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师尊他老人家爱吃醋 > 一百十二章 以妖换人
 
  “慈悲为怀是对人而言,一介妖邪,如何配的慈悲?”话是这么说的,但是对方下手却还是有所保留,仿佛生怕伤到辞月华,在忌惮着什么。

  辞月华见此自然也明白了过来,直接闪身护在了雏菊面前,让明智本来要袭来的一掌生生停住。

  “你这是做什么?!”明智皱着眉呵斥道。

  “人有善恶之分,妖也有善恶之分,若是都为了不让对方为恶提前了解了它的性命,那岂不是让人觉得只要自己认为那人以后会成为恶人,现在就将其扼杀。这样的话,天下岂不是要大乱了?”

  “哼,人妖殊途,佛门中人清缴妖孽乃是分内之事。只要它是妖,就该杀!”

  辞月华护着雏菊更紧,“那请恕弟子无法苟同!”

  “你非要护着这只妖孽?!”

  “是!”

  “即便违背佛门戒律?”

  “弟子相信即便是戒律也分是非黑白!”

  “你护着妖孽便是犯了戒!”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若是善意得不到好报,反而落得横死惨死,那么修的这道又有何意义?”

  “你这是在质疑我佛!”明智被辞月华这一番话震得又惊又怒。

  辞月华却更加平静,道:“弟子从未质疑我佛,也相信我佛明是非,辨善恶!”

  明智眯着眼道:“那么你是在质疑我了!”

  “弟子不敢!”辞月华回答的不卑不亢,那副保护者的姿态更是犹如一堵坚实的厚墙,令人觉得无比心安。

  见他是真的不愿意让开,明智垂眸也不知道在思索着什么,而后终于收回手,退了数步。

  他犹如一个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宽容的老父亲,低叹一声:“如此,那你就将其看好,若是被我发现她行了什么恶事,定让她灰飞烟灭!”

  处于之前的各种翻转,辞月华并没有相信他的这番说辞,依旧警惕地看着他。

  明智自然也发现了这一点,只得将龙纹金刚杖墩了墩地,而后拂袖离去。

  直到看不到他的人影了,辞月华才总算松了一口气,而后立马回身蹲下摸了摸她的小花朵问道:“菊,你没事吧?”

  良久,才听到一道声音低低地回了一句:“我没事,你放心吧,今天真是多谢你了。”

  辞月华道:“千万别这么说,其实真说起来也是我连累的你,若不是我总是往这里跑,你也就不会暴露了。”

  雏菊赶紧摇了摇它的花朵道:“你别这么说,即便没有你,日子久了他们也总会发现的,若不是你在这里护住我,只怕我已经没了。”

  辞月华微微勾唇,“你放心,我会保护好你的!”

  然而这件事却并没有到这里停止,知道雏菊成妖的人越来越多,仅仅半年一过便时不时有人想要对其出手。

  有好几次差点让他们得逞,后来辞月华直接不敢离开半步。

  一天,辞月华警告了那些人之后,便过来同雏菊商量:“佛门对于妖太不友好,你在这里实在危险,即便这般防备,也怕是防不胜防!”

  雏菊道:“我懂你的意思,可是我也不知道去哪里,而且作为一个地生妖,要挪动怕是很难!”

  辞月华则道:“我带着你,我去帮你寻一处灵气充裕之地,你在那里好好修炼,不会有人去打扰。”

  于是,在辞月华十岁的时候便开始出门游历了,在他离开普度寺的时候还带走了那朵雏菊花妖。

  “有没有人呐,谁来救救我的孩子,谁来救救她,求求你们了,救救我苦命的孩子吧!”

  路上,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尚在襁褓里的孩子跪在路边涕泗横流,一边不住地向过往的行人磕头,一边嘶声哀求。

  有人见他们可怜,哭的凄惨,便抬步走了过去,只看了一眼便骂了一声“晦气。”

  “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吧!”见到终于有人愿意靠近,抱着孩子的妇人忙伸出一只手紧紧抓住那人的衣摆,神色哀戚。而那上前看过了孩子的人则一脸的不悦,喝道:“放手,你这疯妇,你孩子都已经没气儿了,居然还在这里求人来救,怕是大罗金仙都救不了,你不将其埋了了事反而在这里恶心我们,实在可恨!”

