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谢雨薛强 > 042 神秘的老头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独自一人感受着夜风的打在身上,给我的感觉是那么冷,可心中的冷远比这要难受的多,此时的我满脑子都是迷茫,我不知道走那个方向,也不知道自己要出哪里,只是不希望自己停在原地。

家我能回,可回了家我又说什么,我妈知道了我这些年的事,肯定是跟着伤心,这是我不愿意看见的。

不知何时,天色已经渐渐亮了,走了一夜的我,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一点感觉不到累,也没有感觉到饿。

再一看眼前,是一个公园,此时零零散散的有人在锻炼身体,而我不远处就有一个老大爷在打太极,看了一会就感觉有点困了,坐了下来,打算在椅子小憩一会。

可我坐下之后那个仙风道骨的老大爷就走了过来,见到我就问“孩子怎么了,怎么一个人在这里,是不是挨欺负了。”

我看了一眼这个老头,他一身白衣,就连胡子头发都是白色的,看起来非常老,不过他却有一双非常亮的眼睛,看起来那双眼睛根本不像他这个年龄该有的,而且他的笑很慈祥,给人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

也许是委屈没有倾听者,现在被一个陌生人一问,鬼使神差的我点了点头。

老人笑了笑,坐在了我身边“你受了什么委屈?自己一个人在这边,看样子是一夜没回家吧,能说给我听听吗?”

我点了点头,思考了一会,他也没急着问我,我才开口。

或许因为他是陌生人,并不会存在什么歧视,跟他说了也无所谓,我就把从初中到现在的委屈全部倾吐出来,说完之后,我深深的吸了口气。

老人听了之后,笑了笑“没想到你小小年龄,受了这么多委屈,竟然发展到让全校都嘲笑的地步,而你却为母亲担心,不敢告诉他,真是个知道孝顺的好孩子,我替你的母亲感到很欣慰。”

我点了点头,有人愿意倾听我的过去,而没有嫌弃我,我顿时心里好受了一些。

惨笑一声,叹了口气说“好孩子有什么用,最后尽然走到了这不田地,老爷爷你说我是不是就是挨欺负的命,为什么我走到哪里,都会被人欺负,我忍着有错吗?”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孩子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一三只动物,一只兔子一只狐狸和一头熊,熊种了很多白菜,收获的季节请了他们两个来帮忙,干完了活儿之后,熊打算分别他们点白菜,狐狸却说他要一切菜籽,兔子却说什么都没说,最后狐狸拿走了菜籽兔子拿走了白菜,你才第二年怎么样了?”

我下意识说,“狐狸比兔子聪明,第二年也种除了很多白菜。”

老人笑了笑,说“第二年狐狸死了,而兔子却活奔乱跳的,因为当年的冬天狐狸没有吃的,被饿死了。”

听他说完,我立刻明白过来,这个故事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告诉你们隔壁考虑那么多,万一你活不到那时候呢?

我顿时大吃一惊,故事虽然简单可道理却很明显,老爷爷的意思就是说我,太瞻前顾后了。

我想了一下,对啊,没错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有一天,我在被欺负的时候被打死了,那是不是我的那些忍耐都变成了白搭呢,到时候我妈也会知道我的生活,而我那时候已经像狐狸一样死了。

里外里,瞻前顾后太在意我妈的感受,不想让她操心,可到头来只会令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真被我妈知道了,她很可能会难以承受这些。

听到这尤如醍醐灌顶一般,脑中的一切瞬间想通了,学业我绝不能放弃,可经过他这一番话,我顿时明白了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要想整的不让我妈为我担心,那就只有把一切消灭在萌芽中,而方法之后一个,我要变得强大起来,只要没人敢欺负我了,那还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呢。

激动的我直接从椅子上做了起来,“谢谢你老爷爷,听你一席话真是胜读十年书,以后的路我知道该怎么走了。”

接着我打算离开,可刚要走又被老爷爷叫住了,“小伙子何必那么心浮气躁呢?不要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那样只会坏了你要做的事。”

当时我就懵了,转过头来问什么意思?

他却神秘的笑了笑了,从怀中拿出一本书,说“咱么也算是有缘人,你拿着他,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练练,他能令你心静下来。至于,我刚说的意思,你以后定会明白的。“

接着,把那本书递给了我。

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可我还是接了过来,跟他到了谢之后,打算离开。

可在背后他又嘱咐长声说,“小伙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处不留热自有留人处!”

我摆了摆手,这才离开了,我心里很急,我想回家不知道为什么此时很想我妈,或许是因为隐瞒了太多愧疚吧。

在车上我有回忆起来他最后的两句话,是啊舟山我已经没法回了,可世界很大,总会有我的容身之所,既然在好学校我没办法生存下去了,那不好的学校呢?

就像他所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那一天,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也正是因为老爷爷的话,我走上了一条与之前截然不同的路,这都是后话。

到了家,我妈看到我显得很吃惊,问我怎么突然回来了。

看到慈祥的妈妈,我本能的把那些想说的话又咽了下去。

我妈看见鼻青脸肿的立刻担心的问:“怎么了?是不是有人打你了,你跟我说,我去学校给你评理去。”

我这次不打算隐瞒了,笑着说“没事,妈,我这次回来,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跟你说,进去再说吧。”

到了屋子里,我顿时感到饥饿起来,我妈一听我肚子打鼓,知道我早起肯定是没吃饭,于是下厨给我弄了点吃的,吃饱喝足之后,我才跟我妈说。

“妈!我不打算回舟山了,一刻都不想在那里呆着了。”

我妈听了顿时大吃一惊,别人家的都是想法设法的往里送,哪有主动往外跑的啊。

“你说什么疯话呢,舟山是最好的高中了,而且跟你姐还能搭个伴,怎么就说不去就不去了啊。”

这次我没隐瞒,“妈,你看到了吧,我脸上的淤青都是他们昨天打的,舟山并不像外面那么鲜丽。”

我妈也早就怀疑我脸上的伤痕了,听我一说才问“到底怎么回事,你跟妈说,妈带你去讨个公道。”

我笑了笑,说妈去了也没用,打我的人背景很大,咱们惹不起。

虽然,不打算隐瞒了,可有些事不能跟我妈说,我不想她因为之前的事情在看她难过。

我妈还想再说什么,却被我打断了,“妈你就别问了,在哪里学习不一样,舟山不就是名声好点吗?学习这东西最后,不好要靠自己。”

我妈这才不在追就这些,问我说不在舟山上哪里去。

“我还没想好,不过不会太远了,就在市里。”

“恩,那就好好想想吧,顺便等你堂弟过来,到时候你们两个去一个高中就行了。”

我问我妈说不是我堂弟要去舟山的吗?我妈说,去哪里我堂弟的爸妈说怕咱们能力有限,把孩子放着已经很不好意思了,就不在添麻烦了,在哪上都行。

我这才明白,原来我那个没见过面的姑姑,是打算把堂弟寄养在我们家。

我也没说什么,毕竟那是我姑姑,我们家不缺拿点钱。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