎么什么都会呀,太厉害了,你是我见过最厉害的奶奶。”

韩奶奶被她捧的笑了一声,她继续盯着漏斗,可能是年关将近,韩奶奶今天心情不错,便跟楚酒酒说起了自己过去的经历。

“我小时候,家里比现在还穷,我们兄弟姐妹七个人,每个人都吃不饱,那时候我爹要出去挣钱,我娘身体又不好,我是家里的大孩子,自然什么都得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道理呀,你这辈子是不会懂了。”

楚酒酒听了,她好奇的问:“那韩奶奶,你是怎么跟韩爷爷认识的?”

韩生义说起过,他们家祖上辈辈都是农民,可在韩爷爷身上,楚酒酒一点都看不出来他是年轻时就种过地的人,他身上有种儒雅亲和的气质,在楚酒酒的想象里,她总觉得韩

爷爷年轻时应该是个意气风发的书生,就像徐志摩、胡适那样。

回忆起自己跟韩爷爷第一次见面的场景,韩奶奶垂着眼,发出一个模糊的声音,也不知道她是笑,还是在冷哼。

“年轻时候,我在一家法国佬开的餐厅里当洗菜工,有一回,我忘了从后厨走,领班看见以后,对我又打又骂的,你韩爷爷正好在那吃饭,把我救了下来。”

楚酒酒听的满脸都是姨母笑,她长长的哇了一声,“英雄救美呀。”

别看韩爷爷现在是这个德行,他年轻的时候,那可是京城炙手可热的风流公子,他有才华,有人缘,即使家族不够强大,没有背景,他也是那些贵族小姐眼里的香饽饽。

韩奶奶当初,就是被他英俊的笑迷了眼,才鬼迷心窍,一门心思就是要跟着他。

谁年轻的时候没犯过傻,韩奶奶嘴角无意识的翘了一下,然后说道:“他算什么英雄。”

说是这么说,但连楚绍都看见韩奶奶脸上的笑了,他好笑的转过身,又往灶膛里添了一根柴。

楚酒酒听上瘾了,她还想知道更多:“然后呢然后呢?韩爷爷救了你,然后你们就结婚了?”

“没有,”韩奶奶回答,“那时候我才十六岁,他都二十四了,他忙得很,每天都在跟不同的鬼子交涉,不让他们占咱们中国的便宜。别看你韩爷爷一辈子没扛过枪,但他也为新中国出了不少力,总之,他要工作,我呢,我也想多学习,后来我去女子师范上了几年学,毕业后,我俩才结婚。”

楚酒酒瞪大眼睛,“韩奶奶,你也是教授?!”

韩奶奶古怪的看了她一眼,不明白她怎么突然这么说。跨越将近百年的代沟实在是太庞大了,在韩奶奶年轻的时候,进入师范大学,出来的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老师,而是各种文职人员,然而在现代,大家就默认了去师范学习,学的是怎么当老师。

“我哪当的了教授,我在学校的成绩一般,出来以后,因为家里的事情太多,我都没怎么工作过,后来还是孩子大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