  那妇人听了这话神色反而更加疯狂,更是用紧了抓着那人的衣衫疯狂摇头:“不,不,她没死,我的孩子没死,求求你,求你救救她,救救她吧,她还是个孩子啊,救救她!”

  一旁的丈夫似是已经看不下去了,一脸痛色上前将妇人的手从那男子的衣衫上取下来,将她抱进了自己的怀中,一边轻轻地拍打安抚,一边从眼眶中流出眼泪,声音哽咽隐忍地道:“算了,算了吧!孩子……孩子真的没了!我们已经没钱找人救她了,也找不到人救她!”

  “不,不,我的孩子,我可怜的孩子,娘亲的心头肉啊,我不会放弃的,我不会放弃的,娘亲去求,去求菩萨,求她救救你!”

  妇人将襁褓在怀中紧紧抱了半晌,而后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就要继续赶路,去寻找大夫。

  这时,一双深黑色的布鞋出现在二人的眼前,妇人一愣,立即抬头望去,发现竟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和尚。

  但是她也管不了那么多,如同一个坠入深渊的绝望,只要出现一个人,不管是何身份,都将他们当做那个能将自己拉上来的救赎。“出家人,出家人,救命啊!”妇人说着又要来抓他的衣服。

  辞月华连忙后退几步,道:“施主莫慌,请容许贫僧查看一下小施主的情况。”

  见对方如此有礼,又主动开口,妇人也不好继续如同之前那样纠缠,便急急地将自己怀中的孩子递到辞月华的眼前。

  那孩子此刻已经面色发青,没有丝毫反应,看起来确实已经魂归西天,除非华佗在世,否则是无法让她活下来的。

  辞月华皱紧了眉头不说话,妇人见此面色又见哀戚,“施主,还……还能救吗?还能……救吧!”

  辞月华看了看她,抿了抿唇,半晌终是点了头,似是下定了什么决心。道:“你们先随我来。”

  本来两夫妻就已经是那种快要溺水之人,已经处在绝望的边缘,心里也明白自己的孩子已经回天乏术,只是自己心里实在无法接受。

  怎知现在突然有人告诉他们能救,真的能救!

  夫妇俩瞬间大喜过望,恨不能以头抢地以示感激。

  辞月华阻拦了他们要继续磕头的动作,带着他们往街上行人多的地方去,到了一家客栈停了下来。

  “麻烦要两间房,谢谢!”

  和尚下山化缘也有住客栈的,那掌柜也没有惊讶,直接取了两把钥匙给了他们。

  房间里,一道声音响起,是从辞月华的袖中传来:“你真的要这么做吗?”

  辞月华动作一顿,“你知道的,那孩子已经去了。”

  “可是……”那声音有些犹豫。

  “你也看到了那对夫妇有多在意那个孩子,看他们的家世也很潦倒,孩子没了,对他们的打击又该有多大。”

  ……

  辞月华又道:“你也清楚,这世间没有妖能化成人形,那么你便只能扎根在地里。而且只要你还是妖,那些人总能找到你,以他们对妖的仇恨与贪婪,你的处境会很危险!”

  “可是我怕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是原来的孩子会更加接受不了!”

  辞月华却摇了摇头道:“先不说这个,方才的情形你也看到了,那对夫妇多爱那个孩子,若是现在告诉他们自己的孩子已经没了,会有多大的打击?再者,我将你送进去也就相当于重新一次投胎,你便是他们的孩子,他们也同样是你的父母,成为他们的期望。

  不仅如此,你会忘了你如今的身份,只记得自己是他们的孩子,若你还觉得过意不去,那么就好好对他们吧!”

  “那么你呢?我也会忘了你吗?”那声音有些着急。

  辞月华闻言勾唇淡淡一笑,“万物自有缘法,选择了一样,就要失去另一样。不过至少你能平安长大,过上你如今这个形态永远过不上的生活。而且若是有缘,或许我们什么时候还会再遇见呢!”

  袖中的正是那朵雏菊,闻言只能低低地回应一声:“那好吧,不过在离开之前,我先送你一个礼物!”

  辞月华挑了挑眉正要看看这花要给自己什么礼物,就听她开口道:“走吧!”

  辞月华:“………………”

  “你的礼物呢?”

  “已经给了啊,以后你就能知道了!”

  如此,辞月华也就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便带着雏菊走出房间朝着隔壁去了。

  房间里夫妇俩都在等着他,见他来了,忙迎了上来,“大师,可是现在要救我这孩子?”因为对方愿意救她女儿,妇人对他的称呼都用上了尊称。

  辞月华点了点头道:“二位施主先到外面候着吧。”

  妇人看了看床上的孩子,点了点头,跟着自己的丈夫离开了房间。

  等到门再次打开的时候,辞月华已经一脸疲态,见那对夫妇正满眼期待地看着他们,轻轻点了点头道:“孩子现在还很虚弱,你们要好好看顾。”

  妇人闻言,当场跪下,泪流满面地磕头道谢:“大师,您就是我们一大家子的救命恩人呐,谢谢,谢谢您!谢谢您!!!”

  “施主快快请起!”辞月华伸手将二人从地上搀扶起来,顿了顿后从自己的衣袖里取出一只钱袋交到了二人手中,“这里是一点盘缠,你们现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等孩子情况好些了再回家。”

  妇人连连推辞,“这,这怎么好意思,您救了我孩儿的命,我们正因为无法报答您而愧疚,哪里还能让您再接济我们一家,使不得,使不得使不得。”

  辞月华却强硬的将其塞到对方的手中,眉眼温柔,“出家人慈悲为怀,你们对孩子的爱护之心令贫僧很是感动,贫僧也希望往后的日子里,你们能依旧疼爱自己的孩子如往昔。”

  “自然的,自然的,孩子能得到大师的救治,实乃三生有幸,谢谢大师,谢谢大师!”

  “如此,贫僧也该功成身退了!告辞!”辞月华做了个揖就要转身离去。

  妇人忙道:“大师慢走,敢问大师尊居何处,我们一家子届时好去拜会!”

  辞月华回眸清浅一笑道:“万物自有缘法,缘分到了终会相见的!”说完也不等二人再说什么,转身离去。

  “所以这个孩子是我?”青姿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俊美男子。

  辞月华肯定地点头。

  青姿有些呆滞,最张了张,半晌才道:“那,那你岂不是早就认出了我?”

  辞月华道:“非也,如果不是之前你倒退回了一岁时的样子,想来我还没有发现这一点。”

  青姿听完了然,怪不得上一次两人聊到这件事的时候,对方会那么看自己,原来是已经有所怀疑了。

  思及此,青姿心口一跳,立即追问道:“那师尊可知道那对夫妇家居何处,是哪里人?”

  提起这个,辞月华面色一尬,忍不住伸手揉了揉自己的额头道:“这个么,说来惭愧,当时……为师并未在意这一点,自然也就没有问!”

  青姿闻言登时气得腮帮子鼓了起来,“师尊,这么大的事你都不问一下地址的么?你就不怕他们将我遗弃让我受苦?”

  闻言辞月华也想起来青姿的遭遇,紧抿唇瓣道:“抱歉,当时因为各种缘由,为师便不曾过问此事,而且当时也看得出来那对夫妇对自己的孩子爱护有加,方才……若是知道你要受这诸多苦楚,恐怕,我也不会让你进入那具身体!”

  见对方开始自责,青姿暗骂自己哪壶不开提哪壶,忙道:“师尊你别多想,虽然弟子已经不记得前事,但是既然是我自己应允的,那么之后的事情如何发展我都怪不得旁人的,而且你看弟子如今不也过得好好的嘛,就当那些都是历练吧。”

  辞月华则依旧一脸愧疚,“抱歉,明明说好的让你作为人族而活是为你好,却最后让你吃了那么多苦。”

  青姿摇摇头,道:“那些都不是事,只是未能知道自己的身世,有些遗憾罢了,还有……”青姿说着腮帮子又鼓了起来。

  “若是弟子之前没有意外身体缩小,那是不是师尊就永远都发现不了弟子的真实身份?!”

  “这……”辞月华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但青姿则是知道的,起码前世到死,他也没能认出自己来不是么?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